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当前位置: 主页 > 艺术招生 > 艺考动态 >

2017艺考:专业课与文化课如何兼得?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属中学教务处副主任 蔡翀敏

  全国艺考即将拉开帷幕,艺考生已经进入努力备考状态。然而,在备考过程中,不少艺考生会陷入“两难”的境地:文化课和专业课不能兼顾,顾此失彼。那么,如何权衡专业学习与文化学习的关系?

  专业课可以“速成”,文化课却不能

  一般来说,艺考生的文化基础较薄弱,原因是他们的文化课学习时间被划给了专业课学习。也有部分考生认为,只要专业成绩好,文化分低一点没关系。但近年来,高校艺术类专业对考生文化课成绩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多艺考生专业成绩优秀,却在文化课考试中失利,与理想中的艺术院校失之交臂。这一现象也为艺考生敲响了警钟,提示艺考生,专业与文化要齐头并进,不能“瘸腿”。

  进入高三,大部分艺考生会进入专业集训强化期。为了备战艺考,他们会暂时放弃文化课复习,直到艺考结束,高三下学期才用两到三个月时间复习文化课。其实,提早进入文化课复习,对艺考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艺考生切记不要等到专业课全部考完后才开始复习文化课。根据以往经验,有考生高二下学期或高三上学期才开始学习专业课,依然可以顺利通过统考,再去拼文化课成绩,也能被心仪院校录取。原因是他们前面学习阶段精力都在文化课上,基础比较扎实。

  艺考生在集训阶段,最好专业课和文化课同步进行,至少不能把文化课全部暂停。这样才能做到文化课不掉队。在理想院校校考考得差不多的时候,艺考生就要尽快进入文化课复习。如果等校考全部结束后再进入文化课学习,复习时间就太短了。

  调整心态,按计划复习

  艺考生备战高考,调整好心态很重要。长时间的专业课学习和考试,使大多数艺术生对自身的文化课缺乏信心,甚至会有紧张、恐惧的心理。

  很多艺考生每天呆在画室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画到后半夜,其中滋味只有本人能体会。但无论怎样,选择了艺考道路就要承受,并用积极心态面对。有许多文化课基础薄弱,甚至一度被落下一大截的艺考生,想法和愿望是美好的。他们中的不少人买了很多高考复习资料,堆成小山摆在桌子上。但由于掉队时间长、距离大,很多人买完资料后,通常是两眼茫然,不知所措,在老师和家长的督促下,开始做一本又一本的习题。一段时间下来,他们精疲力尽、疲惫不堪,头脑混乱。

  复习文化课时,考生要有坚定的信心,保持情绪饱满,针对高考考点复习,夯实基础,不做偏题难题,切忌“刷题”。同时,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学习状态,制订有效的学习计划,复习时不要贪多求全,尽快找到自己的主要得分点和失分点。教师也要结合艺考生这个特殊群体,为他们制订学习计划,让考生文化课不落下,最终考入理想的大学。

  信任老师,不盲目报校外补习班

  有的考生情急之下,听信他人之言盲目报校外补习班,结果被一些不正规的补习班误导,钱不少花,成绩却不见提高。

  考生小A专业过线后,觉得自身文化基础弱,报了某机构封闭班的文化课学习,三个月花费十几万,最后高考成绩只在原有基础上提高19分。每年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殊不知,学校的老师对考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状态是最了解的。考生要信任学校老师。

  高考大纲中规定了考试的命题范围。考生根据大纲要求,有目的、有计划地复习,会事半功倍。艺考生在制订学习计划时,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多听取老师的意见,最后将详细的学习计划以书面形式呈现出来,放在显眼的地方督促自己。进入高三,不管在专业培训还是最后的文化课集训强化时期,考生都要做到有条不紊。由于学习时间有限,考生备考过程中要学会取舍,分清主次,主抓重点和基础知识,对于强势科目和提分较快的科目,可适当多花些时间。

  考生要避免漫无目的地“乱抓一通”,在有效复习的同时不要忽视语文、外语单科成绩。每年总有些考生一味追求总分,而忽视个别院校对单科成绩的要求,比如有些院校要求考生的英语、语文成绩在80分以上。报考前,考生要熟知心仪院校的录取规则。

  艺考生想做到文化课和专业课双赢,要制订符合个人实际情况的复习计划,并付出恒心和毅力,将计划实施下去。

巨优网络 怀柔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