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当前位置: 主页 > 艺术招生 > 艺考动态 >

2017年高招大幕拉开 文化课成艺考生心腹大患

  2017年高招的大幕已经拉开,率先向大学梦发起冲击的是艺考生。最近连续两个周末,本市举行高招美术统考和高校高水平艺术团考试。记者走访考试现场发现,今年不少艺考生除了在艺术技能上奋力一搏外,已经提前开始准备文化课的复习,因为一旦艺考结束,留给他们准备文化课高考的时间仅三个月左右。

  近日,记者来到清华大学蒙民伟楼的高水平艺术团考试现场。不少考生背着大提琴,拎着单簧管、长号等各种乐器赶来测试。来自通州的小孙是考生中相对比较轻松的——报考了钢琴项目的他不需要携带沉重的乐器,考场会提供。从4岁开始学琴的他对自己的艺术技能信心满满,文化课是他最大的顾虑,“可以说是我现在的一个心腹大患吧,文化课不过线,艺考成绩再好也没用。”他说,中国音乐学院是他梦寐以求的大学,该校往年的文化课分数要到三本线,“我上周就已经启动了文化课成绩的冲刺复习。”小孙说。

  记者在考场外发现,像小孙这样已经开始全力准备文化课的艺考生不在少数。蒙民伟楼的北侧有一个小广场,有的考生在抓紧调试自己的扬琴等乐器,也有考生在这里背起了英语单词和历史。正在背单词的朝阳考生小林表示,自己艺术素养拼了十几年“水已经满了”,但文化课“犹可追”。小林说这几天已经让父母帮着一起找文化课的辅导班了,“不能让语数外把我的大学梦砸了吧?”

  去年12月,教育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提高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运动队和艺术团录取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要求。精华学校根据近三年的统计,艺术类考试考生的专业上线率高达85%,但文化课考试上线率不足35%。这就意味着,就算艺考生通过了统考、校考,被文化课淘汰的风险也很大。不过在今年,艺考生面对文化课这只“拦路虎”或许会更加自信些,以美术统考为例,今年考试时间比去年提前了近一个月,文化课的备考时间将更充分。

  精华学校的老师建议,在高考前最后半年,艺考生的文化课复习准备非常关键,要准确定位自己的弱科弱项,制订提升计划,依靠专业的课程和师资,补足短板,提高文化课分数。此外,考生的时间管理和情绪管理也非常关键,要做到充分利用上课、自习和碎片化时间。据了解,该校针对艺考生制定了专属教材,通过准确分析每一位艺考生的弱科弱项,制订全方位的提升计划。同时实行教师坐班制,最大限度保障学生随问随答,量化艺考生学习计划,给每一位学生支持和鼓励。

  记者 张航

巨优网络 怀柔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