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殊类招生 > 面试指南 >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条件曝光,附清华大学报考秘籍

 清华大学,简称清华,因坐落于北京西北郊清华园而得名。诞生于1911年,清华大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位列"211工程"、"985工程"是C9联盟之一、国家双一流高校。

清华大学是中国乃至亚洲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2位共和国主席、7位政治局常委、14名两弹一星获得者、600余名院士从这里走出去,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等一大批学术巨匠曾在此执教。所以我们很多学生家长梦寐以求的高校也多在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其实有很多的专业,它的每一个专业都是它的优势,很多家长表示只要孩子考清华大学学什么专业都无所谓,确实是这样,但是如果孩子很优秀,知道优势专业对孩子以后发展来说也是非常有利的一件事情,首先来看,清华大学工科第一,管理学第一的学校,那么,所有管理工学或管理学的专业都是清华大学的王牌专业,

  清华大学的一级国重专业有:1、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2、环境科学与工程3、生物学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5、建筑学6、材料科学与工程7、核科学与工程8、控制科学与工程9、管理科学与工程10、设计学

  作为优秀的学生必须要去详细去了解这些一级学科,清华大学也是入选双一流学科最多的高校之一,来看一下清华大学的双一流专业具体都有哪些。

  今天我们重点解读关于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相关内容

  首先要了解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分为普通自主招生、领军计划、自强计划三种方式。

  自强计划是针对农村地区优秀孩子的一个专项计划,这里不做重点讲解,我们重点来讲解自主招生和领军计划。

  

政策解析

  1、申请条件

  自主招生:在五大学科奥赛、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

  领军计划:具有创新潜质,综合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5%以内的学位生。

  2、考核形式

  先笔试,再面试。只有通过笔试考核,才能进入面试。笔试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或文科综合(文史)。

  【注:理科学生重点考察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文科学生重点考察数学与逻辑、文科综合(文史)】。

  优惠政策:

  10/20/30/40/50/60

  特别优秀者最高可降至当地一本线录取。

  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在清华大学面试的过程中会加入体育测试,对于体育测试成绩优秀的,额外给予5分降分)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政策信息解读:

  l   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条件和去年相比基本变化不大。

  l   从报考的条件来看,清华仍然对于有创新、有特长等相关考生比较青睐。

  l   传统意义上的自主招生更倾向于有奥赛国家级证书的考生。

  小提问: 如果说在奥赛成绩拿的不是很理想,那我就没有办法申请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了吗?

  并不是这样,我们可以去关注到清华大学的领军计划。

  关于领军计划

  建议报名的考生范围:

  1、省重点中学,且年级排名靠前的学生。

  (学生所在的学校是否为清北的重点升院校,如果是清北重点升院校,孩子的成绩未达到5%也可以尝试申请报名,如果学生所在学校不是清北重点升院校,学生的成绩达到5%也未必能达到领军计划的资格)

  2、已经参加过清华大学夏令营的考生。

  3、获得较高学科竞赛奖项的学生。

  【注:关于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和领军计划考试为同一个考试】

  有些家长比较纠结,孩子的成绩比较优秀,是去清华还是北大,其实我们需要根据孩子的优势学科去选择,当然也要看到孩子能获得的机会是什么样子。

  关于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内容简单介绍到这,如果有深入了解清华大学的具体内容或者其他高校具体内容,可在往期/后期推文中查看。

巨优网络 怀柔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