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当前位置: 主页 > 艺术招生 > 艺考指南 >

2018年河北艺考文化课考情分析与备考指导

 第一、学情现状:基础差、底子薄、两级分化严重

从学情来看,走上艺术道路的学生有三类,一是从小学习艺术,对艺术学习非常具有天赋,这类学生艺术专业都比较好,但是文化课往往较弱,这部分学生大多数集中在艺术类高中或者艺术类中专学校,比如河北省艺术学校或者石家庄市艺术学校等。二是上了普通高中后或者高二升高三的一部分文化课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为走本科寻找捷径的学生。当前这部分学生是河北省艺术类考生的主体和中坚力量。这部分学生文化课相对来说比艺术类高中和艺术类中专学生的文化课好一些,但是专业课相对较弱。还有一种是文化课和专业课都不错的考生,从小就兼顾文化课和专业的学习,这类考生对艺术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追求,是追求艺术名校的考生。这部分考生是河北艺术类考生的高分考生。从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艺术类考生的文化课大多数基础差、底子薄。河北省艺术类考生整体两极分化现象还是比较突出。

第二、备考现状:连续性和持续性差、时间紧和任务重

从学习时间上来看,艺术生的文化课学习时间是断层的,甚至用“支离破碎”来形容也不为过。河北省艺术生的文化课学习时间主要集中在校考后的3月份到高考前的5月份,仅仅只有不到三个月的学习时间,而普通的文化生有一年的时间来完整的进行三轮复习,而艺术考生却和普通生是一张卷,所以紧张程度可想而知。2018年春节是2月16日,比2017年春节1月28日延后将近半个月,文化课备考时间进一步被压缩,备考压力骤然增加。

第三、学规现状:没兴趣、无方法、缺耐心、欠管理

都说90后的孩子任性不好管,00后的孩子没法管!何况是艺术类考生呢?这里没有贬低任何艺术类考生的意思,只是说艺术类考生因为要学习专业课相比普通文化生而言,自由、散漫、缺乏纪律性确实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我们觉得艺术类考生的最大特点还是对文化课没有兴趣,我们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面对一群对文化课不感兴趣的学生,对我们文化课老师确实是个考验。没兴趣的根本原因是听不懂,听不懂的原因是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针对艺术生文化课的有效学习方法是必须要研究和寻找的。学生只有听得懂了,才会感兴趣,感兴趣了才能出成绩。在学习上我觉得艺术生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没有耐心,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和毅力,当然这也是00后孩子普遍具有的一个问题,这种精神的培养一是需要老师的引导,另外就是高效而科学的系统管理。结合2017年文化课备考的成功经验,2018年艺考文化课备考我想提出高效备考的备考理念,就是在备考中充分利用和发掘三个月的宝贵时间。

第四、2018艺考形势:

(1)承认河北联考成绩院校会继续增多,使用校考院校继续减少。

2015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等院校在艺术类招生时尽量使用各省市联考成绩录取,根据这一文件精神,面向河北招生的各高等院校大幅度取消了校考,承认河北省联考成绩的高等院校越来越多。以美术专业为例,2017年面向河北招生的艺术类高等院校中,承认联考成绩的院校提前批A和提前批B一共达到了260所,而使用校考成绩的院校才129所,这一数据要是放到2015年以前应该是颠倒的关系,预计2018年河北艺考这种形式将继续延续。

(2)文化课分数线保持稳定,但文化课比重会继续增加

从2015年以来,河北省的艺术类文化课提档分数线逐年降低,导致很多家长和考生认为不用太重视艺术生文化课,但是这只是表象,殊不知真正制约考生上大学的还是文化课,只不过以另外一种形式出现了,那就是各大院校在录取原则中持续加大文化课所占比重,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河北省的省内院校2015年以前河北省省内高校在艺术类录取中绝大多数采用的录取原则是文化课过线,按专业排名录取但是近两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例如唐山师范学院、保定学院、衡水学院、燕山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院校在录取中都分别以不同的录取原则加大了文化课在录取中的比重。2018年这种情况仍然会持续增加,笔者从2017年艺术类志愿填报的整体情况来看,即便是某些院校使用文化课过线,按专业排名录取的录取原则也不能忽视文化课的重要性,在某种程度上文化课比专业课更能决定考生的前途和命运。文化课在这里有两种作用:一是在文化课过线,按专业排名时(尤其是使用联考成绩录取时)我们会发现相同专业课分数的考生太多了,如果都填报某所院校那么该院校只能是在专业分数相同时,按文化课高低录取;二是在很多院校进行征集志愿时(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补录)往往竞争非常激烈,都是高分考生之间的较量,很多考生往往都是专业分数相同,而最后的录取还是得靠文化课。

(2)文化或专业占优势的学生更具竞争力

从今年填报志愿的录取情况来看,有几个变化趋势需要引起家长和同学们的关注,2016年河北省取消了本科三批,把本科三批直接纳入本科二批录取,导致河北省的艺术类本科文化课分数线下降到只有278分,但是同学们和家长要注意的是过线≠录取,要想被名校录取需要满足条件,那就是文化课分数高或者专业课分数高,从总体上看,31所独立院校更看重的是考生的专业课,综合类的大学更看重的是考生的文化课,这将是未来河北艺考的发展趋势。而对于那些文化课300-450分,专业课一般的同学来说只能走一些不太好的本科院校,或者是地域比较偏僻的院校。从录取规则来看,重点综合类大学文化课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从2017年河北省艺术类本科提前批A(美术类)85所院校录取规则来看,使用文化+专业之和的院校有17所,大约占到20%,按文化录取的有6所,大约占到7%,综合分录取文化占40%以上要求的院校有26所,大约占到31%,按专业排名录取的仅有24所,占到28%。尤其是综合分中文化课不仅所占比重大,而且综合分涨幅剧增,这样进一步加剧了使用联考成绩录取的不确定性。

2018年河北艺考文化课考情分析与备考指导

第五、2018年文化课备考指导

(1)战略:我们都说考场如战场,要想打好艺考这场硬仗,必须有一个科学的规划。从整体上看,艺考分为几个阶段专业课学习、联考、校考、文化课学习、高考志愿填报等。每一个阶段有每一个阶段的特点和策略。我在这里重点来谈谈文化课学习的战略,首先要自己规划好是选择知名的全日制文化课冲刺班学习(例如石家庄致远文化学校)还是选择回原高中学习。选择回原高中学习的同学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一旦觉得跟不上课,课下及时问老师和同学或者找个一对一的课外辅导,千万不要轻言放弃。选择全日制文化课冲刺班的同学需要注意的是冲刺班能提供给你的所有东西都只是外因,最终能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还得靠内因也就是自己的努力。其次,就是良好的心态。要有一种敢打必胜的决心,但是也要做好面对挫折的准备。我在这里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见过许多这样的同学。由于某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到高考完发现原来不如自己学习好的同学考了个知名的院校时,只能是望洋兴叹。我的经验就是“先把过程走好了,结果自然很完美”。

(2)时间:这个是我要重点谈的问题之一,前面我也讲过艺术生的文化课学习确实是“支离破碎”。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支离破碎”时间利用好,相对你的竞争对手来说,你就是胜利者。那么如何利用呢?我们从三个阶段说起:第一个阶段联考前,在这个阶段河北省的各个专业课集训学校一般都会开设文化课的学习。这个阶段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这个时间,一定不要觉得没有用处,不上心,要不就是上课睡觉等等。我经常跟学生讲,你既然来了,就认真学习,否则还不如去练专业课。这种暴殄天物的浪费高三宝贵时光的行为是我最生气的,希望同学们和艺术生家长能够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高效利用好时间。第二个阶段春节期间和校考期间,这个阶段是艺考生最忙的阶段,大多数奔波在艺考的路上,没有时间来关注文化课。但是我在这里提醒那些有余力的同学还是可以关注文化课的。第三个阶段校考后全力以赴冲刺文化课。这个问题我在前面的战略里面已经谈了,这里不再赘述。

(3)方法:面对艺术生这个独特的团体,我经常在思考,如何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提高文化课成绩?首先要改变我们老师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普通文化生的套路并不适合咱们的艺术生。对艺术生的教学,我认为方法比管理重要!我始终认为,普通生是管出来的,艺术生才是老师教出来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必须在教育教学方法上有所突破,才能让艺术生的成绩有所提高!所以这几年我带领我的教研团队一直坚持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经过几年的探索我们小有所成,尤其是在艺术生非常头疼的英语、数学和地理学科上面可以说收获颇丰。就拿我们政治学科来说吧,我们经常说文科就是背的,话虽然好说,但是具体实践起来却很难,从教十年来,我听的最多的就是学生跟我说,老师怎么我背了,到考试的时候还是用不上啊?事实确实如此,高中生这个年纪是记忆力最好的时候,背诵对他们来讲确实不是个问题,艺术生也是一样,他们的记忆力很好,背诵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记住了,如何应用。从2017年高考试题的出题模式来看,2018年高考仍然是这样,注重考查学生理论与材料的结合能力和学科素养。这个问题我就不讲我们老师怎么教学了,我重点讲一讲学生该怎么办?根据我的经验,我觉得首先是要先记住知识点,然后才是运用,所以我先讲如何记忆,记忆的时候不要什么都背,一定要形成知识体系,说白了就是先背提纲,说白了就是咱们政治课本的目录和课本上的黑框。这个背完基本解决70%的问题了。形成体系后,关键是怎么运用,这个其实就是个能力,也是高考考查我们的核心所在,怎么运用我觉得很简单就是多做题,做经典的模拟题和高考题,一定要养成自己动笔的习惯,我们政治的问答题你为什么不会做,其实就是动笔少,没有进行相应的理论和材料相结合能力的思维训练,材料里那个关键词对应的是课本上的那个理论必须通过大量的练习训练出来,看是看不出来的。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讲,文综这三科最好学的,也最容易得高分的就是政治学科了,而且我们艺术类考生还必须把它学好,对于普通生来讲文综是锦上添花,但是对于我们艺术生来说却是雪中送炭。河北省2017年的艺术类本科线是249分,对于英语和数学不好的考生,我们艺术类考生是需要文综这300分的。希望广大艺术类考生能够在文化课学习和冲刺阶段抓住重点,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最后要强调一句,学生永远不会主动爱上一个学科,一定是因为学生爱上老师而爱上这个学科,那么老师靠什么让学生喜欢并信任,两个字:方法!

巨优网络 怀柔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