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殊类招生 > 招生资讯 >

2020自主招生大变脸,改为“综合评价”!只有36所高校有资格!

2020年高校自主招生要更换马甲,改为综合评价了,只有36所A类双一流高校才有招生资格 

这几天,在一些高中老师和家长群,流传这样一则消息:2020 年的自主招生将全面改为“综合评价”,高考成绩占80%,90所高校也将缩减为36所。

 

2020自主招生大变脸

先看看家长群的截图,有图为证▼

仔细读图,发现内容变化挺大。

  • 高水平大学(包括985/211)全面取消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
  • 全国一盘棋,实行双一流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模式,新模式中,高考成绩占80%,学校测试占20%。
  • 入围资格依据两个:高考成绩排名;奥赛国一国二(金银牌),可作为初选资格入围,但不能直接签约(不排除个别学校私下承诺)。

这一消息随即在家长群广泛传播。到底是不是真的?

个别高校提供更详细方案

有官方媒体随即向高校招生办求证。一位重点高校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老师传给媒体一个疑似2020年版的新自主招生方案。相关细则上面说得很详细——

1

传统模式全面取消。指的是以往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所开展的传统自主招生模式将全面取消。

2

开展强基、高培计划。2020年开展自主招生全新模式——“强基计划”、“高培计划”。“强基计划”即强化基础学科计划,“高培计划”即高等人才培养计划。

另外,新模式下的自主招生,仅36所一流高校有资格申请,是原来90所学校的40%。

3

专业范围不再受限。新模式下的自主招生,将开放高校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其中重点面向以下几个领域方向:服务国家战略领域(芯片、软件、网络安全、先进制造、材料、能源),学校本身的优势专业,基础学科领域(数理化生),文史哲领域、数据软件统计领域。

4

招生人数不设计划上限。新模式下的自主招生实行一校一策,没有招生计划人数的限制。高校分省拟定自主招生计划,以招生计划人数的2-3倍组织面试,按高考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5

高考分数成为报名条件。这指的是新版自主招生,报名门槛增加到两个。高考分数达到分数线,或物理、化学、生物、数学、计算机学科竞赛获奖都可以报名。

6

招生时间调整到高考后。高考出分后,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结果。

7

高考成绩占录取权重比不低于80%。新的自主招生,采取高考成绩+高校测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并且高考成绩权重不低于80%。

8

细则还公布了36个学校的名单,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重庆大学、中山大学等,基本集中在传统985高校里。

按照这个老师提供的文件资料分析,大致可以判断:

1、2020年的自主招生不是取消,而是改了一个名字,叫综合评价,名字不同,但本质也是自主招生。往年,有一种招生模式就是综合评价,只有一部分高校,在特定的某些省份实施。果真如此的话,综合评价招生将在明年扩容,取代自主招生。某种意义来说,也叫取消了传统意义上的自主招生,改为综合评价招生。

2、最重要的是,只有36所A类双一流高校,才具有综合评价招生的资格。这跟往年90所高校的规模相比,大大缩减。而且,高校的所有专业都开放向学生开放,不局限于某些特定的专业,高考成绩权重增加。

如果真是如此,那是非常大的改革。从年初开始,就有消息说:2020年的自主招生院校将会由90所减少为36所,看来不是空穴来风。

这个新方案到底靠不靠谱?

 

一位中学校长士说:这是一个讨论稿, 以他了解的信息,新方案差不多是这样,不过最终如何,要以教育部的官方发布为准。

几位重点大学资深招生老师,也说了自己的看法。

一位重点大学资深招生工作人员说: 这个方案,大约是两个月前的一个讨论稿,后来就流传开来了,但教育部到目前并没有辟谣。

“所以,我觉得这个方案还是有一些参考性的。与传统自主招生相比,网传的这个方案改变还是很大的。不过这是讨论稿,具体肯定还会有修改,也许会面目全非,所以最终方案还是要看官方发布。”

这位老师说,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门槛大幅度提高,物理、化学、生物、数学、信息学五大学科奥赛,必须取得省一等奖才能报名,导致很多学校的自主招生名存实亡。能获得学科竞赛省一等奖的,都是很优秀的学生,而原先的90所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大学中,有些大学各方面实力不符合这些学生预期,所以2019年,这些学校的自主招生很多都没报满,甚至只有零星几个学生报名。

另一位老师,看了之后说:“据我掌握的信息,网传的方案大体就是这样的。但在具体落地前,方案肯定存在变数。所以,我们还是静待方案出台。”

一位招生老师表示:“据我了解的情况,明年自主招生确实要变,名字也不叫自主招生了,但不知道具体是怎么变。”

还有一位重点大学的招生老师说:“方案确定要变,跟现在的网传方案有些像。”

巨优网络 怀柔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