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殊类招生 > 招生资讯 >

2020年自主招生将发生重大调整,传统的自主招生模式将全面取消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大幅缩紧,网上也流传着自主招生将被叫停的各种信息。然而据最新消息,2020年自主招生将发生重大调整,传统的自主招生模式将全面取消,全新模式即将启动!考生可通过五大学科竞赛和高考成绩两种方式进入高校自主招生选拔环节,并且实施高校的所有专业都开放自主招生。

2020年自主招生的全新变化

1、传统模式全面取消

以往的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所开展的传统自主招生模式将全面取消。

2、开展强基、高培计划

2020年开展自主招生全新模式——“强基计划”、“高培计划”。“强基计划”即强化基础学科计划,“高培计划”即高等人才培养计划,并且新模式下的自主招生仅36所一流高校有资格申请。

3、专业范围不再受限

新模式下的自主招生将开放高校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其中重点面向以下几个领域方向:服务国家5大战略领域学校优势专业、基础支撑领域、文史哲、数据软件统计。

4、招生人数不设计划上限

新模式下的自主招生实行一校一策,没有招生计划人数的限制。高校分省拟定自主招生计划,以招生计划人数的2-3倍组织面试,按高考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5、高考分数成为报名条件

高考分数或学科竞赛获奖

6、自主招生时间调整到高考后

6月25日高考出分,6月26日—7月4日高校公布自主招生结果

7、高考成绩占录取权重比不低于80%

新的自主招生采取高考成绩 高校测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并且高考成绩权重不低于80%。

重点解读:2019年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提高以后,自主招生规模大幅度缩减,开展自主招生的大部分高校降分幅度都控制在20分以内,大多数普通高校2019年的自主招生情况都不是很理想。而此番流传的自主招生新模式将更加规范报名条件,缩减资格院校,以高考成绩和五大学科竞赛作为选拔条件,更加凸显自主招生的重要性,也明显提高了报名门槛,对于大多数基础知识扎实和具有学科特长的考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变化。

另外,据网络流传高校专项计划暂时没有大的调整,对于有高校专项计划资格的高中学校和考生,建议把握好机会。

附:新自主招生模式开展高校名单

 

 

巨优网络 怀柔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