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殊类招生 > 招生资讯 >

你适合2019自主招生吗?最新招生动态了解一下

 高校自主招生是我国现行高考统一招生录取的补充,主要面向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2018年全国共有90所985、211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试点资格,目前是由各高校拿出本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的名额进行自招,但是随着 “3+3” 新高考招生方案的推进,自主招生所占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考生通过裸分进名校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

01.为什么要参加自主招生?

当学生通过高考裸分进入心仪大学没有什么希望或者把握不大的情况下,通过参加在高考后各校独立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笔试或面试),可以获得高校降分录取的优惠资格,这就等于给高考学生加了一个“保险”,进而实现通过“弯道”、“捷径”进名校的愿望。在各校自主招生考试中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最多能降60分甚至降到当地一本线录取。例如2018年北大在某省的最低投档线是695分,某尖子生高考发挥一般,今年考了670分,但他在北大自主招生考试中表现优秀,获得降3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降30分后高于北大投档线5分,顺利进入北京大学。而如果没有自主招生的降30分,该考生就与北大无缘了!


 

02.自主招生的程序是什么?

自主招生和高考一样,是面向全社会非常公开透明的。一般是大学公开发布信息,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全程公开招生。关键要注意以下几个时间节点:3月,高校发布招生简章、考生提交申请材料;4月,高校审核考生材料、公布初审通过考生名单;6月高考后,初审通过的考生参加各校自主招生考试;6月高考出分前,高校公布获得自主招生降分人员名单及降分情况。

 

03.哪些学生适合参加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主要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很多人认为自招是那种成绩特别拔尖的孩子报考的,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对于特别优秀的孩子来说,自招只是锦上添花,而自招最主要的出发点是为“偏才、怪才”们开通一个进重点大学的“渠道”,高校看重的是学生在某一方面的能力特长,因为历来那些成功人士、科研人才,一般不是全面发展的,而是在自己的专项里做的非常出色。


 

04.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参加自主招生?

目前高校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主要有5大类:一类是“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类奖项: 即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类是人文学科比赛类奖项: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辩论赛;三类是科技创新类奖项: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机器人大赛、发明专利;四类是论文著作类: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出版文学作品专著等;五类是单科成绩或者综合成绩十分优秀者:一般要居同类学生前5%以内。

如果获得上面所列省级以上奖项,都将为自主招生拿下重要筹码,因为获得了以上奖项,就足以证明学生具备名校所希望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 其中“五大学科竞赛”奖项,含金量最高,备受各大名校青睐,若获得“五大学科竞赛”奖项,则基本可以保证初审通过。统计2018年90所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发现,五大学科奥赛占有绝对竞争优势,超过95%以上高校在其招生条件中明确提及学科竞赛奖项。当然不同的高校,要求获奖等级不同,具体参见后面的附表。其中学科竞赛省级二等奖以上的考生大概就可以报考80%左右的自主招生高校,而省三等奖的考生则可以报考30%以上的高校。


 

另外,2018年文科竞赛奖项有点受冷落,但是科技创新类竞赛成为新一代的“宠儿”, 科技创新类竞赛作为自主招生报考条件第二大主力,在自主招生报名过程中,也非常受高校认可,2018年有60%左右的高校认可科技创新类竞赛奖项,尤其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和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等等。

还有很多人认为参加自招的孩子都应该是获得了很多比赛奖项的,自己没有这种获奖经历往往就放弃了,千万不要有这种念头,奖项固然非常重要,但每年还是有不少自招成功的考生没有什么获奖经历。纵观2018年各高校自主招生条件,虽然大部分都要求各种奖项,但是也有少部分高校招收单科成绩或者是综合优秀类的考生,其中也不乏知名高校。


 

05.自主招生应该如何准备?

准备自主招生是一个长远的生涯规划的过程,要想在将来取得高校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获取更多的主动权,就需要早下手,争主动,从小学高年级起尤其是初中段起就应该有所规划,像“五大学科竞赛”从高中起开始准备就已经落后了。因此对学有余力的优秀学生,应该及早培养学科兴趣,努力发展特长学科,参加不少于2门的竞赛类兴趣小组,学习学科竞赛类的相关基本知识,提前为“五大学科竞赛”或者科技创新类竞赛做准备,当然也可以参加语文英语类作文或能力大赛,或者为专利申请或者论文发表做相关的准备工作。为自己将来多争取一个机会,拿一张“入场券”。

其实,不论从新高考的“6选3” 角度还是从自主招生角度来看,发展特长学科,突出优势学科都是极其重要的事情。


 

另外,自主招生的报名材料准备工作应该在高一、高二开始,最晚也应该在高三上学期准备。很多同学都是到高三了才想到参加自招,往往把自己和家长都搞得非常忙乱,如果拖到高三下学期准备,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扰乱高考复习计划。因为高校自主招生不仅仅会查看考生的相关奖项,对于考生的平时成绩也会参考,特别是高三阶段的成绩尤为重要。因此从高三以后,考生需要注意每次大考,例如期中、期末、一模、二模的考试。

附自主招生高校及相关要求:⬇⬇

你适合2019自主招生吗?最新招生动态了解一下
巨优网络 怀柔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