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殊类招生 > 招生资讯 >

2018自主招生倒计时 考生和家长准备好了吗?

 2018年自主招生大幕即将拉开,重点大学自主招生简章将于2月底3月初公布。面对自主招生加分这一条高考“捷径”,2018许多考生及家长都在积极备战。到底如何备考更容易被考官青睐从而顺利获得自主招生初审资格呢?为什么拥有学科竞赛奖项还是没能进入初审?自荐信如何写才能吸引高校评审目光?

面对2018备考考生及家长的困惑,有关自主招生辅导专家给出建议,帮助考生顺利通过初审。 第一步:自主招生高校的精准选择和定位;第二步:报名申请资料的准备; 第三步: 写出高质量的自荐信。有了以上的思路方向,家长及考生的备考就成功了一半。 

家长篇:搜集信息准备材料最紧张

报名照片、自荐信、推荐信、各类证书、考试成绩单、社会实践活动资料……为不耽误孩子学习,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家长一边在网上搜集信息,一边着手准备各种所需材料,奔波劳碌不辞辛苦。

“细节决定成败,考大学不是孩子一个人的战争,而是家长与孩子共同的战场。”有家长表示,“以前高考是挤独木桥,现在还有信息战、资源战。”自主招生已成为高考为家长开辟的新战场,以前高考家长有劲儿也使不上,但有了自主招生,家长就有了帮助孩子的途径。高考有时一分压倒近万人,如果通过自主招生,有5分到60分的优惠,是孩子考入名校的捷径。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显示,相较于统招生,自招生父母受过高等教育以及从事科教文卫工作的比例明显更高;自招生群体中来自省级和国家级示范高中的学生更多,这样一个高素质群体的竞争无疑更加激烈。 

自招即将开始,高三家长、考生因为第一次经历,没有经验,现阶段可能非常着急焦虑。有关专家提醒家长,现阶段时间非常关键,家长需要提前准备的事情有很多,千万不要紧张慌乱、自乱阵脚。 

研读2017年招生简章,参考对照。2018年简章未公布,家长和考生需研究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了解往年高校招考流程及条件,粗略筛选出几所感兴趣和够条件的院校。结合孩子兴趣、成绩层次,选择院校和专业方向。院校和专业选择始终是家长和考生纠结的重点,由于自招报名时间短,事情多,家长可能没有多余时间供选择院校和专业方向。建议家长一定要仔细研读高校简章,筛选出一定数量的目标院校,结合孩子兴趣、成绩、地域选择等因素,再有针对性地精选出一定数量的目标高校和专业。

证书材料须提前整理、准备好。考生的竞赛证书奖项、获奖材料及附加证明材料等,家长须提前进行搜集整理,最好分门别类进行整理、保存,以防报考时因为慌乱,遗漏重要材料证明。

考试成绩单、学校证明材料准备。网上报名需要填写考生高一至高三期间的各科考试成绩,填写完后,须打印去考生所在学校盖章。此外,如有必要学校还需提供其他证明材料。在此阶段,各位家长可提前咨询学校班主任或者往届家长前辈,了解清楚考生成绩单、学校证明材料开具流程及方式。 

自荐信、推荐材料准备。自荐信通常由考生自己准备,但想写好一篇优秀的自荐信,不是那么容易的。家长可以多搜集自荐信写作技巧、写作禁忌、高校情况、专业情况等资料,为孩子的写作提供一定的方向。推荐材料由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准备的难点是:社会团体、知名专家的寻找;对考生推荐理由度的把控等。但该材料如果准备充分,在自主招生报名申请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做好孩子的后勤及心态安抚工作。高三考生很容易心态不稳,压力过大。家长应随时关注考生的身心问题,及时做好安抚工作。每天提供科学营养的食物,不可过分迷信和依赖营养品对智力和考试成绩的作用。

考生篇:“高考捷径”工夫在平时

湖北襄阳五中,作为湖北省知名的重点中学,该校每年有15人左右能拿到清华北大自主招生加分,其他的重点大学更多,“这些人从高一就开始为自招做准备。”据介绍,近年来通过自主招生的考生很多家庭也是从小注重孩子综合素质教育,培养其动手能力、阅读习惯、不服输的性格、合作伙伴关系等。

目前距离高考不到4个月,在这最后时间里,最重要的是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准备。 

稳定心态安心备战高考,务必重视高三及一模二模成绩。高三期间,大多数考生的心态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这种现象实属正常,而谁能坚持下来就是最终的胜利者。考生需要查缺补漏,找出自己的知识盲点来重点备考复习。 

提前了解自主招生报名准备材料。大多数老师因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对于自主招生报名或许有一定的认知,考生可以提前跟老师了解相关情况,让家长帮忙准备相关材料。 

筹备自荐信写作。自荐信作为自主招生报名中非常重要的报考材料之一,如果写得好,可以为考生初审提供非常积极有效的帮助。网上虽然有众多关注自荐信的写作模板,但对于阅材料无数的审核老师来说,肯定很容易辨别。建议考生,根据家长搜索到自荐信写作技巧、高校情况等,结合自身情况,最好亲自来写作,不要等到简章发布后再来准备。 

了解本校考生往年录取情况。考生应积极向老师咨询本校考生往年情况,包含但不限于:高考成绩、录取院校、自主招生初审情况、自主招生考试情况等等。结合自身成绩、奖项等级、兴趣爱好、院校招生条件、优惠政策等,做好院校定位。

“自招不是为了解决上学这个问题,而是为了解决那些真正热爱但上不了学的学生的问题。”有关教育专家认为,高校希望招收真正在某一学科有特长的学生,自主招生政策能让一部分有特长的人脱颖而出,不被高考淹没,为很多在某一领域拔尖的人才开辟一条更宽阔的道路。 

专家认为,家长应当理性地看待自主招生,合理地评估自己的子女有没有参与自主招生的潜能。考生自身如果没有硬实力,即使家长在前期准备材料时使尽浑身解数,考生最终也很难通过自主招生。“会在笔试和面试环节被淘汰,成为最终通过的数十甚至上百比一中的分母”。

巨优网络 怀柔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