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殊类招生 > 报考须知 >

破解自主招生报考条件

  2016年自主招生即将打响,越来越多的考生、家长和老师们都已跃跃欲试,准备大干一场。但自主招生可不是高考,不是每个高中生都可以试一把的,因为它有着相对严格的报考条件。如何从自主招生报考条件的字里行间,为自主招生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则显得大有必要。

  一、表述含糊,大有来头

  我校2015年继续实施自主招生,旨在传播大学科学、人文精神,招收学科特长突出、具有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对通过选拔的优秀学生给予自主招生优惠政策。

  考生应具有相应专业所需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对相关学科领域具有浓厚兴趣,已有较扎实的知识积累或学术训练,有深入或创新的见解,在相关学科竞赛、征文或创新活动中有出色表现。

  不少考生家长看到上述自主招生报考条件,感觉真好。没啥要求,这不就是在描述我家的宝贝高中学习和大学的追求吗?!如果我告诉你,前者是复旦大学,后者是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报考条件,您和您的孩子是不是惊呆了,我的孩子还能考复旦和人大吗?

  其实不然,这些院校的要求看似宽松,但你想想这些院校的实力,有可能吗?不可能的!看似宽容的背后,实际上是更为苛刻的报考标准。

  二、明码标价,更有可为

  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三等奖(含)以上奖励者;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发明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省级二等奖(含)以上奖励者,专利的发明人(已受理但未正式取得专利证书的除外);高中阶段在“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中获“优胜者”奖项者;

  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及省赛区竞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高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在省级及以上级别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高中毕业生。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奖的高中毕业生。

  不少考生和家长看到这样的自主招生报考条件,都吓坏了。要求这么多,这么苛刻。如果我告诉您,前者是北京科技大学,后者是南京农业大学自主招生报考条件。大多数参与自主招生报考的院校都是这样明码标价,其实这样更好,有助于更多的考生和家长找到自我报考的方向和位置。即使你的条件比院校要求还差一些,也可以大胆去试试。

  尤其是这些院校,名气不是很大的、地理位置优势不明显,更适合广大“亚非拉”孩子们去尝试,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巨优网络 怀柔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