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当前位置: 主页 > 高考资讯 > 志愿填报 >

报考信箱|刚进高三,需做志愿填报准备吗?

 问:作为一名刚进入高三不久的学生,平时也把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因为我觉得好好复习提高成绩才是最重要的。可最近我听到有同学说要提前准备志愿填报,请问是这回事吗?在没有高考成绩作为参考的情况下我该从哪些方面准备呢?——绵阳考生董真真

答:同学您好!对刚进入高三的你们来说,关心成绩的同时还要关注志愿填报的事情,的确会让你们有些措手不及。但提早准备志愿,对最终的志愿填报来说是很有必要的。虽然此时没有高考成绩作为参考,但大部分学生通过月考、模拟考试等对自己的成绩有了一定认识,这些都能作为志愿准备的参考和依据。但志愿填报又不仅仅只包含分数一方面,还有其他信息需要此时的你提前了解。

首先,你需要开始关注生涯规划方面的内容了。简而言之,就是你要先了解你自己,了解自己有哪些兴趣爱好,自己擅长做些什么,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有什么想法等,通过对上述特质的思考对自己先有一个大概的认识和定位。

其次,你还要了解有关高考的相关政策。教育部和考生所在省(区、市)发布的相关高考政策,关于体检方面的政策规定等,都是需要你提前了解和掌握的。

再次,此时有一些特殊类型的招生政策你也可以关注了,如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等,这些招生类型在报名、考核方式和录取办法上同普通高考都是有一定差别的,通过这些招生类型考核并合格的考生在录取时可以享受一定的录取优惠。

最后,就是要对意向中的大学和专业进行详细了解。对于大学来说,我们可以通过关注她所处的地理位置、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方式等方面判断是否是自己喜欢的;对于专业,了解这个专业是学什么的、以后能做什么和自己的能力是否匹配等则很关键。

志愿填报前的准备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希望同学们在专心备考的同时也多留心志愿的事。最后,祝愿每位奋斗在高三征程上的学子在2019 年的高考中取得满意的分数,并制定适合自己的志愿,进而考上理想的大学!

巨优网络 怀柔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