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当前位置: 主页 > 高考资讯 > 志愿填报 >

警惕!高考结束,谣言沉渣翻新

 万众瞩目的高考在上周落下帷幕,大家转入等待考分公布与大学志愿填报阶段。为了提醒广大考生与家长及时识别不法分子“蹭”高考热点实施诈骗,上一期,本报新媒体周刊《原来如此》栏目专门整理并曝光了一波常见的诈骗手段。

在本期中,记者奉上第二弹,在《原来如此》栏目专门揭穿往年那些发生在高考后的常见谣言,防止它们旧瓶装新酒,沉渣泛起,换个新马甲来惑乱广大吃瓜群众。

谣言1

最牛偏科考生上重本

2017年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有一条截图谣言说,昨天高考分数公布,湛江市第二中学高三(39)班的郑远浩同学,获得广东高考史上最牛“偏科帝”称号!……总分594分,语文141分,数学149分,理综299分,英语5分……

结果,媒体采访湛江第二中学老师却发现,该班不但查无此人,而且该班是文科班不会去考理综。经搜索,这则谣言早在2011年的“百度贴吧”上面就已经存在了,当时,主人公是广州的徐同学。机智的吃瓜群众不妨猜猜今年这条谣言的主人公将换成哪个城市的哪个同学。

谣言2

高考满分作文来了

2018年全国高考落下帷幕后,所谓的“满分作文”开始席卷朋友圈。其中多篇以“高考满分作文出来了,震撼8亿人……”为题的文章中,提到了名为《说尺子》的作文并称:当下社会现状,被一个高中毕业生破解了,满分作文出炉,看了感触真深刻。

结果我们发现,这篇“满分作文”疑点重重:1.今年高考语文的作文题中,并没有与该文章题目相符的内容。2.转发此文章的公众号中,均没有明确写出该文章的来源、作者和发表时间。3.该文章两年前就出现在互联网,曾被媒体辟谣。

2016年高考后,该文章开始在网络上大量被转发,并被标记为“2016南宁三中高考满分作文”,但2016年广西高考作文并非此题目。

谣言3

高考零分作文疯传

与高考满分作文谣言相对应的是高考零分作文轰动全国。《中国青年报》近期报道指出,近期流传广泛的零分作文《中国式平衡》,在2013年已经被辟谣,该文章并不是真的高考作文。这只是几年前网友的恶搞而已。

 

 

中国青年报记者还发现,在来源方面,目前几乎所有的“高考零分作文”都没有注明来源出处,甚至没有标明是哪个省的试题。从时间上看,这些“零分作文”的发布时间甚至在高考阅卷之前。

事实上,早有资深阅卷老师表示,“只要题目写正确,就有2分”。而且目前高考阅卷都是以电脑阅卷为主,以高考语文作文阅卷为例,每篇作文都是由两个评卷员进行评阅,如果两个人给出的分数加起来,评卷误差大于规定的分值,就要交到第三方进行评阅,如果误差仍然大于规定分值,将由学科评卷组组长进行评阅,直到分值达到允许的误差范围内,评分才算合格,同时阅卷老师只允许带笔和纸进阅卷点。

在这样的规则下,作文得零分不容易,阅卷老师在紧张的阅卷环境下将所谓“零分作文”拿出来更不容易。

所以有人再炒作高考“满分作文”或“零分作文”,大家要擦亮眼睛。

巨优网络 怀柔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