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当前位置: 主页 > 高考资讯 > 志愿填报 >

2018年高考报志愿:怎样参考往年录取分数线?

 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一周的时间,很多家长咨询陈晟老师目前这个时间应该做什么?在这里陈老师提醒各位家长不要再了解哪些虚的东西,更多要了解的是往年的投档线,毕竟分数出来后我们如果去参考往年分数填报志愿还是一个技术性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换算,根据每年不同批次的招生计划不同、投档比例不同。另外就是报考热度和试卷难易度都影响着报考分数线的变化。那么我们首先应该准备近三年的高校投档分数线统计,如果当地省份出现过批次合并,直接采用批次合并后的录取分数线统计即可。还要了解投档后高校的投档比例、专业录取规则、退档注意事项等。

 

投档一般是指省招生考试机构根据高校提出的投档比例,按照该省投档规则从高分往低分(含政策性加分)将考生档案投给高校,投出人数为高校事先公布的计划人数乘以投档比例。投档线是指在投出档案的考生中,其中分数(含政策性加分)最低的考生分数为高校投档线。

 

录取线一般是指高校完成某省录取后,将被录取考生按照考生实考分(不含政策性加分)排队,其中实考分(不含政策性加分)最低的考生的实考分为高校录取线。

投档线和录取线互相没有绝对高低关系,考生要被所报志愿高校录取,须分数(含政策性加分)和实考分(不含政策性加分)同时达到高校投档线和录取线。投档线是被高校录取的门槛,只有考生考分(含政策性加分)达到高校的投档线,才有被录取的可能性。录取线是高校录取后统计出来的数据。

各专业录取时均以考生实考分(不含政策性加分)为准,因此有部分专业的录取线低于投档线。

 

考生在参考往年分数线时,须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考生要认真分析高校近几年的录取数据(至少三年),不要只参考最近一年的录取数据。要注意高校录取分数的波动情况。

第二、考生在参考往年分数时,尽量少参考分数的绝对值(如依照去年录取线来对比目前的考试分数,以录取分数位次与重点线位次的差距计算自己目前分数与参考重点线的差距等),要以自己在中学、地区和省的排名情况来对比高校往年录取分数排名。录取线及录取线与重点线的差距每年波动较大,与当年考题难度、结构,考分的分布有很大关系。

 

第三、考生要认真理解当地录取政策和高校招生章程,注意政策调整对高校录取分数趋势的影响。

第四、考生在分析高校录取数据时,数据来源应以高校公布的数据为准,分析时要有自己独立的判断,不要听信个别社会机构编制的未经科学论证的数据和结论。

巨优网络 怀柔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