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19年高考各省份试卷使用情况

时间:2019-05-21
分享到:

 新课标全国卷I卷适用地区

  福建、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安徽、山东

  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文综/理综

  新课标全国卷II卷适用地区

  甘肃、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新疆、陕西、重庆; 海南:语文、数学、英语

  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文综/理综

  新课标全国卷III适用地区

  云南、广西、贵州、四川 西藏

  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文综/理综

  自主命题

  江苏、浙江、北京、天津、上海;海南:政治、地理、历史、生物、化学、物理

  考试科目

  江苏: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地理、历史、生物、化学、物理

  浙江、上海:语文、数学、外语

  天津、北京:语文、数学(文/理)、外语、文综/理综

  海南省:语文、数学、英语试卷用全国2卷,政治、地理、历史、生物、化学、物理为自主命题

  既然分了甲、乙、丙卷,各卷难度有什么区别呢?

  一般情况下,甲卷比丙卷难,比乙卷简单(也就是难度系数为:乙卷 > 甲卷 >丙卷)。但具体到每一年,情况又有所不同。比如2016年丙卷的难度系数就比甲卷要大。

  除此之外,全国卷的使用还有如下特征:

  一、视地区差异调整(针对教育发达的地区,试题对考生知识点掌握精准度要求相应降低,出题方向侧重在能力上,考查考生能否对知识点进行灵活运用)

  二、视教育发达程度调整(针对教育不发达地区通常会考查一两个较偏的知识点,或平常较少见的题型,2016年丙卷难度大于甲卷的原因就在于此)。

  为什么有的省份仍坚持高考自主命题呢?

  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1、当前部分省份高中教材、高中课程设置不尽相同(如上海的沪教版教材和课程标准就比较特殊,一直自主命题),与其他地区存在一定差异。

  2、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命题。因与其他省份使用试卷不同,横向间分数线无法比较,可降低其他地区考生对于自主命题地区高考分数线较低的抱怨情绪。(如北京、天津)

  3、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或一直在改革省份,由于考试科目、计分方式、录取规则都不同,有必要自主命题。(如2014年之后的浙江和近年来一直自主命题的江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