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考制度

时间:2023-11-13
分享到:

2021年9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三年早知道”的方式,对深化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改革做出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改革的核心是完善“文化考试+专业测试”相结合的考试评价方式,要点有以下四项:自2024年起,一是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成绩,取消原部分高校对一级运动员可使用体育单招文化考试成绩进行录取;二是专业测试全部纳入全国统考,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高校不再组织;三是提高文化成绩要求,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普通类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普通类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80%;四是对于体育专业成绩突出、具有特殊培养潜质的考生,允许高校探索建立文化课成绩破格录取机制。临近岁末,教育部印发2024年特殊类型招生工作文件,是对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改革举措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努力推动构建有中国特色的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考制度。

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队是经过多年探索建立的中国特色体教结合有效路径,这次改革和完善,是基于高考公平公正要求,适应新时代高校建设高水平运动队需要的新探索。它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提高运动成绩入门标准,确保运动员学生的“高水平”。为解决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部分学生体育竞技水平偏低的问题,适度提高了对报考考生的体育竞技水平的要求,并设置了过渡期。明确从 2024 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者方可以报考高水平运动队。从 2027 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且近三年在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规定的全国性比赛中获得前八名者方可以报考高水平运动队。近年来部分高校早已将报名资格提高到了“一级运动员”,探索了有益经验,为全面提升运动成绩报名标准打下了基础。

二是强调统一学业标准,确保运动员学生和普通学生文化成绩标准“同进同出”。针对前些年存在的少数运动员学生文化成绩偏低、入校后学习困难等问题,文化成绩入口采取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成绩,提升入学文化成绩要求;入学后要求这部分学生原则上同样参加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按相同毕业标准完成学业。同时,考虑到高水平运动员需要兼顾文化学习和运动训练,要求高校通过学分制、延长学制、个性化授课、补课等方式,在不降低学业标准要求、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下,积极为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完成学业创造条件。这将极大有利于提升运动员学生文化素养和专业能力,消除对运动员学生“文化水平低”的歧视,为我国体育人才选拔和培养开辟出更高质量和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三是统一专业测试标准,确保高水平运动员与运动训练等专业的专业水准“平齐”。2024年起,所有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项目专业测试均纳入体育总局全国统测。体育总局组织体育专家对运动训练、民传体育专业的60多个测试项目逐一研发建立了测试内容和测试标准,全面覆盖高水平运动队所有招生项目,实施6年来又不断基于内容标准进行“实施标准”的建设,为高水平运动队测试的全国统一化、标准化提供了坚实的科学基础,确保了选拔测试标准与实施的统一化和科学化水平,促进招生程序更加公正、结果更加公平。

四是严格实施全国统测,确保选拔过程的科学、公平和公正。全国统测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科学的管理体系:在各体育院校建立考试基地,调配全国专家建立考官库并实行考试项目和考官“双盲选择”,确保考生和考官都来自全国各地;建立全程瞳孔识别严格身份验证,杜绝了代考行为;建立科学测评标准并运用一切成熟的电子测评技术进行考试;通过“阳光高考”公示体系和监督查处机制,为考生、家长和社会全面监督创造条件,并为考生建立权益救济机制;创造性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以评促建,形成压力倒逼机制,激发改革动力,引领全国统考走向更加公平、科学、规范。所有这些措施,充分发挥了国家考试的统一性、科学性和权威性等特性,为高水平运动队选拔全面实行统考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提升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生的文化成绩和专业水平要求等举措,将为我国体育人才选拔和培养开辟更为广阔的道路和前景,有力完善中国特色的高水平运动队选育制度体系。而教育部等部门提前“三年早知道”,请报考学生早作准备、做好准备,并不会使人才选拔的渠道变窄,只会使选拔的人才更优秀,更符合体育人才培养规律和体育社会事业的要求。三年过渡期里,无论是高校还是考生个人,都在遵循社会发展对体育人才发展需求的变化进行充分准备。高校开展体育人才选拔渠道的规划调整,完善校内体育人才管理和培养体系;考生和家长则及时适应政策调整,找到最为适合自己条件和潜力的升学途径。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高水平运动队改革举措的落地,将有力引导运动员学生更加重视文化课程学习,更加注重提升自身专业竞技水平,为体育特长学生提供更为宽阔的升学成长空间,为高校培养出更多在国际国内体育舞台上绽放光芒的优秀运动员,为体教融合事业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华中师范大学测量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 胡向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