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20这不平凡的一年——高考教育大事件盘点

时间:2021-01-04
分享到:

1.教育系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平静。面对新冠病毒疫情,全国教育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最快的速度,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为全国近3亿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构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健康防线。

2.学校有序开展“停课不停学”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大中小学推迟开学。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入做好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就有序、有效、深入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提出指导意见。非常时期全体学生利用网络平台教学,实现教师线上教、学生网上学的居家学习方式。

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这次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的有益探索。

3.《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发布

2020年初,教育部考试中心研制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出版发行,该体系从高考的核心功能、考查内容、考查要求三个方面回答“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考试本源性问题,从而给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在高考领域的答案。

4.“强基计划”启动实施

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教育部2020年1月出台了《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36所A类“双一流”建设高校开展了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

“强基计划”深入总结了高校自主招生和上海等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经验,是继《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以来,高校人才选拔培养迎来的又一重大变革,集中体现了新高考的改革方向。

5.考生参加“云艺考”

新冠肺炎疫情对艺考产生了很大影响,3月教育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原定的现场校考大多也移步线上,很多考生参加了“云艺考”。考生在视频监控下完成作品后,通过快递或相关系统提交至院校。据教育部统计,2020年全国艺考报名人数达到117万,共有199所高校组织线上考试录取或初选,艺考生们通过视频完成远程面试。

6.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举行

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在疫情和汛情叠加的双重压力下,这场牵动千万家庭的考试,面临着史无前例的考验。教育部会同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制定了高考防疫和考试安全等工作方案,提出了“安全、平稳、科学、公平”的目标。2020年全国考生比去年增加40万,设考点7050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体性活动。

2020年7月7日,1071万考生在延期30天后步入高考考场。

7.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落地,四省市首年迎来“新高考”

2020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市)的考生,迎来了“新高考”。自2014年新高考综合改革启动以来,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2017年上海、浙江第一批综合改革试点平稳落地,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第二批试点顺利启动,2020年四省市“新高考”进入实质性落地实施阶段。

“新高考”采取“两依据一参考”的多元评价招生模式,即依据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择优录取。此次改革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政策点多、涉及面广,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8.教育部明确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2020年5月教育部印发通知,明确在普通高校继续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作为大学本科后教育,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渠道,在中国已发展30多年。

为满足更多学生参加第二学士学位教育需要,学生还可以报考与原本科专业属于同一学科门类、但不属于同一本科专业类的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大大拓宽了学生的学习专业。同时,教育部将重点支持高校在国家急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电子信息、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能源动力、生物与医药、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相关领域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支持高校依托“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9.体育、美育走进中高考

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

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中考的方向,而且将进一步扩大它的分值和影响力,美育中考会在试点基础上尽快推广。同时开展高考录取中体育素养如何评价、如何计分的研究。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10.《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发布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月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的系统性改革文件。《总体方案》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疾,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围绕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五类主体,明确了新时代我国教育评价改革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作者:刘京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