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北京邮电大学:取消专业级差,新增人工智能大类招生

时间:2020-07-13
分享到:

——访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郑超伟

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本科招生总计划仍然是3680人,学校今年的招生变化主要有:一、学校继续深化大类招生和培养模式;二、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将与信息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一起以“人工智能(大类招生)”的名称大类招生;三、录取时不再设置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郑超伟:北京邮电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首批进行“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国家首批硕士与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是教育部最早批准的全国56所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国内具有全通信领域研究开发能力的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邮的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进入A类,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为A+,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A,电子科学与技术为A-。在U.S.News公布的2020年世界大学“计算机科学”最新学科排名中,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科位列全球第23名,电气与电子工程学科位列全球第19位。

2017年北邮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 “双一流”建设学科。根据学校的整体规划,学校的“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学科群”两个学科群开展“双一流”学科建设,涵盖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学校大部分本科教学学院,直接辐射和影响到绝大部分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近两年来,北京邮电大学持续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布局,取得了显著效果。2020年初,通过整合校内相关专业和学科,学校组建成立了全新的、具有北邮特色的人工智能学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增添了新的动能,为提升北邮整体办学实力增添了新的活力。

北京邮电大学师资力量雄厚,通信信息类及计算机类学科国内一流,就业领域得天独厚。随着当今社会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广泛应用,北邮学子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二、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郑超伟:北京邮电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总的来说和往年相比保持稳定,2020年本科招生总计划仍然是3680人,和去年持平。

在招生计划制定过程中,我校结合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以及各专业办学情况,适当增加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类、网络空间安全等国家战略急需专业的招生计划。

具体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仍在制定和审核过程中,预计各省招生计划总人数和往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具体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请于7月中旬关注我校本科招生网站或者关注我校本科招生微信平台。

三、请您介绍下,贵校往年的招生录取情况及今年的招生重点在哪里?

郑超伟: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国内具有全通信领域研究开发能力的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2017年北邮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 “双一流”建设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邮的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进入A类,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为A+,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A,电子科学与技术为A-。

北京邮电大学作为国内信息通信领域的最高学府,始终保持着突出的学科实力和明显的专业优势,通信、电子、计算机、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优势特色领域的专业往年录取生源质量在全国各省一直保持着顶尖水平。

学校今年的招生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校继续深化大类招生和培养模式。今年的招生专业大类除了往年的通信、电子、计算机、自动化、理科试验班等专业大类外,还将增加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工商管理类等专业大类。

(二)学校今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将与信息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一起以“人工智能(大类招生)”的名称大类招生。

(三)学校今年在录取时不再设置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考生在报考我校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去充分选择理想专业,但还是要注意专业志愿之间的梯度。尤其是在平行志愿省份中,建议考生要服从专业调剂,避免退档的风险。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郑超伟: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录取原则,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1)对于除高校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预科、港澳台侨联招、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以外的平行志愿投档批次,在考生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我校提档后不退档。

(2)提档比例: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调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05%以内。

(3)关于政策性加分:对享受政策加分的考生,由各省级招办按照规定加分投档(不做分省计划的招生类型不适用)。在安排专业时,以考生不含加分的实际高考分数为主要录取依据。

(4) 我校今年在录取时不再设置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在除内蒙古外的其他省份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

对于内蒙古自治区考生,我校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

对于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海南六个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报考我校时须按照所在省份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我校当年各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进行报考,由所在省份招生考试机构按其相关规定投档。对于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将作为录取参考。

在报考专业时请注意部分专业对于考生体检以及外语语种的特殊要求:

(1)我校在录取时,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根据专业(类)特点,色盲考生不能报考应用物理学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不宜报考通信工程(大类招生)、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科技与创意设计试验班。

(2)根据我校各专业(类)培养要求,英语、日语专业只招收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软件工程、数字媒体艺术、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物联网工程专业部分课程采用英语授课,建议非英语考生慎重报考;其他专业(类)不限外语语种。

五、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

郑超伟:学校一直坚持“立德树人、通专结合、注重实践、激励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

1.关于创新人才培养:北京邮电大学坚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和信息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学校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积极开展各种富有特色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工作,从政策、师资、经费、场地等各方面给予全力保障,努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

2.关于本科教学改革:在教学培养过程中,学校坚持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压缩学时、增加实践教学比重、试点提前毕业设计等举措,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了条件。教学中注重因材施教,关注学生个性发展,试点导师制,推进分类培养、分级教学,实行课程免修制度,设立创新实践学分,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关于实验班:学校设有 “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该学院主要从全校二年级业本科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建双创实验班。实验班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工科重点发展技术方向,主要依托学校优质的科研教学、企业资源和国际化联合培养资源,采取导师制、个性化、开放化、动态管理等特色培养方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学院成立至今,已有的连续六届毕业生保研率均超过70%,另有20%左右的学生放弃保研资格出国留学。

同时,学校信通、计算机、网络空间安全等学院也分别开设“英才班”或“实验班”,院内选拔优秀学生,实施特殊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导师学业指导,强化专业特色人才培养,鼓励学生参与项目研究,突出学生的探索性、创新性、实践性综合能力培养,育人成效显著。

六、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郑超伟: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如下。

关于转专业政策:

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北京邮电大学从2017级学生开始对于大部分专业实施转专业申请零门槛政策,让学生们有机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具体以教务处最新转专业政策为准。

但是,艺术类专业学生不得申请转专业,国际学院学生不得申请转专业,其他学院学生不得申请转入国际学院专业。

关于奖助学金政策:

为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学校制定了完善的奖学金体系,对品学兼优、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鼓励和表彰。2018—2019学年各类奖助学金合计金额超过1300万元,奖学金覆盖率超过56%。

我校设有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优秀团干部等校内奖学金。其中优秀学生奖学金分为一、二、三等奖,金额分别为5000元、3000元、1000元。除校内奖学金外,我校还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赞助奖助学金等。国家奖学金为8000元/年,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年。另外,目前有十余家企业在我校设立奖助学金项目。

我校高度重视对家庭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助学政策,形成了以奖、贷、勤、助、补、绿色通道、学费补偿和贷款代偿等为一体的全方位学生资助体系。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助学与育人相结合、资助与培养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学生在物质、精神和发展三个层次上协调发展。学校设有严格规范的经济困难学生注册制度,注册经济困难生可以享受国家、学校一系列的资助。

北京邮电大学向社会承诺: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七、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郑超伟: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生在信息科技领域深受欢迎,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多年来学校本科生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其中深造率保持在65%左右,位列全国重点大学前十名。

在现代信息社会,信息科技正引领和深刻改变着社会的每一个方面。掌握了信息技术,在未来职场发展就将具有明显的高端优势。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占比接近60%。主要就业单位有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工农中建四大行、百度、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微软、IBM等知名大企业。

同时,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生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以“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情怀,积极踊跃地去到国家重点行业、重大项目、重点地区就业创业。2019年,学校有超过70%的毕业生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就业、有超过60%的毕业生服务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有超过75%的毕业生进入高新技术领域就业创业。

八、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10-62282045,62285045

北邮本科招生网:https://zsb.bupt.edu.cn

北邮本科招生电子邮箱:zsb@bupt.edu.cn

北邮本科招生微信平台:

“互联网+”时代,选择信息黄埔,欢迎报考北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