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承德医学院:我校留学生国庆期间受邀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时间:2020-10-09
分享到:

  2020年10月“双节”期间,部分留学生受邀参加了承德广播电台推出的“节日留学生在我市感受传统文化”节目。

    活动当天,国际教育学院教师王浩宇及四名留学生在校园门口等待承德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杨枷琪的采访。

    到达俊凤剪纸馆,丰宁满族剪纸艺术家、承德俊凤剪纸品牌的创立者、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艺术家石俊凤为留学生介绍了剪纸艺术的相关知识。河北丰宁满族剪纸始于清康熙年间,入选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在2009年申报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留学生们在了解剪纸艺术的丰厚历史背景后惊叹不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精神敬佩不已。

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在俊凤剪纸馆前合影

    展馆内,石俊凤为留学生展示了精美的剪纸作品,其中包括“十二生肖”“门神钟馗”“ 福字窗贴”等。在众多作品中,有两幅特殊的剪纸作品吸引了留学生们的注意,它们分别是《金山岭长城》和《避暑山庄全景图》。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代表艾达表示,这两幅逼真的剪纸作品仿佛令人置身其中。

剪纸艺术传承人石俊凤大师为留学生展示作品

留学生们用手去触摸感受剪纸艺术

    馆内二楼展示的是疫情期间石俊凤创作的剪纸作品。各位临床医学专业的留学生被作品《圣洁》和它蕴含的深意所吸引。巴基斯坦留学生代表伊泽说:“这次疫情中涌现出的抗疫英雄事迹对我们的触动很大,我想代表我的同学们向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在参观过程中,留学生们都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准备将这些剪纸艺术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石俊凤大师为留学生们展示疫情期间创作作品《圣洁》

    参观结束后,留学生们亲自动手体验剪纸,在馆内剪纸大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创作属于自己的剪纸作品。留学生们边动手边讨论,气氛愉悦。经过大师们最后的协助调整完成了各自手中的作品:“蝴蝶”“牛”以及文字“中”和“国”。各个剪纸作品拼接在一起与国庆佳节相呼应,寓意着“飞翔的中国,牛!”。在一旁的电台记者将这些精彩瞬间抓拍记录。

留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创作

留学生们展示他们的剪纸作品并合影留念

    我校非常重视留学生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多次组织各种有特色的活动,旨在使更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帮助留学生加深对中国国情的了解。此次非遗文化体验,正如留学生在接受采访报道说的——这是学校送给他们最好的节日礼物。此次活动使留学生们在国庆黄金周充分感受到了节日气氛,通过互动的形式,使留学生们对承德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此次活动报道已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收录并在10月5日《新闻晚高峰》和10月6日《新闻纵横》栏目播出,并在央广网网站进行文字报道。

央广网文字报道

 

音频文件 10月5日《新闻晚高峰》报道截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