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许昌学院:我校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

时间:2020-09-14
分享到:

9月10日,我校在创新创业中心一楼学术会议中心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党委书记闫纪建、党委副书记孙海、副院长崔斌出席座谈会,党群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文史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孙海主持。

   

 

党委书记闫纪建在会上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发出了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号召。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闫书记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学习好这段历史。通过学习,从中获得警醒和启示,激发爱国力量和精神动力,做到不忘历史,牢记使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二是要弘扬好伟大抗战精神。要深刻认识伟大抗战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凝聚学校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要从伟大的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进的动力,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三是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在学好历史、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的同时,确保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学习培训、深化课堂教学、加强科学研究、创新活动形式,要充分认识到学校立德树人的责任与使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党委副书记孙海在座谈会上指出,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广大师生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为把学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而顽强努力。

副院长崔斌在座谈时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最大胜利,是促成了中华民族的觉醒。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逐步觉醒的历史进程,这种民族觉醒,在抗日战争时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要保持民族觉醒,走向民族复兴,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不忘国耻,知耻后勇。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国家的繁荣富强,需要强大的实力保障。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要始终保持民族觉醒,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我校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名誉馆长汪庆华谈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伟大的抗战精神捍卫了国家尊严和民族荣誉,丰富和强化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韧性和文化韧性,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离退休老同志,关心教育下一代的担子不能下肩,我们要教育引导青少年铭记历史、砥砺奋进,将抗战故事永远讲下去、抗战精神持久传承下去。

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林在发言中谈到,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性、进步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人心向背,决定了战争必然以侵略者的失败而告终。正义必将战胜邪恶,良法善治任重道远,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以提升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抓手,坚持以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路标指引,传播好中国声音,持续弘扬抗战精神、抗疫精神,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扎实推进立德树人伟大工程。

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凯谈到,要用抗日战争的生动历史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用伟大的抗日精神铸魂育人。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以及优化创新机制,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任务,努力培养有家国情怀的栋梁之才;要践行责任担当,在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用实际行动展现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文史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李俊丽谈到,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中国才能创造出世界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我们才能够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原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思政课教师代表朱志浩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担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重担,弘扬抗战精神义不容辞。我们要把抗战精神引入思政课堂,融入思政课教学体系,充分发挥抗战精神在新时代大学生培根铸魂的作用。要以文化人,充分利用我学校的文化育人资源,诠释抗战精神、解读中国精神,提高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育人成效。

外国语学院学生李紫琪表示,作为青年学生,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在感悟新时代、紧跟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新际遇中持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在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担当起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我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如组织全校党员师生收听收看有关纪念活动直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伟大抗战精神“主题团日”活动等,引导广大师生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由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主办,文史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承办。(摄影:宁智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