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广东:2024年普通高考报名百问百答

时间:2023-10-30
分享到:

(一)

一、报名时间

1.广东2024年普通高考报名什么时候进行?

答:2024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时间为:2023年11月1日至10日。考生报名包含系统注册、网上报名和确认报名共3个步骤,其中系统注册和网上报名的时间为:11月1日至10日,确认报名时间:11月6日至10日。

2.错过11月的高考报名时间,还能补报名吗?

答:一般情况下,我省将于次年2月份安排一次高考补报名。鉴于补报名时我省体育、艺术类专业考试省统考、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即“3+证书”考试)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即依学考成绩录取)已经结束,拟报考上述招生考试类型的考生不列入补报名范围。详情请密切关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微、官网发布的相关通知。

二、报名对象

3.哪些人员需要报名普通高考?

答:拟参加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以下类型考生须按上述时间报名:

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高考)考生;

②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统一考试(简称“3+证书”考试)考生(含报考高职院校的退役士兵、西藏新疆内职班应届毕业生);

③高职院校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成绩录取(简称依学考成绩录取)考生;

④高等学校单独组织考试(含免试)及单独录取的保送生、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高水平运动队(单招)、职教师资、残障(单招)、消防救援(单招)等类型考生;

⑤报考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含现代学徒制试点等,简称高职自主招生)及中高职贯通三二分段高职学段(简称三二分段)考生;

⑥高职院校五年一贯制录取并于2024年进入高职阶段学习(简称五年一贯制)学生。

4.哪些人员不能在广东报名普通高考?

答:下列人员不得在我省报名普通高考:

①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或已被普通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

②高中阶段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

③在高中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简称高校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班学生。

④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⑤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⑥不符合我省普通高考报名条件的其他人员。

三、报考地点

5.应届毕业生应到哪里报考?

答:广东省户籍的应届毕业考生原则上在学籍所在地(市)报考,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市)报考,不得在其他地市借考。

随迁子女应届毕业考生原则上在学籍所在地(市)报考,也可以在父母居住证所在地(市)报考,不得在其他地市借考。

6.往届毕业生应到哪里报考?

答:广东省户籍的往届毕业考生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市)报考,能否在原高中(含中职、技校)毕业学校所在地(市)报考,按各地市相关规定执行,不得在其他地市借考。

随迁子女往届毕业考生原则上在原高中(含中职、技校)毕业学校所在地(市)报考,能否在父母居住证所在地(市)报考,按各地市相关规定执行,不得在其他地市借考。

7.同等学力人员应到哪里报考?

答:统一在户籍所在地(市)报考,不得在其他地市借考。

 

(二)

四、报名材料

8. 高考考生与父母/监护人不在同一个户口本,而且找不到出生证明了,要怎么上传材料?

答:考生父母提供《出生医学证明》或其他亲子关系证明材料的,予以认定。

9. 户籍从外省迁入我省的考生报名需哪些材料,如何办理?

答:户籍从外省迁入我省的考生(即持广东省户籍,但身份证号码的前两位非44),高考报名前,应届毕业生须提前办理《广东省2024年普通高考报名应届毕业生学籍户籍审核表》(简称《学籍户籍审核表》);往届毕业生须提前办理《广东省2024年普通高考报名往届毕业生报名资格审核表》(简称《报名资格审核表》)。《学籍户籍审核表》和《报名资格审核表》经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审核,签署意见为“材料已核,同意报名高考”的,才能在我省正常报考,并填报本专科批次院校志愿;签署意见为“仅限报高职院校”的,只能填报高职(专科)批次院校志愿。仅报考高职院校的中职学校毕业生(含五年一贯制、高职三二分段、“3+证书”专科批次、高职自主招生)无需填写《学籍户籍审核表》和《报名资格审核表》。

考生《学籍户籍审核表》和《报名资格审核表》办理流程如下:

考生注册成功后,在网上填写并打印《学籍户籍审核表》或《报名资格审核表》后,应届毕业生连同身份证、户口簿等材料提交所在中学集体办理《学籍户籍审核表》;往届生携带身份证、户口簿、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到户籍所在县(市、区)招生办办理《报名资格审核表》。

10. 随迁子女考生报名材料如何办理?

答:随迁子女考生在高考报名前应提前办理《广东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报名资格审核表》(简称《随迁子女资格审核表》)。办理流程如下:

考生提交材料。考生填写《随迁子女资格审核表》,并提交本人身份证、户口簿、父母居住证、父母社保(含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缴费证明等材料给所在中学进行资格初核。

考生录入信息。审核通过的随迁子女考生应在网上预报名后,通过高考报名系统输入《随迁子女资格审核表》相关信息。并在报名确认时,连同身份证、户口簿等报名材料到报名点办理报名确认手续。

11. 残疾人考生合理便利如何申请?

答:根据有关规定,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考生可以申请在普通高考中佩戴助听器、使用光学放大镜、使用大字号试卷、延长考试时间、免除英语听说考试等合理便利。办理流程如下:

考生申请。残疾人考生凭本人身份证、二代残疾人证,填写《残疾人报考广东省2024年普通高考合理便利申请表》在高考报名时向报名点提出正式的申请,并按当地安排,由专家组进行现场确认和评估。无残疾人证考生不能申请合理便利。肢体残疾申请延长考试时间的考生,应在申请表中说明考生肢体残疾的具体情况,是否影响书写,必要时可附医院诊断报告。

省教育考试院将联合省残联、医疗专家进行复核,最终审核结果由省教育考试院发文通知。

12. 体育艺术类(含体育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戏曲类,下同)考生报名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体育艺术类文化课考试科目和普通类文化课考试科目一致。其中,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均可。

艺术类专业能力考试分为省统考和校考。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播音与主持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六个类别省统考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组织,采取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面试评分)的形式,艺术类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种,不得兼报。其中,报考音乐类的考生可以兼报音乐表演(声乐)方向、音乐表演(器乐)方向和音乐教育方向;报考表(导)演类的考生,可以兼报戏剧影视表演方向、服装表演方向和戏剧影视导演方向;报考播音与主持类的考生,可以兼报普通话方向和粤语方向。校考由招生院校组织,参加校考的考生必须报名参加相应艺术类专业的省统考。戏曲类实行省际联考。

体育类专业考试自2024年起在原有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游泳等项目基础上增设健美操、啦啦操项目,7个项目不可兼报。

体育、艺术类考生报名时,需认真了解体育、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的相关政策,具体内容详见《关于印发广东省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类专业招生报名及考试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广东省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办法的通知》。

13. 内地西藏、新疆高中班考生、中职班应届毕业生报名需要什么材料?

答:身份证、户口簿,凭学籍数据名单报考。

14. 高校少年班、数学英才班、清华大学数学领军计划、清华大学物理攀登计划、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报名需要什么材料?

答:身份证、户口簿,凭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资格考生名单报考。

五、报名流程

15. 考生报名的基本流程是怎样的?

答:我省2024年普通高考报名基本流程分为四个部分:考生注册→报名资格初核→网上报名→确认报名。(详见报考流程图)

1.jpg

16. 系统注册时,考生无法获取验证码该如何处理?

答:(1)个人用户无法收到短信验证码常见原因:

①个人手机因为欠费停机、关机或所在地方因运营商信号问题,显示不在服务区。

②手机本身设置了拦截未知信息或手机安全软件进行拦截原因,需进行手机软件设置恢复。

③个人用户在回复TD退订、“0000退订”端口信息,个人用户将无法收到该端口号信息。如下恢复接收端口短信,需进行短信黑名单解除。

④该用户曾携号转网。

(2)个人手机用户短信黑名单解除指引:

个人用户根据号码所归属的运营商,可致电运营商客服咨询帮助,或通过指令进行解除。如移动号码,可回复5个1到“10692315”进行解除,联通号码可回复4个1到“10692315”进行解除。电信号码可致电400 818 7080协助解除。以上解除方法仅针对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端口下发的短信。

17.考生如何进行网上报名?

答:考生凭个人证件号码或注册时填报的手机号码和注册时设置的密码登录广东省普通高考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考生须认真阅读报考须知,签订《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按系统指引,录入本人的基本信息(含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考科目在内的报考信息、联系方式、个人简历、家庭情况等),上传身份证、户口簿等身份证明材料(其中身份证号44开头的广东户籍考生如经报名系统核查户籍信息验证通过的,无需上传),采集和上传相片,并交纳报考费。上传的报名材料支持JPG/PNG/PDF文件格式,大小不超过2M,其中身份证要求上传正反两面、户口簿要求上传首页、户主页、父/母亲或监护人页、考生本人页,考生可提前准备好电子文档,方便报名时上传。

18. 报名前应做好哪些准备?

答:核查户籍身份信息真实准确性。所有考生在高考报名前应与父母或家人核查本人户籍是否存在双重户籍和虚假户籍,确保以唯一真实有效户籍身份信息进行高考报名,以免在高考报名或录取后因双重户籍或虚假户籍等原因被取消高考报名和录取资格。

考生注册。考生应先进入广东省普通高考报名系统(网址为:https://pg.eeagd.edu.cn/ks),凭姓名、证件号注册考生账号,设置密码,并绑定手机号。

报名资格初核。报名前,考生应事先准备符合我省报考资格的相关证明材料(含身份证、户口簿、学籍学历等材料),在所在中学或到县(市、区)招生办公室进行报名资格初核。应届毕业生可由所在学校事先核准考生报考条件和材料,到报名点集体办理报考手续。往届毕业生、社会人员须持报名材料到市县招生考试机构指定的社会报名点办理报考手续。经初核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由报名点派发考生号。考生须提供真实的报名材料(含加分和优先录取资格材料),如发现有弄虚作假情况的,将纳入诚信体系严肃处理。

19. 报名点审核报考资格时,一定要考生本人到现场确认吗?

答:按照我省普通高考报名规定,网上报名完成后,考生还须在规定时间内持二代(或三代)身份证、户口簿、学籍学历等证明材料到市县招生办公室指定的报名点办理确认报名手续。确认报名手续包括确认报名资格、校对和核准报考信息等。

20. 考生如何进行现场确认?

答:网上报名完成后,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持二代(或三代)身份证、户口簿、学籍学历等证明材料到市县招生办公室指定的报名点办理确认报名手续。确认报名手续包括确认报名资格、校对和核准报考信息等。具体办法按《广东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实施细则》进行。

21. 高考报名时已派发考生号,但系统上提交的资料还未审核,是否可以确认报名?

答:高考报名派号后,才能提交附件进行资料审核,资料审核通过后才正式确认报名。

22. 高考报名时还能修改选考科目吗?

答:可以。考生网上报名时需录入个人基本信息,含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考科目报考信息。报名结束后,不可更改选考科目。

23. 高考报名后发现报考信息填错要怎么修改?

答:按照我省普通高考考生报名信息数据更改程序申请办理,具体请联系当地市县招生办。报考信息非常重要,信息错误将造成严重后果,报名时请务必认真核对报考信息。

24. 报名时绑定的手机号,若后期需变动,应如何办理?

答:考生可凭账号和密码登录报名系统,修改绑定手机号码。

25. 高考报名时忘记网上交费或确认怎么办?

答:考生必须按规定交纳考试费及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报名资格确认手续,否则将影响考生正常报考。

26. 高考报名时重复交费怎么办?

答:高考重复交费部分,我院将在高考报名后提交省财政厅办理退费,考生可登录广东公共服务支付平台(https://ggzf.czt.gd.gov.cn/onlinePay/)实时查询具体退费进度。

27. 报名时考生相片采集不成功怎么办?

答:相片采集不成功的考生,可在确认报名现场补摄像。高考报名相片是考生被高校录取后,入学报到、电子注册、学籍管理、学历证书办理等的重要依据,考生必须按规定通过报名系统进行相片采集,并确认相片清晰。

28. 高考报名相片采集已成功,但是考生对相片不满意,可以重新采集吗?

答:不得更换报名时已采集的照片。若考生有特殊情况,请联系当地市招生办,由地市招办核实相关情况。

29. 报名系统怎么确认已报名成功?

答:考生完成摄像、派号、填写资料、选科、交费、上传资料等全部流程,提交审核并通过后,在报名信息主页的考生状态显示为“正式报名”,即为确认报名成功。

30. 高考报名后,更改姓名是否有影响?

答:高考报名后,不建议再更改姓名。高考报名系统所填姓名信息是高考录取、高校入学报到、高校学籍电子注册的主要依据,如更改,可能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如确实需要更改姓名,建议在高考报名前或高校入学报到注册后进行。

31. 考生因为虚假户口办了新的身份证号且修改了姓名,但其他报名材料上是旧的身份证号和姓名,会对后续录取有影响吗?

答:报名时,考生须提供真实的报名材料,普通高考考生须对报名材料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使用虚假户籍报考,按规定将取消报考、录取和入学资格,考生报名前应与家人核实是否存在双重户籍或虚假户籍情况。如报名后因双重户籍或虚假户籍等原因更改了身份证号或户籍信息等,应及时向高考报名点提出身份证号或户籍更正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否则因身份户籍信息更改而导致不能注册入学、无法取得毕业证书等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三)

六、考生类型

32.考生属性如何区分?

答:我省高考考生号采用10位编制,其中第一、二位为地市码;第三、四位为县区码;第五位为考生属性码,“1”代表普通类(物理),“2”代表普通类(历史),“3”代表体育类,“4”代表艺术类,“6”代表单考单招类,“8”代表“退役士兵”类,“9”代表“3+证书”类;第六至十位为流水号,其中第六位为“9”的是随迁子女考生。每名考生只能有一个高考考生号。

33.各类型的考生应该考哪些科目?

答:考生属性与考试科目之间的关系说明详见下表:

2.png

七、户籍从外省迁入广东考生报考

34.户籍从外省迁入我省的考生(身份证号码前两位非44),须符合什么条件,方可在我省报名参加普通高考?

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高中阶段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并符合下列条件:

(1)应届毕业生

①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连续3年学籍(时间计算到高考当年8月31日,下同)并实际就读,且高考报名截止(2023年11月10日)前具有我省户籍的。

②考生父母(含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为广东户籍,考生取得我省户籍满1年、学籍满1年不足3年并实际就读的。即考生于高三年级开学前(时间统一截至2023年8月31日)已将户籍迁入我省,且高三年级开学前已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连续实际就读。

③考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均非广东户籍,但考生取得我省户籍满2年、学籍满2年不足3年并实际就读的。即考生于高二年级开学前(时间统一截至2022年8月31日)已将户籍迁入我省,且高二年级开学前考生已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连续实际就读。

(2)往届毕业生

①持我省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