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新高考来临,新高三从“心”出发

时间:2023-10-08
分享到:

明年是新高考的第一年,对于不少新高三学生来说,面对未知的考试难免焦虑、紧张。

在高度紧张和焦虑之下,学生很容易被外界某些“信息”诱惑和吸引,或是所谓“名师押题”,又或是所谓“经典套路”。

事实上,高考是对一个学生综合素养的整体考查,学习有路径但无捷径,过多关注这些“信息”只会对自己产生干扰。不论考试如何变化,不变的应该是我们面对考试的心态,我们要修炼“八风吹不动”的定力,“让更大的命题盖过我们方寸间的忧虑”,具体而言,要修炼好我们的五“心”。

■张慧腾

今年9月,2024届的同学正式进入新高三学习阶段,对于这一届同学而言,明年的高考升学有全新变化。

这些前所未有的变化,难免使人有点担忧、焦虑。

比如语数外大三门高考和小三门的等级考安排在高三阶段进行,相比往年可以通过选择在高二完成地理或生物等级考这样的操作,这一考试时间安排的变化,对高三学习的整体规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又如今年等级考选择理化的同学较往年增多,这需要我们更关注相对应的高校招生专业的变化;再如这一届的同学所有课程使用的都是新的统编教材或沪教版教材,没有太多过往的经验可以参考,高考命题也会产生相应的调整和变化,这更需要我们摒弃一味刷题,关注素养提升。

那么,作为面临很多新变化的新高三同学,我们该如何度过高三这一年呢?建议大家从五“心”出发。

树立“信心”,明确规划

无论自己目前处于怎样的学习状况,要相信高三这一年仍然有无限的可能。不少学生也许现在觉得距离那些“学霸”还很遥远,不用担心,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原先提前学习了高中内容或经历大量应试训练。每位同学在高三阶段都将按照教学进度完成高中学习内容,开展多轮复习和训练,而高考的难度和内容是统一的,所以后发的学生潜力才更大,完全有机会赶上甚至超越。

有时候,高考“逆袭”的故事并不神奇,很可能只是主人公进入高三才“雄狮猛醒”,开始真正发力。相信通过努力,一年后的自己会让现在的自己刮目相看。

为了把“信心”转化为行动,使复习更有条理更有效率,我们需做好学习规划。大致而言,高三第一学期到春考是一个节点,需要我们各科齐头并进的同时,高度重视英语一考。一般而言,英语一考的结果对于后续的规划具有战略性意义;寒假到等级考前,要在不断提升状态的同时,侧重等级考科目的复习;而等级考结束后,当然全力冲刺语数外学科。

此外,每位学生可能都有自己相对优势或薄弱的学科,建议在跟上学校进度的基础上,针对学习中存在的漏洞或盲点,有针对性地复习和提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从整体逐步细化,安排每个月、每一周乃至每一天的学习节奏和计划。学会时间管理和自主学习,是所有笑傲高考的“过来人”共同的经验和必备的能力。

保持“恒心”,修炼定力

做好了规划,那就要持之以恒地执行。朱熹曾言:“为学正如撑上水船,一篙不可放缓。”学习中难免会遇到起伏,经历波动,这时候更需要冷静面对,坚持到底。

高三这一年,大家要面临大大小小各种考试和测验,同学们往往很关注每一次考试各科的具体成绩,或喜或忧,或兴奋或纠结。其实,高考之前的每一次考试和测验的主要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同学们对照学习要求,分析最近的学习状况,为后续的调整提供参考,而这些考试或测验的结果本身,其实与最后的高考并没有什么关系。因此,如果同学在一段时间的艰苦奋斗后,成绩仍然不尽如人意,这时候更要坚定,不能局限于某一次成绩的高低,而是要关注并形成向上发展的趋势。

一些同学会感慨自己在高考时考出了高三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其中除了临场发挥和试卷难度的因素,更在于他们保持“恒心”,每天都比昨天进步一点点,终于在高考期间达到了自己学习状态的巅峰。

此外,处于高度紧张和焦虑中的高三学生,很容易被外界某些“信息”诱惑和吸引,或是所谓“名师押题”,又或是所谓“经典套路”。事实上,高考是对一个学生综合素养的整体考查,学习有路径但无捷径,过多关注这些“信息”只会对自己产生干扰,我们要修炼“八风吹不动”的定力,“让更大的命题盖过我们方寸间的忧虑”。

拥有“慧心”,善于梳理

高三阶段,我们都会经历“高强度、大运动量”的习题训练,训练当然必要,但我们仍不能放弃追求更高的站位和更远的视野,不能任自己淹没在无尽的题海中,为了刷题而刷题,最后可能只是感动了自己。

比起机械的刷题,更重要的是主动寻找规律,掌握原理、梳理思路、总结方法、运用策略,从而“由术入道”“以道驭术”。

以语文写作为例,限时的作文训练自然是必要的,我们需要保持思考的状态和写作的手感。但要真正提高作文水平,在每一次写作后,应该根据老师的评分和讲解进行反思和修改,在修改中逐渐体会一篇理想的高考作文需要具备哪些要素和特点,这样才会在之后的写作中有意识地运用作文修改中获得的经验。

此外,议论文往往需要一定的理论和事实论据来丰富论证,支撑观点,对此,我们可以有意识地从课内学习、课外阅读、写过的作文以及日常的阅读试题中收集论据,分类整理,使之成为长时记忆,在考场写作时结合具体题目要求,有效提取和灵活运用。

遗憾的是,有些同学总喜欢不断做新题,不愿把时间花在修改、订正和整理的工作上。其实片面追求刷题量本身没有太多意义。尤其是到了高三后半阶段,你会发现,试卷和题目本身是无法穷尽的,老子说“少则得,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其中的“一”就可以理解为“慧心”。有了这个“一”,我们就能顺利应对高考中可能的变化,而无需为某套卷子或某道题还没刷完而焦虑了。

接受“关心”,结伴前行

高三阶段,你会接收到来自家长、老师、同学等方方面面的各种特别的“关心”。事实上,高考归根结底是学生自己的事情,但对于家长的时时关切,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们可以从理性上理解,并在情感上给予回应,最爱你的父母会耐心倾听你的诉说,最专业的老师会尽心解答你的困惑。主动接受来自外界的“关心”,能让我们处于和谐融洽的环境中,这也会对自己产生积极的正向反馈。

当然,过度的关心很多时候反而会带来压力,希望高三家长们能成为孩子坚强的后盾,而非限制的藩篱,因为孩子渴望独立也注定要走向独立;更希望家庭能真正成为孩子心灵栖息的港湾,让他们拥有再次出发的勇气和力量。

高三这一年,相伴时间最长的,一定是班级的同学。《礼记》中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高三阶段,我们要面临大三门和小三门共六门学科的学习,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的地方很多,这时,同学之间的互相协作和沟通就尤为重要。比如笔记的整理、难题的讨论、试卷的分析、素材的收集、信息的汇总等,通过学习小组分工合作,大家一起切磋琢磨,可以提升有效性和全面性。

我们经常会看到每年高考结束后对一些“寝室四人同上名校”之类的新闻报道,除了个人基础扎实外,他们的成功也离不开“学习共同体”所形成的氛围。大家在一起互相鼓励互相支持,一同分享一同分担,既帮助了别人也能提升自己。“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只有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高三乃至未来的人生之路,需要和同伴一起翻山越岭,共赴星辰大海。

不忘“初心”,拥抱幸福

高考的意义不只在于结果,秉持坚强的“信心”、持久的“恒心”、独特的“慧心”,也在老师、家长和同学的“关心”下,我们未来将拥有更大的发展力和更多的可能性。

大学的意义在于投身学术,从事科研;追求真理,传承文明;发展自我,融入社会。在社会飞速发展的当下,我们拥有多元的专业选择,多维的发展路径,多重的成长平台。就人生发展而言,重要的是爱我所爱、无问西东,这也正是我们不断拼搏、永不停息的“初心”。

如此,我们才能不为“内卷”而困扰,不为世俗所束缚,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也终将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须知,人生因幸福而成功,而非因成功而幸福。祝福新高三的同学们迎来属于自己的十八岁“成人礼”,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组长、语文高级教师)来源:文汇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