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大连海事大学 我校2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

时间:2021-04-09    作者:高考在线
分享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教育部关于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彭周华教授团队的《多无人船协同控制理论与方法》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冰教授团队的《液相放电等离子体特性及醇类制氢机理研究》均荣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彭周华教授团队针对多无人船协同时面临的不确定海洋环境、受限海洋通讯条件、不完全感知信息等研究挑战,提出了多无人船自适应制导与智能控制方法,建立了多无人船分布式协同控制理论,解决了海洋通信约束条件下多无人船编队控制问题,实现了无人船集群的时空解耦协同操纵。

孙冰教授团队原创性地将液相放电等离子体技术用于醇类制氢,解决了液相中常温常压下发生等离子体、原位制氢等难点问题。首次证实了液相放电过程中活性自由基 O 自由基的存在,创新性地提出了液相放电等离子体同时产生四种物理化学效应理论,在国内首次实现微波液相放电新技术并用于醇溶液制氢,设计并发展了两种液相放电高效原位制氢系统。

据悉,2020年度评奖工作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审、奖励委员会审定,共评选出自然科学奖135项(包括一等奖60项,二等奖75项),技术发明奖40项(包括一等奖17项,二等奖23项),科技进步奖113项(包括特等奖1项,一等奖42项,二等奖71项),以及青年科学奖8项。

教育部科技奖是仅次于国家三大奖的重要奖项,主要奖励在科技技术方面取得突出成果的单位和个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