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防控疫情】打好抗疫五场“战”,成大学工战“新冠”

时间:2020-02-04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战斗。在全国上下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火热斗争中,成大学工人积极行动,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在无边的网络,连线分布在全国的两万余名学子,坚持打好五场“战斗”,保学子平安,祝祖国安好。

除夕当天和大年初一,党委书记毛洪涛和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清远分别来到学生宿舍,看望慰问留校学生,部署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对留校学生防疫管理提出要求。

 

打好疫情信息收集攻坚战

 

自1月21日起,学工系统即向全校学生发布疫情预防温馨提示,庚及组织各学院学工人员联系武汉和湖北籍学生了解情况,并及时向学校报平安。

 

 

学生处思政科、研究生管理科和各学院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分别承担全校和各学院本科和研究生疫情信息收集汇总统计任务,学校领导小组信息统计排查任务下达后,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行动起来,在线联系2万余名学子,一个不少,天天在线,600多个班级微信群和qq群上每天定时回复“老师好,今天无问题,在家”。

 

学生事务大厅依托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研发开通《疫情日报》登记模块,学生可每日登陆进行登记,班主任老师可以查看所带班级学生登记情况,学院账号可查看全学院学生登记情况,并支持报表导出。该举措极大地提升2万余名学生疫情统计报送效率。截至1月31日,全校学生中暂无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感染情况报告,特别牵挂的湖北籍学生和在湖北学生也都身体健康。

 

守好留校学生宿舍“阵地战”

 

疫情发生后,学生处及时购买了测体温仪,对留校住宿区师生每日测量体温并记录报告,了解留校同学每天去向,每日两次巡查寝室,关心关怀。除夕和大年初一,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们都来到留校学生住宿楼栋,看望慰问留校学生,对留校学生防疫管理提出要求。学校建立留校学生学院一对一联系制度,每日联系和关心。拟定疫情期间留校同学行为规范,坚决动员留校同学不外出兼职,不到人群集聚场所,尽可能减少人际接触。留校学生从48名减少到12名,集中居住在学生宿舍9栋,未外出兼职,在寝室学习、生活;有同学决定回家,宿管中心联合学院做好学生去向登记和返家情况了解。

 

 

学工部组织留校学生党员、宿管辅导员、宿管中心党员组建起橙园党员服务站留校师生党员先锋队,开展“‘防范疫情 从我做起’党员网上承诺”活动,发出“团结抗疫致留校橙子倡议书”,开展留校同学结对联系,凝聚力量,抗击疫情。

 

1月22日晚,宿管老师在为留校学生进行体温检测时,逐一询问近期离校返乡的学生具体行程后,获悉大四黄冈籍学生原定第二天由成都飞武汉后转车回家,宿管老师紧急报告学院,经学院辅导员老师紧急联系该同学,该同学当即退机票并选择高铁直接返家,最大限度减少在汉停留时间。

 

保证校园和宿舍安全是学校防疫工作目标,学校作出延迟开学时间决定后,学工部及时作出通知,要求全体离校学生不提前返校,各学院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学生往来流动和提前流动,确保防疫时间窗口。创新创业学院也发出通知要求所有创业团队成员不提前返回园区。

 

与此同时,为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假期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医学院对在医院实习学生作出终止实习安排,医护学院学工团队集中力量开展学生动员工作,全部落实学生终止实习后的去向,部分同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返家,余下学生全部在实习地就地驻留。

 

全面加强成大学子“关心战”

 

防控疫情,学工部坚持每日在学工系统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学生工作温馨提示#。组织各科室、各学院学工团队,及时通过学生处和各学院官方微信微博、班级微信群和QQ群,向每个班级、每个学生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积极开展疫情科学防控、自我防护等健康知识宣传,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引导全体学生登陆《新型肺炎确诊患者相同行程查询工具》了解、参与已公布的列车、航班、大巴寻找工作。在此过程中,一位学生1月20日下午乘坐成都东至宜宾西 D4553号列车,所在6号车厢有一人确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经当地防疫部门排查,该生被带往高县人民医院进行隔离观察,目前无发热、咳嗽等症状,辅导员与其保持联系并做好关心慰问。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向全校学生发布《成大全体师生的心理支持手册》至班级QQ群、微信群、易班群,公布心理热线电话,鼓励和引导学生做好疾病防护,做到勤洗手、戴口罩、不出门的同时,照顾好自己的情绪,采取措施调适压力,尽量做到身心的平和。

 

学生资助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学生处网页发布通知,针对疫情防控阶段出现的紧急特殊情况进行资助。目前收到多名同学资助申请,紧急启动审批和符合条件的临时困难补助发放工作。

 

成大就业及时发布《关于防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校园招聘及就业手续办理工作的通知》,告知用人单位及毕业生各种最新就业相关信息,推迟2020届春季大型双选会举办计划,校园专场招聘会由线下招聘转为线上招聘,组织毕业生在线上进行简历投递,告知用人单位线上注册和发布招聘信息、进行网上签约,组织毕业生们线上办理就业手续,等等。

 

引导学子增强抗疫“信心战”

 

学生处官方微信及时推送主题为“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号召贴文,号召全体橙子、全体学工人员服从安排,听从指挥,顾全大局,共克时艰。

 

 

学生处微信推送《抗击疫情,拥抱春天——党委学生工作部致全体成大学子的一封信》,鼓励和引导全校同学们增强信心、科学预防,如有问题或遇到困难,随时联系学院(所)辅导员、班主任;如需心理咨询、学生宿舍管理、临时困难补助、就业指导与服务等,及时联系学工部老师,学工新媒体矩阵转发,形成宣传合力。成大易班工作站组织开展《用最炙热的心,写下最温暖的祝福 ———手写中国》活动,鼓励和号召成大学子用书写方式表达对祖国、对武汉的祝福,书写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厚植新时代中国青年家国情怀。易班工作站还组织学生以“众志‘橙’城,携手战‘疫’”为主题,在家录制以“加油武汉”为主题的短视频,彰显我校学子在我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青春正能量,以青春之活力、青春之风采为武汉加油。

 

成大青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不信谣,不传谣,有序号召青年学子参与防控工作,积极参与“抗疫防控”主题海报设计作品征集活动,用专业特长助力战“疫”,积极传播防控知识,在这特殊的时期,鼓励同学们在家多陪伴父母,做家务,看一些有意义的书,提升自我,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

 

组织广大同学开展“学习战”

 

为引导广大同学假期学习,学生处提前完成易CDU素质学分认证之【阅读教育-2020上】系统部署并提前上线,会同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引导组织广大“宅家”同学阅读充电,并可登陆易班优课申请阅读教育素质学分。

 

 

海外教育学院面向留学生建设对外汉语网络学习资源库,先后推出听歌学汉语系列之“最美的期待”和中国文化系列之中国春节。

 

多个学院学生班级或学生自组织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开展假期学习打卡活动,或晨起朗诵学习外语,或开展读书活动,充分利用这个特殊的假期充实自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