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工业设计 “刚柔并济”的专业

时间:2022-01-07    作者:高考在线
分享到:

一   专业解析

什么是工业设计?

狭义的工业设计单指产品设计,即针对人与自然的关联中产生的工具装备、器械与产品等物质性装备所作的设计。由于工业设计自产生以来始终是以产品设计为主的,因此产品设计常常被称为工业设计。

广义的工业设计是去定义产品或者服务,为问题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也就是为达到某一特定目的,从构思到建立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并且用明确的手段表示出来的系列行为,它包含了一切使用现代化手段进行生产和服务的设计过程。

工业设计的目的是引导创新、促发商业成功及提供更好质量的生活,是一种将策略性体现多学科交叉互融,并率先在可持续设计、智能产品设计、健康设计、公共服务设计等新领域展开设计研究与产业合作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它是一种跨学科的专业,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进行创造性活动,并将需解决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可视化,重新解构问题,并将其作为建立更好的产品、系统、服务、体验或商业网络的机会,提供新的价值以及竞争优势。工业设计是通过设计对社会、经济、环境及伦理方面问题的回应,为了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就拿著名的苹果手机来说,从边角弧度到操作系统的设计,都追求做到极致,以方便人机交互,成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本科阶段学什么?

工业设计不仅是一门艺术创新与工程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也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课程内容丰富,涵盖学科广泛。

如江南大学该专业主干课程内容包括以下几种:技术基础与设计表达、交互设计原理与方法、用户研究与体验策略、智能产品开发、设计心理学、交互设计技术、服务设计、设计论证、交叉设计与实践。

浙江大学该专业核心课程有:设计基础、设计思维与表达、整合与创新设计、技术构成与创新设计、文化构成与创新设计、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设计、信息产品设计、商业创新设计等。

由于开设院校较多,各校在课程设置上虽有区别,但其主干课程基本相同。

二   专业与就业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
12000-14000人
男女比例:
男51%女49%

工业设计专业的发展前景

工业设计在国外已经有了很长的发展历史。由于工业设计产业在制造业等产业的振兴和发展过程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很多国家都把它视为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多国家设置了专门的监管部,投入大量资金,并且会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和扶助。这些政策极大的促进了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大力提升了制造行业等行业的水平。在我国,工业设计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也是国家大力提倡的一门学科,特别随着中国红星奖的发展到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工业人才的培养。

从我国目前实际情况看,在广东、上海、北京、深圳及浙江地区工业设计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其面貌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并且有向全国各地发展的趋势,从从业人员方面来看,工业设计行业从业人员大多数为近年从各大高校毕业的,数量每年都在巨增,并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工业设计的好坏直接关系企业的未来发展,凡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产品,无一例外都是设计精品,具有较高的产品附加值。我国制造企业大多处于低端加工生产,发展工业设计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由此可以看来,发展工业设计,是我国走上工业设计强国的必要措施,并且又符合工业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

毕业生就业面较广

小到一个螺钉,大到整个宇宙飞船等,不管是外观还是内部结构都是工业设计师和技术工程师共同完成的结果。

当前工业设计专业的就业方向主要有:一是政府支持的设计机构,比如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等,是专门的从事创意产业发展、承担设计产业政策规划研究、提供企业设计咨询指导和开展交流合作、各项展览会议和专业培训的机构;二是专业的工业设计公司,如北京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深圳浪尖工业设计公司等,云集设计高手,专业提供各类创意设计;三是院校和企业设计部门,主要从事本部门的科技转化。

如江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智能产品、交互信息技术产品、消费类电子产品、工业机械产品和信息技术咨询、网络技术平台等相关产业,如海尔、美的、飞利浦、三星、华为、长虹、腾讯、阿里巴巴、网易、淘宝、大众点评、京东众筹、苏宁电商、三一重工、徐工集团等著名企业。还有一部分学生任职于科研院所和各大高等院校,或继续研究生深造、出国留学,也有一部分自主创业。

三   报考指南

工业设计专业不是艺术类专业

全国开设工业设计专业的院校众多,据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300余所。这个专业从字面上很容易被误认为艺术类专业,而实际上在2012年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工业设计专业属于工学学科门类机械类下属专业,授工学学士学位。其中,属于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高校有浙江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同济大学、江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

目前开设了工业设计专业的高校各有特色,如下面三所院校。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着重培养学生工业设计基本理论与方法、设计思维与创新、图形与视觉表现、产品造型、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核心能力的同时,围绕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将高年级专业课程组合成产品设计、交通工具、数字传播与交互三大课程模块。学生在掌握专业核心能力的基础上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未来就业意向自主选择一个模块深入发展。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提出了立体“T型”的本、硕、博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框架,分别按“技”、“理”、“道”三层级有侧重、分类型地培养各种不同设计、研究、教育和管理人才。同时充分利用“同济大学中芬中心”这一国际化跨学科开放创新平台,面向全校开设“创新创业辅修项目”,培养具有设计思维的跨学科创新人才。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江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在国内该领域中创建最早,目前已逐步形成面向信息时代特点的基于工程与技术实现支撑的交互设计与服务设计的系统课程体系,体现多学科交叉互融,并率先在可持续设计、智能产品设计、健康设计、公共服务设计等新领域展开设计研究与产业合作。强调多学科知识体系的融合性。

考生需看清报考要求

工业设计是一门艺术创新与工程学科相结合的交叉学科,高校对报考工业设计专业的考生有一定的要求,如江南大学要求有绘画基础,湖南大学要求具有一定美术基础。作为设计师的基础能力之一,培养过程中会有大量的美术课程,如素描、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等,考生最好对此有一定的兴趣爱好。各高校具体要求不同,考生要认真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招生章程》,查看该专业是否对视力等身体条件有要求。

富有创意的人才更适合

设计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职业,同样也是不断接受挑战的职业,只有对生活和工作一直保持激情、富有创意的人才适合学它。所以,考生首先要熟悉这个专业的具体情况:它是做什么工作的,自己是否感兴趣、能否从事相关工作,并把它作为以后的职业。对于这方面可以多与该专业师兄师姐交流,也可以向专业课老师或工业设计从业人员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