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纺织工程 衣食住行 以衣为首

时间:2022-01-07    作者:高考在线
分享到:

一   专业解析

纺织工程是一门工艺技术学科,它的任务是以纺织纤维为原料,经过各类纺织加工过程,最终生产出品种各异的纺织产品。

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教授奚柏君说,纺织工程专业是以纤维与纺织制品为研究对象,主要涉及纤维和纺织制品的设计与加工工艺、结构性能研究、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产品销售和贸易等领域。该专业还与材料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控制工程、机械工程、生物工程、计算机技术以及化学、医学、力学和物理等学科密切相关。

该专业培养适应工业现代化建设和科学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纺织工程技术基础,掌握现代纺织工程专业知识、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纺织企业、科研、教学和贸易等部门从事现代企业管理、纺织技术开发、纺织工艺设计、纺织品设计开发、纺织生产质量控制、纺织品贸易及检验、纺织高新技术及前沿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目前,纺织工程的研究前沿领域包括:纤维优化组合技术及天然资源开发(如将竹子变为纺织品)、纤维制品成型理论、关键技术和装备(如研发“会呼吸的面料”)、技术纺织品设计理论与集成加工技术(如航天器的太阳能电池“翅膀”)和人工血管的编织(如血管覆膜支架)等等。

学习中更重实践教学

每个开设纺织工程专业高校的课程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略有不同,核心课程大体包括:纺织化学、纺织材料学、纺纱学、机织学、织造学、针织学、非织造学、织物组织学、纺织CAD、纺织品设计、产业用纺织品设计与开发、织物后加工、纺织品质量控制与检验、纺织品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纺织企业管理、外贸跟单实务等。

由于纺织工程专业培养的是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因此除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外,学校更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很多高校在教学中安排了纺织材料学实验、纺织品加工与测试实验、织造学实验、针织学实验等专业基础教育实践环节和纺织生产实习等专业综合教育实践环节,旨在重点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二   专业与就业

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
3500-4000人
男女比例:
男44%女56%

就业前景看好

据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最新数据显示,纺织工程专业的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3500至4000人。最近3年,该专业的全国本科生就业率逐年递增,由80%增至95%,属于就业情况很好的专业。

电子商务为纺织行业提供新机遇

纺织工业是我国的“母亲工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正因为历史较长,纺织业一度被认为已成夕阳产业。实际上,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纺织品行业整体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至5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利润1495亿元,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海关快报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出口纺织品服装数量同比增长6.5%,较上年同期增速提高3.8个百分点。结束了长达两年的负增长,实现了正增长。

另外,“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为纺织行业提供了新机遇。2015年,中国纺织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3.7万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20.56%。繁荣的行业发展为纺织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

毕业生有5大就业方向

目前,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面很宽,主产业链和关联产业的每一个具体的环节,都是就业的具体着落点。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院长易洪雷说,纺织主产业包括纤维原料、纺纱、织造、服装等领域,关联产业有纺织机械、配件耗材、测试仪器、专用软件等领域。主产业和关联产业涉及的具体环节有原材料及配件耗材采购、产品设计与研发、生产过程管理与技术支持、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产品的营销与贸易等。

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大致有以下5种:

一、纺织及关联产业的生产企业(国企、外企、私企)。毕业生主要从事物资采购、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质量控制、设计研发与贸易营销等工作。

二、纺织及关联产业的贸易公司。毕业生主要从事纺织品及关联产品的对内、对外贸易。

三、纺织品进出口第三方检验公司。毕业生主要从事纺织品质量检测与管理。

四、政府进出口检疫检验及技术监督部门(需考取公务员)。毕业生主要从事纺织品质量检验与监督工作。

五、考取本专业或其它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获取硕士、博士学位后,毕业生有机会进入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三   报考指南

目前,全国开设纺织工程专业的高校不多,仅有40余所。其中,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等高校都具备较强的教学和科研实力。

东华大学的前身是中国纺织大学,纺织学科总体实力在国内、国际处于领先水平。该校的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2004年、2009年和2012年3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3度蝉联全国同类学科第一。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设在纺织学院,本科招生时实行大类招生。下设纺织与面料、针织与服装、纺织品检验与商务、纺织品设计、纺织国际贸易、高技术纺织品零售、纺织机电一体化等8个柔性专业方向。在完成专业大类2年基础教育后再按市场人才需求情况,以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专业或专业柔性方向分流。

天津工业大学的纺织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全国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二。 学生考入该校的纺织工程专业后,将分5个专业方向进行学习。具体专业方向包括纺织科学与技术、纺织与服装贸易、纺织品设计与应用、纺织品检验与商务、针织与针织服装。

江南大学的纺织工程是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该校纺织服装学院的纺织工程系成立于1952年,是全国成立最早的纺织系部之一。

不少人认为纺织工程是偏向女生的专业,可能没有男生报考。但事实上,该专业的男女比例为46%和54%,几乎相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