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艺考攻略:艺术生的高考志愿到底怎么填?

时间:2019-12-13
分享到:

各省份的高考成绩已经陆续公布了。高考结束之后,艺考生们会面对填报志愿这一历史性难题。稍有差错,就可能会和自己心仪的学校失之交臂,尤其是专业分数或者高考分数刚刚过线的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更加不能犯任何的低级错误。

艺术生的志愿填报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但凡是经历过的人就会懂。这些年艺考政策改革多又大,很多院校取消校考改看统考成绩和文化课成绩,还有许多院校从按照专业成绩排名到看重文化课成绩,要求考生的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省内的一本分数线。这诸多的变化必会给艺考的志愿填报造成更多困难,如何规避风险、减少出错率呢?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下经验。

一、以《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为准

在填报志愿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这本书有些学校是免费发的,有些学校需要交钱买,但是也不贵!因为是每个省份统一印发的,所以内容很全面、准确,一定要仔细阅读上面的计划、专业类目和历年分数。看的过程中搞清楚“平行志愿”的规则,有不懂的可以询问老师或当地教育局,尽量不要询问师哥师姐,她们大多是根据自己当年的情况来帮你解答,然而每一年的政策变化很大,她们不一定实时了解,所以只能做参考意见。

二、登陆目标大学官网查历年分数线

现在,几乎每所大学都会有自己的官方网站,在本专科招生信息那一栏,会整理出关于历年各省各专业的录取分数和人数的相关信息,一定要仔细的阅读。根据这些信息,可以大概知道自己的分数是否在这个大学的招收对应区间。甚至有些艺术类院校还会在官网公示录取文化比值和招生名次,一些专业是过了文化分最低控制线就按照专业成绩择优录取,那么这就要涉及到招生名次。有许多院校会显示去年这个专业最后录取到了第几名,也就是这个专业的最后有效录取范围。你可以根据这个范围来判断自己拿到的合格证是否有效。而且教育考试院都会有分数分段的表格,也可以作为一个填报志愿的参考依据。

三、注意接听招生办电话

有一部分院校,例如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等,会在出高考分之后给你打电话,询问你的高考分数,然后会告知你他们学校这个专业的大概录取概率等等。如果你想要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中传也给你打过电话,而且在询问了你的高考分之后,告诉了你大概的录取概率和排名,这种情况下报考中传一定是很稳的,想必考生对自己的成绩和排名也心中有数。一些院校的的电话通知是非常准确的志愿填报参考信息,所以这段时间大家一定要留意接听电话!但是,一定要谨防诈骗电话!!!!

关于志愿填报,最根本的是结合自身的专业成绩和高考分数来选择,如果这两项成绩都达到一定高度,可以实现自由选择,那么填报志愿的时候要从学校底蕴和发展平台考量。一个好的院校背景,一个好的地区(艺术类专业最好是选择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会在日后考研和就业上大有助益。一所优秀的院校会有良好的学习氛围,丰富的学科资源和优质的人脉平台,选择院校就是给自己划定了一个起步的范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