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19艺考备考:八大美术类院校盘点!

时间:2018-11-08
分享到:

 2019年各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将于12月份陆续开始举行,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除了要注意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外,对于艺术类院校也应该提前做一些了解。锦宏教育整理汇总了全国八大美术学院优势学科、特色专业,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是中国第一所综合性的国立高等艺术学府,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也是最早实施设计学的高等学府,是中国最早的艺术革命团体发祥地,中国唯一一个美术学国家重点学科所在地,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入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和首批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

重点学科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1个):美术学

国家重点学科(1个):美术学

浙江省重点学科(3个):公共空间艺术、戏剧与影视学、建筑学

浙江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级学科(3个):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 

特色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动画、绘画、艺术设计、美术学、雕塑、建筑学

浙江省重点专业:绘画、艺术设计、雕塑

浙江省优势专业:建筑学、绘画、美术学、艺术设计、中国画、动画、雕塑、工业设计

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风景园林、艺术与科技、广播电视编导、摄影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美术学:A+

设计学:A+

艺术学理论:A-

戏剧与影视学:B+

鲁迅美术学院

鲁迅美术学院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是中国东北地区唯一一所多学科门类与多学历层次的高等美术学府,中国八大美院之一。前身是1938年建于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代领导人亲自倡导创建。毛泽东同志为学院书写校名和“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1945年,延安鲁艺迁校至东北。1958年发展为鲁迅美术学院。1998年,江泽民同志为学院题词:“弘扬鲁艺传统,培育艺术人才,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悠久的办学历史积淀了学院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领先的办学实力。

经过78年的发展,鲁迅美术学院现已成长为师资力量雄厚,专业齐全,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著名高等艺术学府。

重点学科

辽宁省重点学科:美术学、艺术设计学

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学科:艺术学

特色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绘画、动画

辽宁省级特色专业:雕塑、产品设计

辽宁省级示范专业:绘画 

辽宁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版画、雕塑、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染织纤维专业方向)、产品设计

辽宁省级优势特色专业:绘画、摄影、视觉传达、产品设计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美术学:B+

四川美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位于重庆市,是一所省属本科高校,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学校为中国独立建制的31所普通高等艺术院校之一,中国八大美院之一。学院创办于1940年,时为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1950年底调整更名为成都艺术专科学校,1953年与西南人民艺术学院合并,改为西南美术专科学校;1959年更名为四川美术学院。

建校以来,学校以出作品、出人才享誉艺术界,在各个时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专门人才,创作了一批批艺术精品,产生了广泛影响。尤其以《收租院》《毛主席纪念堂汉白玉坐像》、罗中立的《父亲》为代表的77/78级伤痕、乡土绘画以及90年代张晓刚《大家庭》和新世纪的实验艺术等创作为社会所关注。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的设计、动漫、建筑、新媒体等学科发展迅速,在城乡规划、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生态设计、动漫制作、传统手工艺设计和旅游产品研发等领域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学校当代艺术理论研究和美术批评异军突起,形成了学术特色,在美术界产生深远影响。

重点学科

重庆十二五市级重点学科(2个):美术学、设计学

重庆市级重点学科建设点(1个):雕塑

特色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动画、绘画、艺术设计、雕塑、工业设计、油画

重庆市特色专业:中国画、雕塑、美术教育、工业设计

重庆市2017年特色学科专业群: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

重庆市“三特计划”特色专业建设点:服饰与服装设计、环境设计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美术学:A-

设计学:B+

艺术学理论:C+

戏剧与影视学:C

广州美术学院

广州美术学院位于广东省广州市,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中国华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府,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予单位。

广州美术学院前身是中南美术专科学校,1953年经高等教育部批准创建于湖北武汉,时由中南文艺学院、华南人民文学艺术学院、广西省艺术专科学校等院校相关系科合并而成。1958年,学校南迁至广州,更名为广州美术学院并开始招收本科生;1981年,学校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学校在广州大学城建成新校区,形成“一校两区”办学格局。

重点学科

广东省攀峰一级重点学科:美术学、设计学

广东省特色二级重点学科:美术理论与批评

特色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绘画、工业设计、雕塑

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工业设计

省级特色专业:艺术设计、绘画、雕塑、美术学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雕塑、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艺术与科技、数字媒体艺术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美术学:B+

设计学:B+

西安美术学院

西安美术学院简称“西安美院”或“西美”,位于世界历史名城古都西安,是中国三大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专业美术学院之一,居全国八大美院第三。是中国西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专业美术学府,陕西省省属高水平大学。

学校前身是西北人民艺术学院二分部,1949年7月由山西临汾迁至西安兴国寺,更名为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后历经西北艺术专科学院、西北美术专科学院等阶段,于1960年5月正式定名为西安美术学院,1994年学院整体搬至雁塔区。2007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2011年学院被列入陕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

特色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绘画、艺术设计、雕塑、美术学、动画

陕西省名牌专业、特色专业:绘画、艺术设计、雕塑、美术学、中国画、动画、摄影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美术学:A

设计学:B+

艺术学理论:B

天津美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位于天津市,是中国最具影响的九所美术院校之一、中国北方重要的美术教育和美术研究中心,为中国独立设置的八所美术学院之一。

天津美术学院前身为北洋女师范学堂,1906年由近代著名教育家傅增湘先生创办,是我国最早的公立高等学府之一。自上世纪中叶开始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高等艺术教育的办学历程,1980年正式定名为天津美术学院,是一所学科、专业齐全,实力雄厚的专业型高等美术院校。自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我国高等艺术教育领域具有重要地位,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05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取得了优秀等级结论。

重点学科

天津市重点建设学科:美术学、艺术设计学

特色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绘画、艺术设计

天津市级品牌专业:绘画、艺术设计、雕塑、工业设计、动画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美术学:B+

湖北美术学院

湖北美术学院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是中国华中地区唯一一所多学科门类与多学历层次的高等美术学府,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20年的武昌美术学校,后定名为“私立武昌艺术专科学校”(简称武昌艺专)。作为我国最早开办的艺术专科院校之一,我校是中国近、现代高等美术教育的重要发源地,在90余年的办学历史中,始终秉承“兼收并蓄”的学术精神和“兼容互动”的教学理念,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崇德、笃学、敏行、致美”服务社会的优秀人才,为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重点学科

省级重点学科:美术学、设计艺术 

特色专业

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艺术设计、雕塑、中国画

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绘画、艺术设计、雕塑、中国画、动画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美术学:B+

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位于北京市,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国立美术教育学府,也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开端。央美催生了中国最早的美术学制,开创了中国最早的书法、造型、设计、建筑、人文等大学学科,是现代以来中国美术高等教育的奠基者。

中央美术学院建于1918年,是由蔡元培先生倡导成立的国立北京美术学校;1927年改名为北平大学艺术学院,1934年,恢复为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1938年,改名为“国立艺术专科学校”,1949年11月,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和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合并,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的前身是成立于1938年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国立美术学院,毛泽东主席题写院名。1950年1月,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正式定名为中央美术学院。

央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校,是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的国家重点大学,为八大美院之首,并入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接收院校和首批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

央美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书写着中国近现代美术史和美术教育史的重要篇章,是中国现代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缩影。

重点学科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美术学、设计学

特色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动画、雕塑、中国画、美术学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美术学:A+

设计学:A

艺术学理论:B+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