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上海:2022年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08
分享到:

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招生工作暂行规定》,结合本市具体情况,特制定《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实施办法》。

一、适用范围

本实施办法适用于2022年上海市报考普通高校体育学类(含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休闲体育等专业,以下简称体育类)的考生。

二、报名及信息确认

(一)报名条件

(1)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1〕38号)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实施办法〉的通知》(沪教考院高招〔2021〕24号)规定,符合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条件,已在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网上报名期间勾选体育类专业考试的考生,方可参加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

(2)根据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和色觉异常II度(俗称色盲)者报考体育教育等专业,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各有关体育院校(专业)可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制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补充规定,并在招生章程中予以公布。

(二)网上咨询

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网上咨询时间为3月26日(星期六)9:00-15:00。届时,考生可登录“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或“东方网”(www.eastday.com)进行咨询。

(三)网上信息确认及付费

时间安排:2022年3月27日(星期日)9:00-15:00

确认方式:符合本市高考报名条件、在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网上报名时勾选并拟参加2022年体育类专业统考的考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进行网上个人报名信息确认。网上信息确认时,不得更改已勾选的体育专业测试项目。

完成网上信息确认的考生须同时进行网上付费。逾期未确认或确认后未付费视为放弃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统考。

3月20日起,考生可通过“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自行下载《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体育类专业考生报考指南》,以便了解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相关信息及体育竞赛规则。

三、考试

(一)文化考试

参加2022年上海市秋季统一高考。具体安排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二)专业统考

时间:2022年4月23日(星期六,身体素质考试)

4月24日(星期日, 专项技术考试)

地点:上海体育学院(清源环路650号)

凡报考体育类专业的考生,均须参加专业统考。所有统考项目均按该项目的体育竞赛规则执行。考生须按照本人准考证上规定时间和要求准时参加专业统考,迟到15分钟以上者取消本次专业统考的考试资格。

(1)考试项目:包括身体素质和专项技术两大项。

A.身体素质考试:

含100米跑、原地推铅球、800米跑三门科目(考生每门科目均须参加,每门科目满分25分,共计75分)

B.专项技术考试:

含田径、篮球、排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武术、游泳等十门科目。

考生可按本人专长、报考院校的招生要求和规定,选择具体的科目(考生每人限选一门科目,满分25分)。

(2)准考证下载

时间:2022年4月18日-22日(星期一至星期五)

方式:考生通过“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自行下载并打印《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准考证》。

(3)计分与成绩单发放

本市2022年体育类专业统考总分值为100分。考生最终成绩以成绩公布时寄送的成绩单为准。

(三)其他

除体育类专业统考外,报考普通高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考试的考生,须另行登录国家体育总局的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http://www.ydyeducation.com)完成考试报名和缴费手续,并按照相关要求参加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具体详见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考生若被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录取,则不再参加后续各项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的录取(包括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高水平运动队等)。

四、考试成绩及合格线公布

市教育考试院根据考生专业统考四门总成绩,确定本市体育类专业统考合格线,并于2022年5月中旬公示合格考生名单、发放统考成绩通知单。

本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体育类文化控制分数线由市教育考试院公布。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体育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本科普通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体育类高职(专科)文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高职(专科)普通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

五、志愿填报及录取

体育类专业统考合格且文化成绩达到相应文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方可填报相关院校的体育类专业。体育类专业在本科艺体类批次或高职(专科)艺体批次中进行招生,实行平行志愿,按照专业统考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折算后的投档成绩进行排序投档。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相关办法另行公布。

各招生院校根据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核的招生章程,按招生计划择优录取,具体详见各院校招生章程。

六、违规处理

体育类专业统考是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在考试招生等各环节出现违规行为的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社会其他人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确定的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有关规定,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七、有关说明

1.考生不得使用兴奋剂,配合兴奋剂抽样检查。违规使用兴奋剂的考生,一旦查实视为考试作弊,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考试组织严格遵守上海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所有参加体育统考的考生均须根据市教育考试院考前公布的防疫要求,做好自身健康管理,按照规定流程参加考试。

本办法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相关文件执行。

附: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日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