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四川公费师范生招生9个常见问题解答

时间:2020-06-03
分享到:

  1、问:“免费师范生”怎么变成“公费师范生”了?

  答: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部署,我省开展师范生公费定向培养工作,改称“免费师范生”为“公费师范生”。

  2、问:今年的公费师范生主要培养哪些方面的老师?

  答:以农村义务教育教师为主,适当兼顾农村幼儿教师和特殊教育教师。培养类型和层次主要是:本科层次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殊教育教师和藏汉“双语”、彝汉“双语”农村初中、小学教师;专科层次“音、体、美”专业教师、农村小学幼儿教师、藏汉“双语”教师。

  3、问:今年公费师范生的学制有什么变化吗?

  答:普通高考录取的公费师范生,本科学制四年,专科学制三年。专科层次幼儿公费师范生从省内五年制高职师范类学前教育专业学满三年的优秀学生中,通过省统一考试择优录取后进入师范院校公费学习两年。

  4、问:成为公费师范生后,“公费”体现在哪里呢?

  答: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免交学费、住宿费,并享受在校期间每学年十个月生活补助(600元/生·月)。优秀公费师范生按有关规定可同时享受奖学金资助政策。

  5、问:听说还有什么协议要签是吗?

  答:是的。公费师范生实行服务期制度。凡录取考生应按相关规定签订定向就业培养协议,已录取考生未签订协议视为放弃录取资格,招生学校取消其入学资格,不予注册学籍。

  公费师范生与培养学校、生源地市(州)或报考服务地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签订三方协议,承诺毕业后回生源地市(州)或报考服务地市(州)所属的实施范围县(市、区)内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时间不低于6年。其中,在县(市、区)以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或农村幼儿园〔不含县(市、区)本级及城关镇〕工作时间不低于5年。

  6、问:公费师范生毕业后能提升自己的学历吗?

  答:公费师范毕业生在协议服务期内不能脱产提升学历。支持、鼓励公费师范生在职提升学历。

  7、问:公费师范生毕业后就业是不是很容易?

  答:公费师范生毕业当年到签约市(州)所属实施范围县(市、区)内本意见明确的学校从事教师工作的,按相关规定实行公开考核招聘。

  招聘工作应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各地应用空缺编制、自然减员空出的编制和岗位等为每一位招聘的公费师范毕业生落实教师编制和岗位。

  8、问:公费师范生毕业当年在哪里就业有要求吗?

  答:公费师范生毕业当年须在农村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或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特殊教育师范生可在县(市、区)级特殊教育学校任教。

  9、问:已就业的公费师范生,能到别的学校去任教吗?

  答:已就业的公费师范毕业生在协议服务期内,可在本县域内相应层次和类型的公办学校间流动,但不得流动到其他系统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