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当前位置: 主页 > 地区分站 > 山西 >

2019年山西忻州高考注意事项了解一下

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于6月7日、8日进行,共考四门。忻州市报名参考人数共21606人,比去年减少479人,共设33个考点,734个考场。为全面保障2019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顺利进行,在市招生委员会统一领导下,我市各有关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联动机制,全方位确保招生考试工作万无一失。

  ——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安全责任。高考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影响大,各地各部门负责人狠抓责任落实,以严格的措施和过硬的手段,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工作,把高考安全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亲力亲为。市招委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教育局及各县(市、区)教育局均签订了高考安全责任书,做到以责促行、以责问效:一是落实教育、招生考试部门的责任,切实履行考试组织安全、整肃考风考纪、维护招生公平公正的主体责任。教育、招生考试部门逐级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建立起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主体责任链,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加强纪律监督、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格责任追究的监督责任,进一步严明纪律,确保高考安全。二是落实招委各有关部门的责任,进一步完善招委各部门协作机制,实现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要求,积极主动工作,首先抓重点行动。各地有关部门在高考期间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的行动、打击替考作弊行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的行动、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的行动等专项治理行动;其次抓重点地区,根据往年监考情况,分析作弊易发多发的地区和考点,会同公安机关加大排查防范力度,早部署早行动,消除助考犯罪活动安全风险隐患。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时刻保证信息报送渠道畅通。

  ——加强关键环节,严格防范措施。教育部门着重抓好试卷安全、人员管理、考场管理、考试诚信体系建设。同时,全力开展“诚信高考”教育活动,树立“诚信考试光荣,违纪舞弊可耻”的理念,强化对考生的考试纪律和法制教育,使每位考生都知晓“作弊入刑、替考拘留”的严重后果,确保参加考试的广大考生做到知法、守法,努力构建集教育、约束、惩处为一体的高考诚信体系,从法律与道德的双重层面,形成不敢作弊、不能作弊、不想作弊的诚信机制。

  ——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服务水平。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正面宣传作用,全面、准确地宣传高考改革措施和招生政策,使群众对高考更加了解、更加知情、更加满意。适时开展诈骗预警提示和案例宣传,提醒考生和家长防范上当受骗。各地、各部门切实加强招生考试舆情研判工作,及早把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的言论消除在萌芽状态。各级各部门提升服务考生水平,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便利和帮助。交通、公安部门提前部署为考生安全出行提供保障,卫生防疫部门对考生集中食宿地卫生进行检查,积极创造条件,为考生提供人性化服务,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严格监督检查 ,严肃执纪问责。今年省招委继续向我市派出巡视团,市招委也将选派巡视员深入各县(市、区)进行巡视。为确保今年高考顺利实施,近期市教育局派专人对各县(市、区)的高考准备工作进行专项督察,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通报,限期整改。要求各地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主动接受群众、舆论监督,对群众举报要及时调查,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对涉及高考安全稳定的问题,要切实坚持底线思维,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做到态度上零容忍、思想上零懈怠、工作上零差错,真正用铁的手腕治理考试作弊行为,用铁的纪律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从而通过强有力的问责推动政策、制度、规矩落地生根。据悉,今年高考期间,国家、省、市招生考试巡查平台将同步远程监控每个考场情况,每个考场均配备金属探测仪、无线电信号屏蔽仪和身份验证设备辅助考场监管。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

巨优网络 怀柔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