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湖南:73万人!2024年高考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时间:2024-04-02
分享到:

来源:湖南招考

2024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增长到73万人;继续实施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招生的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和地方专项“三大计划”;持续开展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定向招生培养……4月1日,湖南召开2024年全省教育考试招生工作会议,加快推动考试招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王玉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兰勇主持。

提前了解高校专项计划,相当于多一次读名校机会

建设教育强省,培养各类高素质创新人才,都离不开考试招生的基础性支撑和导向作用。会议指出,考试招生是牵引各级各类教育改革发展的“牛鼻子”,老百姓期盼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期盼有更多上好大学的机会。

“十三五”以来,湖南高考报名人数逐年递增,从2016年的40.2万增加到2022年的65.5万。为了进一步“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省教育厅成立16个组先后赴教育部和全国163所高水平大学争取招生计划。

会议指出,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增长到73万人,比上年增加了5万人,湖南将继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加强农村和脱贫地区支持,继续实施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招生的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和地方专项“三大计划”。同时,持续开展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定向招生培养。

值得注意的是,“高校专项招生”承担高校是原自主招生高校,高校分配计划主要依据是各省的有效报名人数,只要报名人数越多,分到的计划和录取的人数就越多。“高校专项计划”仅仅只是增加了一次就读重点高校的机会,不会影响学生报考其他高校。“高校专项计划”要提前报名,一般是在4月上旬至4月25日左右,我省的实施范围为51个脱贫县。

此外,2024年起,我省普通高校专升本、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将实行省级统考。

严把考试招生每一关,重点清理规范社会机构

为了进一步健全规范有序的考试招生治理体系,会议明确,我省将以科学选才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公平公正为价值取向,以安全平稳为基本底线,加快建设科学、规范、高效运行的教育考试招生体系。

我省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从考试命题、制卷,到试卷流转保管环节,到组考、评卷与成绩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矩可依。同时,加强内部监管,严把选人用人关,建立健全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机制,考务培训做到务必要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同时,切实规范考试招生管理,从严把好考试招生的每一关,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加强录取现场管理,维护考试招生秩序。加强对中学的监管,严肃查处高中教师违规误导考生、有偿招生、买卖生源等违规行为。对于高校在招生宣传与生源组织、自命题考试组织、招生录取等工作中发生违规违纪行为的,省教育厅将视情况取消相关高校评奖评优资格、扣减招生计划、停止招生的处理。

此外,我省还将重点清理规范社会机构,针对社会机构违规组织生源,连哄带骗声称“包进”“包过”,甚至对高校“明码标价”,骗取考生高额费用,严重侵害学生家长利益、损害教育形象的行为坚决予以根除;对于造谣传谣、发布虚假信息牟利或故意干扰考试招生秩序的非法行为坚决查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