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全力做好招生录取工作,让考生安心让社会放心。

时间:2022-06-22
分享到:

今年我省高考圆满结束,顺利实现了“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的目标。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招考》栏目权威专访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教授,就大家关注的高考阅卷、志愿填报、高考录取等问题做详细解答。

随着高考的结束,评卷工作已有序展开。我们都知道,自去年高考改革后考试科目增加、考试卷量增多,那怎么确保保质保量如期完成评卷任务呢?

我省高考实施网上评卷已有十几年,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运行机制和操作规程,虽然今年考生人数增加、考试卷量增多,但是我们的评卷要求和规程不会变,评卷质量检查的程序不会变。为了确保保质保量如期完成评卷任务,我们在扫描环节增加了工作人员和设备,评卷环节增加了评卷教师,确保保质保量如期完成评卷工作。

评卷结束之后,我省会在什么时候公布高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考生可通过哪些途径查询?

按照高考工作安排,我省将于6月25日左右公布2022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成绩查询渠道主要有以下三种:第一种渠道是网站查询:湖南教育政务网、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考生综合信息平台和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第二种渠道是手机APP查询:潇湘高考;第三种渠道是微信公众号查询:“湘微教育”、“湖南考试招生”。

高考过后,家长和考生的重心会转移到志愿填报上来。今年的志愿填报主要有哪些变化?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及我省实际,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录取政策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变化。

1.关于招生计划。今年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和省级优师专项计划招生中新增本科层次特殊教育教师和小学教师计划。调整部分高中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招生生源范围,将本科层次乡村高中、初中招生生源范围由户籍所在县扩大到户籍所在市,新增的本科层次特殊教育和小学教师计划,生源范围也为招生计划县所在的市州,即考生可以报考户籍所在市州所有县区的招生计划。

2.关于志愿填报。为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风险,增加考生选择机会,除职高对口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含省级优师专项计划)招生外,将其他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计划(含优师专项计划)和提前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计划由单个院校志愿调整为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其中,普通类专业计划最多可以填报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即考生可以同时填报部属高校公费师范生、国家优师专项计划、省级优师专项计划、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以及提前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计划;体育类专业计划最多可以填报30个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即考生可以同时填报部属高校公费师范生、国家优师专项计划、省级优师专项计划和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艺术类专业计划编排到本科提前批艺术类平行组,考生可以同时填报省级优师专项计划、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和其他艺术类专业计划。

近期我省实施了志愿填报模拟演练,也开通了志愿填报系统辅助填报功能,在这个过程中,您觉得有哪些是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的?

从6月13日起我们开通了志愿填报的模拟演练,6月22日前我们将开通志愿填报系统辅助填报功能,请考生一定要提前熟悉志愿填报系统,查阅系统中的“志愿填报系统操作指南”,熟悉了解系统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提前设置好系统“登录密码”和“保存密码”;提前准确填报好考生联系方式。

正式填报时请考生注意:志愿草稿填报完成后一定要及时提交保存,并通过“志愿查看”功能查看本人是否已提交保存了正式志愿信息。

省教育考试院推出了哪些志愿填报公益服务?

今年,湖南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师学生全覆盖,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工作,切实为考生和家长排忧解难。

开展了一次覆盖全体招生考试机构工作人员和高三年级老师的志愿填报培训,共计培训了14000余人。

编印了《2022年湖南高考指南·高考志愿指导》和《2022年湖南高考指南·高校招生计划》等两本志愿填报指导材料。

发布了多期政策解读和志愿填报信息,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多次发布来湘招生高校招生宣传资讯;为考生制作了一系列高考志愿填报政策宣传动画视频和长图;对志愿填报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发布了预警信息,提醒考生及家长切勿轻信所谓的“天价”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组织多场志愿填报指导专家讲座。赴全省14个市州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公益大讲堂活动,面向高中教师(高三年级组长、班主任代表等)、学生及部分家长等开展志愿指导现场讲座,并同步进行线上讲座直播和录制播放电视专栏,为全省考生、家长提供志愿填报公益辅导。

高考过后,还有一些特殊招生类型有体检、面试等考试程序,比如招飞复检、强基计划面试、综合评价录取等。这些一般都安排在什么时间进行?

强基计划和部分院校的综合评价录取测试时间一般在高考后进行。军事院校招生、公安院校招生、定向培养军士招生在志愿填报结束并公布了体检面试线之后进行,在此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及时关注学校招生网上发布的有关通知以及省军区、省公安厅的体检面试信息。

考生和家长对高招录取情况非常关注,请问在高招录取过程如何确保公平公正呢?

一是把好规范操作关。严格按照权限、时限进行操作,对录取中遇到的问题,坚决执行集体议事与决策制度。

二是严守纪律红线关。严格执行招生规定,继续执行“不点录”“不补录”“不违规降分录取”等政策规定,严格按照教育部“六不准”“30个不得”和我省录取现场管理“八条禁令”的要求及相关规定进行。

三是严守安全底线关。持续加强技术安全防范,加强数据比对。四是把好服务质量关。录取期间做好信访接待和咨询服务工作;做好高职专科批志愿及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的组织和指导工作;做好宣传预警工作。同时我们也建立了有效的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纪检监查部门、考生和社会的监督。

网友提问:如果我被志愿学校录取了,是否可以放弃已被录取的学校而顺延至后面的志愿?

根据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对一个批次的一个平行志愿而言,每个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即假如考生上了一个平行志愿中的多个院校专业组的投档线,但投档后因某种原因被退回,则该生不能再投该平行志愿中的其他院校专业组,只能参加本批次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投档了。

网友提问:今年高考后我就收到了诈骗短信,说是我高考的时候有疑似作弊行为,我没理会,但听说有考生上当受骗了,录取期间还有哪些骗子惯用的诈骗伎俩,请专家给提个醒。

以往有通过家长群等渠道发送“提前查询分数”的虚假广告链接实施诈骗的;谎称有“补录名额”、“内部指标”等骗取钱财的;假冒“权威专家”,自称掌握“内部大数据”,利用中介或网站、APP等对考生进行志愿填报指导骗取钱财的;伪造录取通知书进行诈骗的,等等。请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高谨慎,认准官方网站,通过官方途径了解招生录取信息。

网友提问:如果录取期间有问题需要向考试院咨询,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取得联系?

考生在志愿填报期间或者是录取期间如有疑问,可以拨打省教育考试院、各级招生考试机构或省内高校的咨询电话,我院咨询电话为0731-88090456。也可以到我院和各级招生考试部门现场进行咨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