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贵州:关于做好2022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24
分享到:

根据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关于做好2022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工作的通知》(军训〔2022〕96号)精神,为做好我省2022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院校和计划

今年在我省招生的解放军和武警院校共有19所,计划招生377人。其中,解放军院校15所,计划招生316人(含女生16人);武警院校4所,计划招生61人(含女生2人)。各院校招生具体专业代码、名称、类别以《贵州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公布招生计划为准。

二、报考条件

(一)基本条件

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必须是参加202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贵州省普通中学应届、往届高中毕业生,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2022年8月31日),未婚,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及格以上。

(二)政治条件

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人民军队,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历史清楚,思想进步,品德优良,志愿从事国防事业。

(三)身体条件

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军后卫〔2016〕305号)。

三、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

(一)政治考核

考核时间:6月16日至6月30日。

考核步骤:①填写政治考核表格。6月16日至20日,有报考军队院校意愿的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在普通高中组织下或自行前往县级人武部填写《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表》(以下简称《考核表》,该表1式2份,用A3纸双面打印)。参加政治考核的考生应主动提供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相关证明材料以供县级人武部查验。②组织实施政治考核。6月21日至28日,县级人武部会同同级公安机关对考核对象进行政治考核,在《考核表》填写政治考核意见、作出政治考核结论。③反馈政治考核情况。6月29日至30日,考生前往县级人武部,由县级人武部将政治考核情况告知考生,并将1份《考核表》现场交予考生,另1份《考核表》由县级人武部留存。

政治考核按照《军队征集和招录人员政治考核规定》(军法〔2021〕62号)执行,政治考核结论分为通过和不通过。未参加政治考核、政治考核结论为不通过的考生不能参加面试、体检,其填报的军队院校志愿无效。政治考核结论为通过的考生自行携带《考核表》参加面试、体检。

政治考核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面试

面试工作由省军区战备建设局会同军队院校组织实施,面试工作人员由上级指定的军队院校统一选派,面试现场设立考生权益申诉复议组,由军队院校1名面试工作人员、省军区战备建设局1名工作人员、1名家长代表组成,负责对有异议的面试结果进行复议。

省招生考试院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按照招生计划的3倍和5倍(国防科技大学理科女生、文科男生,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理科男生,陆军军医大学理科女生,陆军勤务学院文科男生,海军工程大学理科女生,海军军医大学理科女生,空军工程大学理科女生,空军军医大学理科女生,火箭军工程大学理科女生,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理科女生、文科男生和文科女生,武警工程大学理科女生,武警警官学院文科男生,武警海警学院理科女生按招生计划5倍,其余按照招生计划数3倍)确定各招生院校的面试体检控制线,并于7月1日将面试分数线通知各市(州)、县(市、区、特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由县(市、区、特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负责通知上线考生到贵阳参加面试。

面试时间:7月2日至7月5日上午。

面试地点:贵阳市南明区南厂路490号(世纪南山小区旁)。

批次划分:①7月2日全天。上午07:30开始,11:30结束,

下午14:30分开始,17:30分结束,主要对贵阳市(含贵安新区)、安顺市、黔南州考生进行面试;

②7月3日全天。上午07:30开始,11:30结束,下午14:30分开始,17:30分结束,主要对遵义市、铜仁市、六盘水市考生进行面试,视情参加7月3日上午体格检查;

③7月4日全天。上午07:30开始,11:30结束,下午14:30分开始,17:30分结束,主要对毕节市、黔东南州、黔西南州考生进行面试,视情参加7月4日上午体格检查;

④7月5日上午。07:30开始,11:00结束,主要对因故未参加面试的各市(州)考生进行面试,参加面试考生需空腹。面试合格考生参加7月5日体格检查。

面试主要内容:报考动机、形象气质、行为反应、逻辑思维、语言表达。

面试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面试不合格者不得参加体格检查。面试结论由面试工作人员当场告知考生,合格者由面试工作人员发放面试合格小卡片,不合格者可当场对考生权益申诉复议组提出复议申请,由复议组进行复议,并将复议结果当场告知考生,复议结论为最终面试结论。

面试不收取任何费用。

(三)体格检查

体格检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五医院(以下简称第九二五医院)具体组织实施,执行《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军后卫〔2016〕305号),实行主检医师负责制。

体检时间:7月3日至7月5日。

体检地点:第九二五医院(地址为贵阳市花溪区黄河路67号)。

批次安排: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原则上,每日安排不超过370名面试合格考生参加体格检查。

①7月3日全天。07:30开始,主要对7月2日参加面试且面试合格考生进行体格检查,若7月2日面试合格考生不足370人,则从7月3日参加面试且面试合格考生中补足;

②7月4日全天。07:30开始,主要对7月3日参加面试且面试合格考生进行体检,若7月3日面试合格考生不足370人,则从7月4日参加面试且面试合格考生中补足;

③7月5日全天。07:30开始,主要对7月4日、5日参加面试且面试合格考生进行体检。

参加体格检查考生为面试合格考生,体格检查时必须空腹并携带面试合格小卡片。

体检结论:体检结论分为指挥专业合格、装甲专业合格、测绘专业合格、雷达专业合格、水面舰艇专业合格、潜艇专业合格、潜水专业合格、空降专业合格、防化专业合格、医疗专业合格、油料专业合格、特种作战专业合格、舞蹈专业合格、音乐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和不合格16种。

体检合格考生名单于7月6日14时前在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公布。考生对体检结论有异议的,分两类情况进行复查,一是对视力、身高、体重、血压、心率结果有异议,可当场对医师提出并复查,复查结论为最终结论;二是对血检、尿检、心电图检查、B超检查、X线检查结果有异议,可于7月6日17时前向省军区战备建设局(85780133)和第九二五医院(85723019)提出复查申请,并于7月7日上午08时前往第九二五医院门诊部三楼军人诊室复查,复查结果为最终结论。复查合格考生名单于7月7日20时前在贵州招生考试院官方网站公布。

体检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相关要求

考生登录贵州省招生考试院网站下载并填写《2022年贵州省报考军队院校考生健康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1式3份,见附件),无《承诺书》的考生、不得参加面试、体检,参加面试、体检前需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尽量避免与外地来黔人员接触,避免去人群流动性较大的场所聚集。考生进入面试、体检等待区域前,需向工作人员提交1份《承诺书》,并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纸质或电子均可),配合面试、体检现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有潜在疫情感染风险以及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等症状与体征的考生不得参加面试。

参加面试、体检的考生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本人近期1寸白底免冠照片2张(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视力矫正的考生还需携带术后半年以上证明),按县(市、区、特区)招生办通知到指定地点参加面试和体检,面试和体检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严禁中途私自摘下。凡在规定时间内未参加面试和体检的考生,填报的军队院校志愿作自动放弃处理。参加面试和体检的考生必须做到听招呼、守规矩,不得违反有关纪律规定,陪同的家长不得进入面试、体检等工作场所。对违反规定且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面试和体检资格。

四、录取工作

根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性质和军人职业特点,军队院校招生实行提前批次单独远程网上录取。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政治考核结论为通过,面试、体检合格考生中,由省招生考试院依据考生的成绩和报考志愿(梯度志愿),区分性别和院校专业体检合格标准,按照招生计划数的110%投档,院校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投档成绩相同的考生,按照省招委会公布的同分排序规则录取。符合优待政策的考生,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它批次普通高等学校的录取。

五、组织领导

贵州省2022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工作,在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和省军区战备建设局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

六、问题咨询和举报

为增强军队院校招生工作的透明度,保证考生公平竞争、公正录取,省招生考试院和省军区战备建设局设立招生咨询和举报电话,老师、考生及家长可直拨电话对有关问题进行咨询和举报。省招生考试院和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将认真负责回答咨询,接受监督。对军队院校招生工作的违纪、违规行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招生咨询和举报电话:

(0851)85780133、85780134(省军区战备建设局)

(0851)85952927、85959698(省招生考试院)

附件:2022年贵州省报考军队院校考生健康承诺书

贵州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贵州省军区战备建设局

2022年6月22日

 

----
  点击下载:附件:2022年贵州省报考军队院校考生健康承诺书.docx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