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北京:高考评卷预计24日结束

时间:2022-06-23
分享到:

2022年北京高考评卷工作预计6月24日结束,这是记者从上周五举行的2022年北京市高考评卷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的。

今年,全市组织1315名教师,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等6个评卷点进行评阅。6月25日中午前发布高考成绩,同时发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全市高考考生分数分布表。6月27日8时至7月1日17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

严格评卷工作程序 严格落实五项措施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李鸿江介绍,今年北京市高考评卷工作继续遵循“公平、安全、科学、规范、准确”的原则,坚持首善标准和“思想上零懈怠,工作上零差错”的目标要求,紧盯关键环节、周密组织实施,严格评卷教师遴选,严格评卷安保管理,严格评卷工作程序,严格评卷纪律要求,严格疫情防控措施等五项内容,确保万无一失。

高考评卷教师队伍由高校教师、各区教研员及中学教师组成。各高校评卷点和各区教委严格审核把关,选派思想政治素质高、学科业务能力强、安全保密意识强和经验丰富的人员参与评卷工作;加大对特级教师、高级职称教师、市级(或区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市级(或区级)骨干教师的推荐遴选力度,保持评卷队伍尤其是骨干力量稳定。

为保障试卷安全,评卷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须凭有效证件入场。评卷场所设立安检门与手持扫描仪等设备,对评卷人员实行严格安检,禁止将纸质工作资料和电子设备带出评卷现场,禁止将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扫描仪等设备带入。网络连接采用局域网形式与外网物理隔离,确保网络安全畅通。存有答卷数据信息的服务器放置在有防盗门窗的专用机房,服务器机房、关键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设备,确保视频监控全方位,不留死角。

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管理规范》要求,评卷工作加强规范管理和质量监控。答题卡扫描后,采取加密手段隐藏考生信息。客观题由评卷系统自动识别选项并根据标准答案直接评分。对主观题图像按题切块后,通过评卷系统随机分发到相关评卷教师账号,每名评卷教师只负责分发题目评阅,无法看到考生整张试卷。正式评卷前,学科评卷组组织各题小组长以上负责人集中学习研究《答案及评分标准》,通过试评统一认识,防止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对评分有分歧的试题,须由学科评卷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各科目试题全部实行“背靠背双评”,对双评超过阈值的再进行三评或者四评。评卷专家每天对评卷质量进行一定比例的抽检,对经过三评或者四评的仲裁卷全部进行复查,确保每份答卷的评判科学客观、公平公正。各科目评阅结束后,还有专人对评卷数据进行专项复核,采取两套系统背靠背校验,依照规定程序步骤对各个环节逐一排查,确保成绩信息的准确可靠。

语文评卷:加强质量监控 优化评卷流程

语文评卷尤其作文评卷历来广受社会关注,北京如何确保评卷公正、客观、准确?语文科目评卷组组长通过远程连线方式,介绍了评卷情况。

今年北京高考语文试卷评卷员共有306人,其中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3所高校的有133人,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的中学教师有173人。中学教师中,有12位语文特级教师,77位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

语文科目评卷组组长表示,今年语文科目评卷在试评过程中,专家组和题组长、小组长认真研读命题组提供的题本和参考答案、答案示例,结合具体答卷,抽样试评,然后从中找出有代表性的样卷,制定准确、科学的参考答案,撰写《评分细则》初稿和样卷评语、得失分理由,提交标答审定组审议。经过3次讨论修改之后形成一套可靠的参考答案和评分细则、样卷评分定稿,由标答审定专家组和学科大组长签字方才生效。题组长、小组长还需要设置好培训卷和测试卷,将评卷员分为若干小组,准备评阅各题。

全体评卷员反复试评测试,通过考核之后,才能开始正评。此次评卷工作,进一步优化了评卷流程,加强了过程管理,加大了抽查比例。正式开始评卷以后,题组长会从多个角度监控本题所有评卷员的评卷情况,质检专家组会采取多样化的抽查方式监控各题评卷质量,主要包括以下几项监控和抽查内容:监控评卷员的评卷总量和速度,及时提醒,防止忽快忽慢;监控评卷员的给分图和平均分,及时提醒,防止忽紧忽松;监控评卷员的自评卷和无效卷,及时提醒,防止忽高忽低;抽查评卷员的三评卷和标准差,及时提醒,防止保守趋中;抽查高分卷、零分卷、问题卷,及时提醒,防止误判漏判;抽查组长仲裁卷即四评卷,及时提醒,防止组长误判漏检。

满分作文成为现场提问的热点话题。语文科目评卷组负责人表示,从考生们的大作文答题情况看,议论文和记叙文两个题目都有满分作文出现,最终是否获满分,要由质检组及高考领导小组的专家共同商议。同时也有零分作文出现,主要是由于考生没有写作。

数学评卷:精心遴选教师 零分满分卷100%复核

今年高考数学评卷点精心遴选评卷教师200余人,由专家组、各区教研员、一线中学教师和高校教师组成,确保高考数学评卷工作安全保密。

评卷现场负责人介绍,数学评卷点高度重视评卷队伍建设。严格组织评卷人员遴选,制定评卷人员防疫规范、处置预案,切实保障和推进高考数学评卷工作顺利开展和完成。严格培训制度,结合安全保密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重点强化评卷点全体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法纪警示教育和安全保密教育。严格把控评卷场所的安全与保卫,评卷点有安保昼夜值班,所有评卷电脑与外网物理隔断,存有答卷数据信息的服务器放置在专用机房,关键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评卷数据库备份管理、异地存储。

数学评卷现场分为专家组(质量组)、题组长(大组长)、小组长、评卷老师、服务保障组。通过严格试评制定出来的评分细则是评卷教师实施评卷的依据。评卷期间,数学评卷点组织评卷教师认真学习,熟练掌握,确保在评卷过程中对评分细则的把握宽严适度、首尾一致。例如,除最后的全面抽查外,评卷过程中也会适时、动态地进行抽查,对于每道题目得零分或者得满分的试卷、得分过高或者过低的试卷、双评分差距超过允许范围的试卷等,各组长、专家组都必须100%复核。

数学科目评卷组组长表示,数学评卷点按流程制定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评分细则,正式评卷前,对全体评卷人员培训,熟悉、掌握评分细则,统一标准,保证公平。每道试题至少要经过两人独立评阅和一位老师抽查,如果超过规定阈值,还要经三评、仲裁、审核等环节,对考生负责,尽全力确保每位考生在学习上的付出都得到尊重。

北京新高考后,文理科数学卷不再区分。关于试卷难度,数学科目评卷组介绍,今年数学卷在考查骨干知识与基本数学思想和方法的基础上,注重对考生综合能力和数学素养的考查。试卷难度适中、区分度较好,有利于数学能力较强的考生发挥水平。此外,评卷点评判部分有满分卷出现。

严格疫情防控措施 评卷人员提前7天隔离观察

今年北京的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如期顺利完成评卷工作,各评卷点认真贯彻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评卷前14天,对所有评卷教师和评卷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确保评卷人员入场前14天内未出京,健康状况良好,无发热或其他疑似症状,未到达过中高风险地区,已完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评卷期间实行全程集中隔离封闭管理,各评卷点根据实际情况,在高校或相关宾馆、酒店内划设集中封闭区域。组织评卷人员提前7天到达指定场所进行隔离观察。

隔离观察和评卷期间,全体人员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加强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工作和住宿地点两点一线。评卷点坚持对评卷场所、评卷设备、空调机设备等进行日常消毒处理,定期对评卷工作区域、餐厅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等处理。评卷过程严格执行评卷人员每日身体健康报告制度。如发现有评卷人员出现咳嗽、乏力、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第一时间报告并安排就医,不能继续参加评卷工作的,启用备用工作人员。

数学评卷点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数学评卷点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措施,多方谋划、完善保障,最大限度保证评卷老师的健康安全。评卷点多轮研判疫情变化复杂情况下的评卷工作预案,在北京市疫情变化复杂的情况下,多次召开协调会,了解评卷点的问题和困难,多方协调,把高校的疫情防控和评卷点工作的疫情防控剥离开。全体评卷人员提前进驻完成一周健康观察期;严格落实防疫要求,评卷期间严格执行全封闭管理,严格执行疫情每日零报告制度。落实在辖区内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现场每天进行全面消杀,按指定时间和要求对评卷和集中食宿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等处理。集中组织检测点为全体评卷员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并组织大家每天进行抗原自测。评卷时所有评卷老师固定机位,且均须在指定机位拉开间隔就座,最大限度保证其健康安全。

为了既保证疫情防控安全,又努力为评卷老师创造更加便利的评卷环境,数学评卷点提前设置了“应急医疗咨询”,为各位入驻的老师们保驾护航;组建了保障车队,为评卷老师做好多轮的一对一闭环转运。

记者 邱乾谋 许 卉 苗 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