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在吕梁精神中读懂中国 | 我校学子深入吕梁石楼开展红色微电影研学活动

时间:2019-05-29
分享到:

5月18-19日,由山西省教育厅关工委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关工委联合主办,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关工委主任原美荣同志的带领下,我校80名大学生捧着一颗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历经五个小时的车程,翻过太行山,越过吕梁山,深入石楼县,开展“在吕梁精神中读懂中国”红色微电影研学活动。本次活动是在山西省教育厅关工委指导下,由我校团委组织,围绕“一铜一木一奇人,一树一湾一首词”的研学主题深入展开。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宣传处处长、关工委副主任史志宏,校团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曹荣荣,以及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参加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528085618.bmp

 

我校此次深入石楼研学之旅,通过走访“五老”,见证新中国发展历程,传承吕梁精神。石楼县退休老干部那长旭老先生向同学们讲述分享了新中国从无到有的发展历史、新中国成立的伟大历史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牢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目标。在东征革命纪念馆建设前后的故事中,大学生在展品中学习历史,铭记历史,懂得现实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毛主席《沁园春·雪》的创作地留村,大学生感悟千古绝唱《沁园春·雪》的创作手法,提高了文学素养。在红军东渡黄河第一站的东辛关渡口,大家深度挖掘黄河文化,在创作作品过程中,感受人文精神、孕育家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190528085629.bmp

 

在黄河边上,焕发着青春活力的科院学子热血沸腾地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保卫黄河》,猎旗展展,豪迈壮观,共鸣的旋律触动了现场所有人的红色精神和民族自豪感。

 

微信图片_20190528085632.bmp

 

为使本次红色研学活动真正能够让学生入脑入心,学习并践行吕梁精神,我校党委副书记原美荣亲临现场,并对同学们给予深切希望,希望同学们深刻理解研学活动的重大意义,在吕梁精神中读懂中国,切实明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原书记希望同学们都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到研学活动中,深度挖掘吕梁精神的内涵要素,提炼“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希望每位同学要以创造性思维制作出具有独创性的体现多样式的视频或文字原创作品,体现科院风采,彰显当代大学生的精神品质。

 

微信图片_20190528085636.bmp

 

活动中,同学们充分灵活运用抖音、小视频、照片、文字等新媒体方式宣介、解读“吕梁精神”,希望用当代大学生、科院学子的角度在吕梁精神中读懂中国。

“读懂中国”活动聚焦改革开放4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组织大学生与作为中国道路见证者亲历者的吕梁地区“五老”牵手结对,以视频或征文形式记录并宣传“五老”独特经历和感悟,以此来了解“吕梁精神”,品味山西的“黄河文化”,从中切实感受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2017年6月21日,习总书记来山西考察,指示“革命战争年代,吕梁的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读懂吕梁精神,就是学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当代大学生更是要把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微信图片_20190528085640.bmp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校响应省教育厅关工委开展的此项活动,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大学生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学子们通过深入接触、了解“五老”参加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奋斗历程、感人事迹和真实感悟,有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微信图片_20190528085643.bm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