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生命健康学院积极探索全媒体时代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

时间:2022-11-19
分享到: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生命健康学院积极探索全媒体时代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信息时代的到来,学生党员的管理出现了新问题,面临了新形势,原来的一些单一方法和简单管理思想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生命健康学院深入思考和探索全媒体背景下,学生党员教育面临的新的挑战和机遇,构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新机制。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高速发展,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也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比如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力度不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仍有许多地方需要调整、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方式一成不变等,全媒体具有鲜明的信息承载量巨大、传播便捷、影响范围大、更新周期短、入门要求低等典型特点,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尤其明显。全媒体时代给高校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和教育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比如丰富了教育资源,拓展了教育形式;突破了学校管理的时空限制、拓展了党员教育的效率和覆盖面;增强了学生党员的主体性等,当然也带来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挑战,比如信息多元化增大价值观引导难度、减少了实践教育,影响党员教育的深度、对教育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容易弱化自身党员身份等。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生命健康学院党总支通过加强党员教育方式、创新思政教育方式,创新党员管理办法,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成效。

    1.拓展学生党员的全媒体平台途径。高校通过微党课,视频会议,微信群以及其他自媒体等方式使学生党员教育更符合时代性,随时随地可以接受教育,不再受空间和时间的局限,同时增加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利用媒体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2.党员活动渠道多样化。传统的学习不能让学生党员主动将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内外于心,生命健康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主动性,通过微党课比赛,微信群分享心得体会,走出校门去党史实践基地现场教学等方式,提升同学们理论和实践学习的主动性。

    3.全媒体背景下发挥学生党员的主体性。生命健康学院党总支充分利用短视频、漫画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当代大学生主动接受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在当前环境下做到智慧党建工作,把网络这个最大的媒介体用到提高学生党建工作质量中。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生命健康学院党总支结合全媒体时代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面临的发展机遇与现实挑战,利用全媒体技术力量提升高校学生党员的质量,为构建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做出了创新性努力和探索。(作者:雷艳萍,郑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全媒体时代高校学生党员‘五维一核’教育管理机制构建”课题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