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汉中职院成功举办解读2020年诺贝尔奖报告会

时间:2020-10-30
分享到:

2020年10月29日下午,由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教务科研处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共同举办的“解读2020年诺贝尔奖报告会”在学院行政楼一楼多功能报告厅成功举行。市科协副主席贺凯、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帮庆等出席活动,学院副院长余俊光教授,全院师生代表约600人参会。报告会由教务科研处处长王斌主持。

_72A8046.JPG

余俊光教授以《神秘茫然的人生存在》为题,解读2018-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他首先简单介绍一百年来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介绍曾经获奖的中国作家莫言以及历史上获得过提名的其他中国著名作家。然后深入分析获奖者的风格和作品: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善于在作品中将民间传说、史诗神话与当代波兰生活结合起来,形成魔幻与现实交织的写作风格;彼得·汉德克在创作中格外强调“自我”的存在,大胆尝试“新主体性”文学方法。对作品深入浅出的解读使得全场听众沉浸其中。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成伟博士以《细胞对氧气的感知与适应》为题,解读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从氧气在自然界的分布说起,探讨人体对氧气的需要量,进而分析机体如何感知血液中氧气的水平,以及激素如何调控细胞对氧气的感知和适应,最后说明氧气感应机制研究的重要生理学意义。曾明华博士以《人类和血源性肝炎的斗争》为题,解读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她讲解到,全球有134万人因病毒性肝炎死亡,哈维·阿尔特、迈克尔·霍顿和查尔斯·莱斯发现了丙型肝炎病毒,为病毒检测和抗病毒药物的开发奠定了基础,挽救了未来亿万人的生命,体现了诺贝尔奖授予为人类带来最大利益的人这一重要意义。曹蕊老师以《探索黑洞》为题,解读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她分析了探索黑洞的历史过程,从理论的提出,到数学公式的计算,运用广义相对论预测黑洞的形成,到最终发现银河系中心的超大致密物体,说明科学家们几十年如一日的记录、整理、分析,这种对事物的探索精神和这对科学的执着和毅力,值得每一位师生学习和借鉴。张迁老师以《改写生命密码的工具》为题,解读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他从生命密码的研究简史谈起,从古代朴素的生命观到21世纪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再到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和广泛应用,说明人类对生命本质的探索不断深入。刘澍声副教授以《神话、人性•永恒的诗意》为题,解读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通过对古今中外诗歌意境的对比,把大家带入诗意的时空。然后分析获奖者露易丝·格丽克的生平和作品,带大家进一步了解诗人对自我的不断探寻、不断剖析,体会她将神话世界与现代社会融合在一起的诗歌的独特魅力。最后,潘丽萍老师以《追求完美的拍卖》为题,解读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对拍卖理论中非线性定价、博弈、拍卖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举例说明两位获奖者将理论研究运用于实践的实例。并探讨了获奖成果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启示:以微观机制撬动宏观变革,打造实践与理论良性互动。

mmexport1604026755685.jpg

市科协副主席贺凯在总结讲话中提到,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此次解读2020年诺贝尔奖报告会是一场及时、丰富的学术盛宴,使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也希望学院能继续把这样的报告会每年持续办下去,营造学术氛围,使师生开拓眼界,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以诺奖的成果和科学家的精神激励我们更好地开展科技工作。(教科处文/张迁 图/徐超)编辑/周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