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22年高考政治一轮复习重点解析:神奇的货币

时间:2021-09-16
分享到:
第一单元生活与消费

 

【综述】现行《经济生活》教材按照经济的四个环节(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从贴近学生生活的消费现象出发,引领学生走入经济生活与经济学理论世界。消费离不开商品和货币两个基本条件,因此,教材第一单元先安排商品货币理论,然后是价格价值理论,最后是消费相关知识。

第一课神奇的货币,在阐述商品货币理论时,从学生熟悉的各种商品入手,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商品,思考商品的基本属性。再延伸到购买商品离不开货币,逐步引导学生发现货币的本质,认识货币的基本职能,了解现代货币的发展状况与趋势,进而帮助学生理性对待货币,克服拜金主义倾向。

 

第一单元生活与消费

【综述】现行《经济生活》教材按照经济的四个环节(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从贴近学生生活的消费现象出发,引领学生走入经济生活与经济学理论世界。消费离不开商品和货币两个基本条件,因此,教材第一单元先安排商品货币理论,然后是价格价值理论,最后是消费相关知识。

第一课神奇的货币,在阐述商品货币理论时,从学生熟悉的各种商品入手,引导学生思考什么是商品,思考商品的基本属性。再延伸到购买商品离不开货币,逐步引导学生发现货币的本质,认识货币的基本职能,了解现代货币的发展状况与趋势,进而帮助学生理性对待货币,克服拜金主义倾向。

 

【知识结构

 


 

 

第一课神奇的货币

考点一货币的本质

【必背清单】

1.商品的基本属性

(1)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构成商品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劳动产品,二是用于交换。

(2)使用价值和价值是商品的两个基本属性。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3)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关系(用矛盾对立统一关系解读)

二者共处于商品的统一体中,互相依赖、互为条件、不可分割,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在一定条件下(商品交换成功)使用价值可以转化成价值。

二者是互相矛盾的,相互对立、……

 

【原理解读】

商品的使用价值是指商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体现人与物的关系,也是商品的自然属性。商品的价值是指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注意:……

2.货币的产生与本质

(1)货币是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产生经历了四个阶段:偶然的物物交换——扩大的物物交换——一般等价物为媒介的商品交换——金银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即货币产生的商品交换。

(2)货币是从商品中分离出来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原理解读】

首先要明确货币并不是与商品同时产生的,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社会分工的发展,使得交换越来越频繁和复杂化。这就需要一个交换的中介,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货币逐渐产生。

同时还需要明确等价物、一般等价物、货币与一般等价物的关系。等价物是指在商品交换中,一种商品充当表现其他商品价值的材料并和它相交换,我们就说这种商品就是等价物。如果加个“一般”,指的是它在当时市场上可以和“一切”商品相交换,可以表现“一切”商品的价值。也就是说,这种商品在该市场能够被大家普遍接受。如我国商周时期的贝壳,隋唐时期的布帛;古希腊、罗马以牛为一般等价物等。而当这个“一般等价物”的材料固定的由金银充当时,就标着着货币的产生。正如马克思所说的,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

3.货币的基本职能

(1)价值尺度

货币所具有的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职能。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价值决定价格,是价格的基础。执行这个职能只需要观念上的货币。

……

(3)货币的其他职能: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

【原理解读】

价值尺度职能首先是表现和衡量其他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然后是货币的计量单位,如人民币的“元”、英镑的“镑”等。同时还要理解为价格,通过一定数量的货币表现商品的价值。在我国纸币本位制下,人民币能够

……

世界货币是在国际商品流通中发挥一般等价物作用的货币。世界货币是随着商品生产和交换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的。世界货币除作为价值尺度之外,还是国际支付手段、国际购买手段和财富的国际转移手段。

4.金属货币与纸币

(1)金属货币

金属货币最初是以金银条块的形式流通的。纸币代替金属货币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2)纸币

①纸币的含义:由国家(或某些地区)发行的、强制使用的价值符号。纸币本身没有价值,它只是代替金属货币执行职能。

……

(3)货币流通规律

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商品价格总额(价格水平*待售商品数量)/货币流通速度

【知识拓展】

纸币本位制,亦称“自由本位制”。以国家发行的纸币作为本位货币的一种货币制度。其特点是国家不规定纸币的含金量,也不允许纸币与金(银)兑换,纸币作为主币流通,具有无限法偿能力;同时,国家也发行少量金属铸币作为辅币流通,但……

 


 

考点二货币的种类与形式

5.货币与财富

(1)货币是财富的象征。从起源上看,货币是商品交换长期发展的产物;从本质上看,它是固定地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从职能上看,它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两个基本职能;从一定意义上看,货币是财富的象征。

(2)对于金钱,要取之有道,用之有益,用之有度。

【原理解读】

本课重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尤其是一些拜金炫富的社会现象和网络媒体泛娱乐化对青少年影响很大。拜金主义、利己主义大行其道,攀比、成人化消费现象严重。因此需要学生认识货币的本质,理解并认可“取之有道,用之有益,用之有度”,通过探究货币的本质可以避免学生陷入拜金主义的误区,使其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6.结算与信用工具

(1)结算方式:现金结算和转账结算。

(2)经济往来结算中经常使用的信用工具有信用卡、支票等。

①信用卡是具有消费、转帐结算、存取现金、信用贷款等部分或全部功能的电子支付卡。使用信用卡可以集存款、取款、消费、结算、查询为一体,能减少现金的使用,简化收款手续,方便购物消费,增强消费安全,给持卡人带来诸多便利。

②支票是活期存款的支付凭证,是出票人委托银行等金融机构见票时无条件支付一定金额给受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在我国,支票主要分为转账支票和现金支票两种。

7.外汇和汇率

(1)外汇的含义:是用外币表示的用于国际间结算的支付手段。

(2)汇率的含义:又称汇价,是两种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如果用100单位外币可以兑换成更多的人民币,说明外币汇率升高;反之,则说明外币汇率跌落。

(3)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的意义:即对内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对外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人民生活安定,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对世界金融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理解读】

外汇问题相对复杂,首先要明确外汇的含义,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支付手段,既指支付方法,又指用于支付的财产,不要与货币支付手段职能中的“支付手段”一词混为一谈。外汇包括外币,但不等于外币,外汇还包括银行存款等外币支付凭证、债券股票等外币有价证券、其他外汇资产等。

汇率问题相对复杂,要求学生能判断汇率的变化,需要从图表信息或数字信息中提取有效信息,做出汇率升降变化,这是汇率题必须掌握的能力。

【难点突破】

汇率变动对一国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汇率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汇率变动对一国经济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因此,我们要辩证地看待汇率变动的影响。在各国经济日益开放的情况下,汇率成为影响经济的重要因素。它不仅对一国的进出口贸易、资本的国际流动、外汇收支、国内价格水平等产生影响,还影响一国外汇储备的实际价值。

(1)汇率变动对一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

一般来说,本币贬值,外币汇率升高,有利于鼓励出口,限制进口。从出口方面看,外币汇率升高,意味着以外币表示的本国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降低,因此……

 

【知识拓展】

1.数字货币,又译为数码货币,是电子货币形式的替代货币。它不同于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货币,因为它能被用于真实的商品和服务交易,而不局限在网络游戏中。

2.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尽管目前人民币境外的流通并不等于人民币已经国际化了,但人民币境外流通的扩大最终必然导致人民币国际化,使其成为世界货币。

3.移动支付也称为手机支付,就是允许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通常是手机)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单位或个人通过移动设备、互联网或者近距离传感直接或间接向银行金融机构发送支付指令产生货币支付与资金转移行为,从而实现移动支付功能。

 

【典题探究】

1.(2020·新课标全国卷Ⅱ)一双限量版运动鞋,官网标价千余元,线上倒手几次价格就能翻到几万;有人甚至声称自己靠炒鞋月入十几万……一段时间以来,炒鞋不断升温,引发媒体关注,并纷纷提示风险。炒鞋行为存在风险的原因在于

①鞋已不具有使用价值,其交易不是商品交换

②鞋的价格远远高于鞋的价值,背离了价值规律

③借助网络交易平台炒鞋,货币难以充当流通媒介

④资本追逐不断推高价格,鞋的价值越来越难以实现

A.①②B.①③C.②④D.③④

【解析】……

2.(2020·山东卷)一个足球通常由32块球片组成,从球片切割到足球成形,—般需要10道左右的工序。某足球生产企业与工业机器人厂商合作,打造了一条足球自动化生产线,过去需要100个人的工作量,现在不到10个人就可以完成。该企业自动化生产线的采用

A.会使凝结在单位商品中的人类劳动量变少,降低商品价值量

B.能缩短个别劳动时间,为自己的商品赢得降价空间

C.提高了社会劳动生产率,单位时间内可生产出更多的商品

D.改变了商品的自然属性,增加了商品的使用价值

……

9.运用商品基本属性的知识,说明重视商品质量对提高湖南郴州市沙洲瑶族村居民收入的传导过程。

10.运用《经济生活》所学商品及价值规律的有关知识,联系材料说明农产品生产者应怎样做才能“既丰产又丰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