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21高考时政素材:中国智慧 北斗精神!

时间:2021-03-12
分享到:
一、中国智慧北斗精神

  人类梦想追逐到哪里,就希望时空定位到哪里。人类脚步迈进到哪里,就希望导航指引到哪里。7月31日,源自中国的北斗系统迈入为全球定位、导航的新阶段。在这个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在中国智慧、中国坐标背后,蕴含着什么样的中国精神呢?

  开通仪式之后,习近平在这个展览上看了什么?

  2020年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深邃夜空,斗转星移。北斗星,自古为中华民族定方向、辨四季、定时辰。我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以“北斗”命名,恰如其分。昔有指南之针,今有北斗导航,这是中国智慧遥隔时空的接力。

  从2000年10月第一颗北斗一号试验卫星成功发射,到今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完成部署,20年来,44次发射,中国先后将4颗北斗试验卫星,55颗北斗二号、三号组网卫星送入太空,完成全球组网,为世界贡献全球卫星导航的“中国方案”。

  北斗系统是党中央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时政新闻眼》梳理发现,习近平不仅在2014年、2016年、2018年三届两院院士大会上“点赞”北斗导航,还先后两次在新年贺词中介绍北斗导航的进展。从2019年贺词中“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到2020年贺词中“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再到今年7月31日建成开通,北斗系统“瓜熟蒂落”。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仪式结束后,习近平参观了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听取工程建设、运行服务、应用推广、国际合作和发展展望介绍。

  国之大器,利国惠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修建,是北斗为复杂地形地貌实现高精度定位、精确标绘。今年5月,中国登山健儿再登珠穆朗玛峰峰顶,同样以北斗数据为主。北斗的创新应用还体现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2035年前,北斗还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

  航天人的“造梦”接力

  今年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前夕,孙家栋等11位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信心。他们很快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信中说,“你们青春年华投身祖国航天事业,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国航天未来,让我深受感动。”

  孙家栋是“两弹一星”元勋、“东方红一号”卫星总体设计工作负责人,后来又带领团队完成了我国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建设任务,以及北斗三号立项和论证。孙家栋院士还是绕月探测工程技术总负责人。

  7月31日,91岁的孙家栋院士坐着轮椅来到人民大会堂。这是一年之后他和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的再次见面。去年9月,孙家栋荣获国家最高荣誉勋章——“共和国勋章”。

  2015年,杨长风接替孙家栋院士担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带领团队继续为航天梦奋斗。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指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凝结着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的心血,饱含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本色。

  为何要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

  在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6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

  什么是新时代北斗精神?当天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指出,要大力弘扬“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

  为什么要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这一精神的每一层面都饱含时代意义。

  自主创新

  中国始终坚持自主建设、发展和运行北斗系统。研制团队首创星间链路网络协议、自主定轨、时间同步等系统方案,填补了国内空白。北斗导航卫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总书记多次谆谆告诫:“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

  开放融合

  北斗系统鼓励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倡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开展兼容与互操作。就在三天前,习近平在向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致贺信时说,十多年来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充分证明,开放交流是探索科学前沿的关键路径。

  万众一心

  习近平指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2014年6月,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说,“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我国很多重大科技成果都是依靠这个法宝搞出来的,千万不能丢了!”

  追求卓越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这是北斗系统的发展理念。北斗三号卫星采取了多项可靠性措施,使卫星的设计寿命达到12年,达到国际导航卫星的先进水平。2018年5月,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寄语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灿烂星空,北斗闪耀。中国“星网”,导航全球。新时代北斗精神,在中国人的心灵深处,铸就闪亮的精神坐标。

  二、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仪式,铿锵有力地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标志着我国建成了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北斗从此走向了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时代舞台。

  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国重器。建设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对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是我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是我国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战略成果,凝结着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的心血,饱含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本色,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是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新征程上夺取的又一伟大胜利,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实干兴邦的决心意志,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调动了千军万马,经历了千难万险,付出了千辛万苦,要走进千家万户,将造福千秋万代”。从1994年北斗一号工程立项开始,一代代航天人一路披荆斩棘、不懈奋斗,始终秉承航天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情怀,以“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党的事业大于一切、忠诚使命重于一切”的责任担当,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在陌生领域从无到有进行全新探索,在高端技术空白地带白手起家,用信念之火点燃了北斗之光,推动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闪耀浩瀚星空、服务中国与世界。从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三步走”发展战略决策,到有别于世界其他国家技术路径设计,再到用两年多时间高密度发射18箭30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区域到全球的发展历程,彰显了中国人民矢志自主创新的豪情壮志,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人民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参研参建的400多家单位、30余万名科研人员合奏了一曲大联合、大团结、大协作的交响曲,孕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这是中国航天人在建设科技强国征程上立起的又一座精神丰碑,是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既血脉赓续、又具有鲜明时代特质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广大科研工作者继续勇攀科技高峰,激扬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如今的北斗,已经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相关产品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探索、砥砺前行,我们就一定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贡献智慧和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