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20年高考政治第一轮复习:生产与经济制度

时间:2019-12-12    作者:gkzxw
分享到:

 1、发展生产,满足消费

  【生产和消费的关系】生产决定消费: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新的消费需求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具有导向作用;新的消费热点会带动新的产业的出现和成长;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

  【社会再生产】社会再生产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生产是起决定作用的环节;分配和交换是连接生产与消费的桥梁和纽带;消费是物质资料生产总过程的最终目的和动力,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此处红字为新增加内容)

  【发展生产力】原因:这是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要求,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

  措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此处红字为新增加内容)

  2、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原因: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支柱,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多层次的状况,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有利于提高生产力水平、提高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措施: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创造力和活力;依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使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公有制经济】构成: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国有和集体成分。

  地位: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

  公有制主体地位的表现: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在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增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的措施: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此处红字为新增加内容)

  【发展国有经济】

  地位: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控制国家的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

  措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值增值;发挥国有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掌握关键和核心技术,形成核心竞争力;实行国有企业重组转型,提高质量和效益,增强实力和竞争力。

  【发展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有利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交叉持股,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有利于推进公司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效率。

  【非公有经济】构成: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

  地位: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作用:支撑经济发展,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繁荣市场,提供服务,方便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