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19年高考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9)

时间:2018-10-22    作者:gkzxw
分享到:

 一、单项选择题(共60分,每题3分)

  第1-16题,每小题只能选一个答案,选出正确答案得3分,错选得0分。

  1.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新修订的标准化法等十一部法律的决定。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

  A.决定权

  B.立法权

  C.监督权

  2.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人民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首先要坚持

  A.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B.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C.科技强军,提高战斗力

  3.执法必严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权威的体现。下列体现执法必严的是

  A.海南省确定水污染物税额标准

  B.公安部严打粤港边界偷渡活动

  C.杨秀珠贪污、受贿案获刑八年

  4.“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从民主监督的角度来看,这主要强调的是

  A.人大代表的监督

  B.人民政协的监督

  C.广大公民的监督

  5.2017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祖国20周年,也迎来了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就职。香港任何一任行政长官的上任都需要经过中央政府的任命,这是因为

  A.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B.香港属于我国地方行政区域

  C.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

  6.某市创新公共安全治理方式,探索出“互联网+群众力量”的公共治理模式,从政府的“我要管”转变为全民的“我们治”,群众被纳入到整个社会治理体系之中,实现了群众和政府治理的有效对接。这一做法体现了

  A.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B.政府和人民群众共同履行社会管理职能

  C.政府尊重人民、依靠人民加强社会治理

  7.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下列能体现“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正确做法是

  A.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不与境外宗教组织开展交流活动

  B.改变宗教陈旧的、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信仰或核心教义

  C.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和谐的内容

  8.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世界政党制度中独具特色。下列说法中能体现这一制度的中国特色的是

  A.共产党依法执政,多党派依法参政

  B.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政治主张一致

  C.二者之间是一种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9.从2014年微信红包爆发,到2015年首届“无现金日”引领社会风潮,再到2016年“无现

  金”生活的普及,微信支付影响着人们对“现金”的看法。微信支付的实质是

  A.让现金货币退出交易舞台,实现直接交换

  B.通过电子账户实现转账结算,是一种支付工具

  C.一种能减少现金使用,且具有安全性的金融服务

  10.贾阿姨将1万人民币存入某商业银行,定期半年。请根据右下图的存款利率表(节选),计算该笔存款到期后的利息为

  A.77.5元

  B.155元

  C.175元

  11.具有完全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已在京沪高铁投入使用。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假定高铁票价上浮,能够正确反映其引起的相关变动趋势的是

  A. B. C.

  12.马克思主义哲学正确地阐明了整个世界发展的最普遍规律,给人们提供了正确地认识客观

  事物及其规律和有效改造客观世界的观点和方法。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具有

  A.科学性

  B.实践性

  C.发展性

  13.从一般原理、概念推出个别结论的思维方法是

  A.归纳

  B.演绎

  C.分析

  14.下列对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二者的区别理解正确的是

  A.前者来源于直接经验,后者来源于间接经验

  B.前者特点是直接、具体,后者特点是间接、抽象

  C.前者是认识的第一次飞跃,后者是认识的第二次飞跃

  15.民法总则中的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等原则,通篇贯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还强调家庭中的抚养与赡养,鼓励和保护见义勇为等行为。由此可见

  A.文化创新不仅要继承传统,还要推陈出新

  B.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人类的优秀文明成果

  C.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相承接的

  16.下列对必然性和偶然性之间的关系理解不正确的是

  A.必然性支配着偶然性

  B.偶然性存在于必然性之中

  C.偶然性是必然性的表现形式

  第17~20题,选出最佳选项得3分,选出次佳选项得2分,错选得0分。

  17.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三名美国科学家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扬,以表彰他们在研究生物钟运行的分子机制方面的成就。这些科学家以果蝇为研究对象,分离出能够控制昼夜节律的基因,并在分子层面较好地揭示了细胞内生物钟的工作机制。对这段内容概括最全面的是

  A.正确的意识对事物的发展起促进作用

  B.科学认识的任务是揭示物质运动的规律

  C.在实践中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获取真知

  18.艾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有浓烈香气。医学界认为,艾叶是一种抗菌抗病毒的药物,它对多种病毒和细菌都有抑制和杀伤作用。同时,艾叶还是一种应用广泛的食材,人民可以用它来做各种美食。艾叶的这些不同用途表明人们可以

  A.根据艾叶固有联系改变其状态,建立新联系使其得到合理使用

  B.根据自身的客观需要,改变艾叶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特性

  C.根据艾叶的不同特点,认识艾叶所具有的多种多样的联系

  19.主场外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一大亮点。2017年,中国举办了两项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开展“主场外交”的根本意义在于

  A.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了解中国,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B.为全球性问题把脉开方,营造和平与发展环境,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C.展现成就,彰显实力,进一步承担作为发达国家应具有的国际责任

  20.互联网以其开放性、时效性、信息的共享性极大方便了人民的生活。与此同时,互联网也成为某些造谣者肆意散播谣言的平台,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要净化网络环境,从根源上来看,要求公民

  A.增强主人翁意识,抵制不良言论

  B.树立法律意识,依法打击网络谣言

  C.增强责任意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21.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国民的阅读习惯逐渐养成与深化。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均读书数量仍较低。

  (1)2016年我国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达120亿元。通过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的方式进行数字化阅读的比例均有所上升,其中66.1%的成年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结合材料,运用生产与消费关系的相关知识预测我国成年国民阅读介质和图书市场变化趋势,并简要说明理由。(10分)

  (2)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碎片化阅读很容易让我们变得只能接受碎片化的信息。久而久之,深入思考问题的能力就会下降。有人认为,要提升国民的阅读水平,就应该抛弃手机和电脑,捧起纸质书。

  注:通过手机、电子书、网络等电子终端接收器进行的不完整的、断断续续的阅读模式,被总结为碎片化阅读。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包含既对立又统一的两个方面,我们要坚持一分为二的矛盾分析法,全面分析事物的矛盾,如实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树立全面的观点。据此简要评析上述观点。(10分)

  三、论述题(20分)

  2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上海筹建自由贸易港

  2017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全改方案》)中,提出首设自由贸易港区。

  依据《全改方案》,在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实施更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贸易监管制度。这将极大的促进境内外货物和资金在港口区的自由流动。自由贸易港区作为自贸区中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进出港区的全部或大部分货物将免征关税,而且在指定区内可开展货物自由储存、展览、拆散、改装、重新包装、整理、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活动。

  经过4年的改革,上海自贸区已有100多项创新制度在全国推广。2017年版负面清单,已经将限制措施缩减到95项。在营商环境上,探索建立了集中统一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系,实施内外资一视同仁的监管模式。在没有土地优惠,没有税收减免的条件下,吸引了4.8万家企业入驻,超过挂牌前20年的总和。以这些先进经验和制度成果为基底建设自由贸易港,形成更多高水平、可复制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经验,上海将为全国的对外开放作出新贡献。

  注:自由贸易港通常认为是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境内、海关管辖区之外的,货物、资金、人员可以自由进出,绝大多数或者全部进出商品免征关税,且以港口为核心的特定区域。

  结合材料,从生产要素或市场经济的角度论述:建设自由贸易港有助于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要求:

  (1)运用相关知识概括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积极意义,形成总论点。

  (2)理论论证中论题、总论点、分论点内在逻辑一致,论述逻辑较准确、连贯、完整;

  (3)概括地引用链接材料进行事实论证,以充分支持分论点;

  (4)准确使用思想政治学科术语;

  (5)建议论述篇幅限制在400字左右。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共60分,每题3分)

  第1-16题,每小题只能选一个答案,选出正确答案得3分,错选得0分。

序号

1

2

3

4

答案

B

A

B

C

序号

5

6

7

8

答案

B

C

C

A

序号

9

10

11

12

答案

B

A

C

A

序号

13

14

15

16

答案

B

B

C

B

  第17-20题,每小题只能选一个答案,选出最佳答案得3分,次佳答案得2分,错选得0分。

 

3分

2分

0分

17.

C

B

A

18.

A

C

B

19.

B

A

C

20.

C

A

B

  二、材料分析题(共20分)

  21.(1)答案示例:

  手机(移动)阅读成为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的主流;图书市场稳步增长。(4分)

  随着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等移动智能终端的不断发展,数字化阅读,特别是其中的手机(移动)阅读将成为主流和发展方向 。随着我国的经济持续发展,居民收入增加,受教育程度提高,国民的消费结构升级,阅读习惯逐渐养成与深化,稳步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将拉动图书市场稳步增长并不断创新。(6分)

  评分量表:

  评分观察的行为特征:能在特定经济现象的语境中,准确、连贯和完整地阐述经济有关知识之间内在逻辑。

分值

等级描述

分数解释

5-6分

作出预测

建立移动终端发展与阅读消费以及阅读消费需求与文化生产之间的逻辑,并具体分析

分数差异表现在逻辑完整、一致的程度

能在特定经济现象的语境中,较准确、连贯地阐述经济有关知识之间的逻辑

3-4分

作出预测

建立移动终端发展与阅读消费或阅读消费需求与文化生产之间的逻辑,但没有完整分析

分数差异表现在逻辑一致的程度

能建立特定经济现象相关信息与经济有关知识之间的逻辑,但不完整

1-2分

作出预测,但只应答生产决定消费,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等原理内容,没有结合试题情境分析

分数差异表现在表述原理是否完整

能表述经济有关知识,但不能结合特定经济现象的语境分析

0分

没有应答

或没有作出预测

或应答与预测结果不一致

缺乏在特定经济现象的语境中,准确、连贯和完整地阐述经济有关知识之间内在逻辑的能力

  (2)答案示例:

  数字化阅读,尤其是移动阅读,能够给人们带来海量的信息,具有快速、及时、交互以及充分利用零碎时间的优点,同时在碎片化阅读中也存在浅阅读、娱乐性阅读等现象,使得获取的知识碎片化,不容易形成有深度的、系统的知识体系,对人的思维方式以及判断能力构成一定的挑战。但,碎片化阅读只是移动阅读中的一种,手机、电脑仅仅是阅读的介质,国民的阅读水平取决于自身的阅读方式与方法、阅读兴趣以及阅读思考力等因素。

  因此这个观点是错误的。要提升国民的阅读水平,需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阅读技巧,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建立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等。

  评分量表:

  本题采用分析评分法。评分观察的行为特征:运用评价标准分析;获得评价结论。

  评分项1:运用评价标准分析

分值

等级描述

分数解释

7-8分

在3-6分基础上,以“全面观察和分析问题”角度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分数差异表现在表述精确、逻辑连贯一致的程度

能运用全部评价标准准确或较准确分析

3-6分

以“一分为二的矛盾分析法”分析

分数差异表现在表述精确、逻辑连贯一致的程度

能运用部分评价标准准确或较准确分析

1-2分

围绕试题情境分析,但没有体现哲学原理

不能运用给定的评价标准分析

0分

没有论证或分析无效

不能运用评价标准分析

  评分项2:获得评价结论

分值

等级描述

分数解释

2分

评价结论与评价标准、分析内在逻辑一致

能在运用评价标准准确分析基础上获得逻辑一致的评价结论

0分

没有评价结论

或评价结论与评价标准、分析内在逻辑不一致

不能获得评价结论

  三、论述题(20分)


  22.答案示例:

  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步伐,能够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发展,能够提升市场的开放性和全面性,助力全面开放新格局,为贸易强国奠基。

  建设自由贸易港能够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建设自由贸易港,一方面,使货物和资金在港口区自由流动,不仅有利于加工、制造业等第二产业的发展,同时也能促进金融、仓储等第三产业的开放和发展。另一方面,自由贸易港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将为内陆地区开发和开放带来新机遇,有利于破解中西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例如,在自由贸易港内,境内外货物和资金可以自由流动,开展存储、展览、加工和制造等业务,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发展,助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建设自由贸易港有利于提升市场的开放性和全面性,助推中国经济与世界融合,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现代市场具有统一、开放的特征。建设自由贸易港有利于我国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展开国际竞争与合作,参与国际资源的优化配置,拓展国际市场与发展空间。如,上海自贸区经过4年的改革,吸引了4.8万家企业入驻,超过挂牌前20年的总和,助力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

  围绕论题展开论述的分论点可以有

  1.生产要素角度:资本要素自由流动;吸收外资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等。

  2.市场经济角度:形成开放、统一的市场;完善市场监督管理体制;创新管理体制(优化管理制度)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