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3+1+2”,河南高考方案出炉!

时间:2022-06-27
分享到:

三年后咋考?2025年河南高考方案来了!6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高考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高考改革背景、主要内容、实施特征。《河南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河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全面启动。

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总体要求,自2014年浙江、上海启动首批改革试点以来,高考综合改革已经经历了8年、21省的探索与实践,制度的设定已日臻成熟。经教育部批准,河南省作为第五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8个省(区)之一,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起开始实施。

河南《实施方案》分改革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明确了我省高考综合改革从2022年全面启动,2025年整体实施。回答了“考什么”“怎么考”“怎么招”等关键问题,对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出了明确要求,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等5个方面。

明确统一高考科目 “3+1+2”

我省实行“3+1+2”模式,“3”即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1”和“2”为选择性考试科目,其中“1”指从物理或历史科目中选择1门首选科目,“2”指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再选科目。

明确考生总成绩

2027年起,听力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成绩构成,满分750分。其中,3门统一高考科目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50分;选择性考试中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再选科目按等级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2027年起,听力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明确招生录取方式

2025年起,本科一批、二批合并为“本科批”

自2025年起,合并本科一批、二批,除提前批次外,分本、专科两个批次录取。普通高校招生按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线、分别投档,采用“院校专业组”方式实行平行志愿录取。

河南“新高考”和传统文理分科有什么区别?

“3+1+2”模式和传统的文理分科有什么区别?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进行了介绍。

目标导向不同。“3+1+2”的模式既体现了物理、历史学科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了高校不同学科专业选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选择科目组合不同。“3+1+2”模式下,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特长、拟报考学校和专业的招生要求,在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而传统文理分科仅有2种固定的组合供考生选择。其中,文科考生只能选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1种固定组合,理科考生只能选物理、化学、生物学1种固定组合。

考试内容不同。“3+1+2”模式下,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考试时不分文理,所有考生的考试试卷完全一致;而传统文理分科的数学考试科目,试卷的内容和难度则是有区分的。

河南“新高考”咋录?“院校专业组”志愿模式

实行高考综合改革后,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方面有什么变化?对考生有哪些影响?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刘刚介绍,改革后的招生录取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进一步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性,以招促考,以考促学,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招生计划

在豫招生院校按照首选科目物理、历史分类编制计划,并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科学合理设置选考科目要求,省教育考试院将汇总整理各在豫招生高校的选考科目要求,及时提供考生参考。考生在确定选考科目时,要结合个人学业、兴趣、特长和专业志向,学其所好、考其所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科目组合,避免盲目性、功利性的选考、选专业。

志愿设置

实行“院校专业组”志愿模式。“院校专业组”是指某一高校对考生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传统的志愿设置是以一所学校为一个志愿单位,每个学校下可以填若干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意愿;实行“院校专业组”的模式后,则以一所学校加一个专业(组)为一个志愿单位,将每一个志愿细化到了专业或专业组,不再进行专业调剂。考生在选考科目与专业组相符的前提下,可以先选择院校专业组,再在专业组下选择自己喜爱的若干专业。既可选择同一所高校不同专业组,也可选择不同高校的相同专业组,更好地满足考生的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需要;学校录取的考生因其专业意愿表达明确、充分,选拔满意度和培养契合度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也促进高校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批次设置

合并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批次,进一步扩大考生的选择范围,不以批次把学校分层、把学生分类,体现了教育公平,代表了高考综合改革的方向。投档录取方面:在“院校专业组”志愿设置下,按照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别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进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

河南“新高考”咋学?高中教学将实行选课走班教学

在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教学管理是否也有新的调整?如何改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介绍,实行高考综合改革后,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主要面临三个变化。

实行选课走班教学

新高考模式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要求,自主选择选考科目。学校将根据学生选课需求,分类分层设计可选择的课程,满足学生不同发展需要。加大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师调配、教学设施配套等方面统筹力度,为走班教学提供保障。探索行政班和教学班并存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强化任课教师责任,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主管理作用。

实行学生发展指导制度

高中阶段是学生健康发展、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学生选择未来人生发展方向的关键时期。新高考后学生要面临选课、选考,对学校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将开设覆盖三个年级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并纳入必修内容。建立专兼结合的指导教师队伍,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学业发展、选课选考、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我、学会选择、做好自我成长规划,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实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实行综合素质评价

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含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内容。采用写实记录的方法,如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真实反映学生的发展状况。普通高中学校利用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材料,对学生成长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引导学生发现自我,建立自信;指导学生发扬优点,克服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