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高考生物备考攻略 复习技巧大全

时间:2021-10-09    作者:高考在线
分享到:

1高考生物复习技巧

读透教材

由于生物这门学科的考查方式,教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甚至可以说,教材的重要性一定远远高于其他任何资料书与试卷。资料书往往是对知识点加以总结,试卷则是对考试题目进行变型训练,而归根到底,高考的出题依据与考察方向都源于那几本生物教材。所以,在最后的复习阶段一定要以教材为重,资料书与刷题都是补充。建议大家收集好自己的生物教材放在自己易于拿取的位置,便于做题时随时翻阅,不断地加强自己对教材知识的印象。

在熟悉教材时,不仅仅要关注教材上的黑体字,一些“边缘内容”也很有可能成为试卷上的考题,比如课外视野、看起来很冗长的实验操作步骤等等。对教材细节的关注格外重要,一个不起眼的实验步骤、一个不被重视的课后习题都有可能成为考场上困扰你的绊脚石。生物试题的答案很多时候都是教材上的原文,所以教材才是构建生物知识体系的根基。

合理刷题

只有对教材的熟悉还不够,对考试题型有着全面的了解才能进一步提高你的生物水平。在以教材为主的同时,也要以刷题为辅。在生物学习中,我们也要提防“纸上谈兵”的陷阱,有些同学无论是自习还是习题课都只是看生物书而不做题,这样“矫枉过正”的复习方式导致了对课程内容很熟悉但却无法取得好成绩的现象。

对此,建议大家要有正确的全局眼光,以教材为主、以做题为补充。在习题课上,要认真、有效地做题,也要认真听老师评讲试卷;在一些老师专门设置的看书课或者课后的自习上,要认真看教材,反复熟悉课本上的内容。

同时,何谓有效果地做题?首先,要对自己的学习情况了如指掌,着重突破自己的短板,可以选择先用专题练习的方式,再做整张卷子验收成果。其次,要有自己的错题本。因为生物的文本量大,推荐同学们裁剪每次遇到的经典的、自己做不好的题目到专门的错题本上,多利用平时空闲时间分析、复习。另外,要有计划地做题,比如在最后的几十天里,对某一章节的复习结束后再去做相关的练习题。这样不仅能加强巩固这个专题的复习成果,还能节省不少做题、翻书的时间,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学会“套路”

与数学、物理等注重考察分析能力的学科不同,许多生物大题的答案是约定俗成的教科书内容,即有一定的“答题模板”,只是在应试时可能会对细节有所改动或重组,因此回答时是需要一定的语言组织技巧的。也正因为如此,生物答题有“套路”可循,只要掌握了套路,生物将会成为理综里面最具有“性价比”的学科,即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最多的分数。

“套路”的学习并不难,只不过需要你的决心与坚持。在平时,做完题目之后要学会梳理,将相似的题目归为一类,虽不一定要用本子记录,但也一定要对此有所印象。完成试题之后,要主动地对答案,学习标准答案的语言组织技巧和内在运用的原理何在。这是一个逆向推导的过程,在做题过程中反过来就是正向推导,只要你对题目考察的内容和方式了然于心,正向推导绝非难事。

但为了提高试题的区分度,出题人永远在想方设法变着花样来呈现那些实际上固定不变的知识点,为的就是通过看似新颖的题干来隐藏真正的知识点,以达到通过包装题干让你无法识别到底在考查哪个知识点的目的。所以虽说是“套路”,但是并不死板。有较明显“套路”的往往是试卷中前几道难度不大的大题,而后面的设计实验和遗传大题则变化更多。对于这种题目,既要联系教材上的相关表述和以前做过的题目,更要根据所给信息组织出符合题意的答案。面对这种情况,一是要多做题开阔眼界,对于所遇见的较为特殊的题型和情景要有所记录;二是要勤学好问,多向老师和学得更厉害的同学讨教,因为他们的经验肯定更加丰富。最后你会发现,破解生物题目需要的其实是强大的剖析问题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只要能够化难为易、返璞归真,最终都将回到自己所熟悉的那条道路。

梳理总结

生物学科里有很多需要记忆的内容和微小的细节,并且经常容易出现记混、记错的情况,因此格外需要梳理总结。

梳理的作用是把原本散落在书本、资料、试卷各处的相关内容集中整理,方便查看、方便对比、方便记忆。虽然现在许多现成的资料都似乎有梳理好的内容,但学习归根到底还是一个“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过程。梳理教材时,不必大费周章地一条条书写,可以跟着一些需要自主填写地完成性教辅书列的表格等进行梳理。自己进行填写或整理的过程同样会加深自己对这些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而对于自己做的题、考的分数,应该有一个总结反思的过程,比如回想自己当时面对题目的心态、想法等等,这样就能慢慢地充实关于你的生物学习的细节,从而构筑一道坚不可摧的知识大坝。

学好生物没有什么捷径,事实上也不需要捷径,只需要在正确的方向上长期持续地下足苦功夫,时间就会给你回报。所以,无论你现在是什么状况,也不管距离高考还剩下多少天,拿出行动的魄力和追求理想的干劲,将之付诸生物学习,相信你一定能取得一个好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