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辽宁:2021年适应性测试生物学试卷评析

时间:2021-02-02
分享到:

指向生物学学科素养的考试评价

2021年辽宁省高考适应性测试刚刚结束,为广大高中师生关注的生物学试卷也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这次考试是对2021年高考的一次预演,其试卷对于接下来的高三复习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也对以后的高中教学和评价改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纵观整个生物学试卷,试题的表述和指向明确、清晰、直接,题目设计科学、规范。在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上,有很多很好的创新和突破。

一、试题基于真实情境,设问层次鲜明,逻辑严谨,充分实现了区分核心素养不同水平的目的,体现了“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要求。

情境是实现《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提出的“四层”考查内容、“四翼”考查要求的载体,在《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的命题建议中也明确要求试题要创设真实情境、合理设问,基于试题情境的设问要有清晰的层次和严谨的逻辑。从以往的考试评价实践来看,很多试题看起来是有情境设置的,但只满足于知识的简单堆砌,考查的知识间缺乏内在逻辑联系。在本套试题中,高度重视真实情境中生物科学的内在逻辑,真正把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落在了实处,达到了区分学生核心素养不同水平的目的。

例如,第24题以真实的生态研究考查活动为试题情境,考查学生的进化和适应观、证据意识、推理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试题通过层层设问,逐步把学生的思维引入到具体的生态研究过程中,理清生态学研究的内在逻辑:确定调查目的→选用合适的调查方法开展调查→记录现象、统计调查数据→基于事实和数据展开推理分析→得出调查结论,提出合理化建议。

试题首先考查的是生态研究中常用的两种调查种群密度的方法——标志重捕法和样方法,这也是基于基础知识层面对学生的考查。然后给出了两组真实的调查数据和蛇岛蝮蛇有“夏眠”习性的调查事实,引导学生展开分析推理,这里既是引导学生建立证据意识,培养学生严谨和务实的求知态度,也是考查学生分析数据并基于事实数据和生物学理论进行逻辑推理的能力。同时,这里的设问又具有清晰的层次,先是在空间层面引导学生分析蛇岛蝮蛇的分布与鸟类分布的关系,然后又从时间角度分析鸟类迁徙与蛇岛蝮蛇“夏眠”习性形成的关系,设问的难度和复杂性一步步提高,在适应性(“夏眠”习性)形成的原因上要求学生既要考虑到环境压力,又要考虑到生物进化的过程,这也充分体现了生物学科素养中的“进化和适应观”,使那些真正理解并建立起这样的生命观念的学生能够在答题过程中体现出其学科素养的优势。试题的最后让学生基于前面的调查工作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这既是落实课程标准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要求,让学生能够利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和生物学理论积极开展科学实践,尝试解决实际问题,更是对学生的综合学科素养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不同于学生熟知的以保护某些濒危动物为主要目的的自然保护区,往往需要更多的人工干预恢复,“蛇岛”是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是在长期的自然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一个相对稳定却又比较脆弱的生态系统,如何保护这样的生态系统,提出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是需要学生能够基于自身对生态学的认知,并综合题目信息才能准确作答,这充分体现了课程标准对学科素养考查的要求,达到了区分考生不同素养水平的考试目的。

试卷中的其他题目在学科素养的考查上也都体现的很充分。例如第25题,要求学生分析一个遗传病家系,在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的同时,在试题最后也提出了一个现实生活中几乎一定会面临的问题——如何帮助一对夫妇达成生育一个健康孩子的心愿。这要求学生要将所学的生物学知识真正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做到学以致用。这恰恰是我们的中学生物学教学中常常忽略的问题。很多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往往是从知识到知识,知识教学与生活实际和科学研究相脱节,这也是这次课程和高考改革重点要解决的问题。试卷中这样题目的设置,很好地体现了高考评价体系中要求的“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试卷中的第21、23题,除了基础知识以外,更多地侧重于对科学研究中可能会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设问,比较全面地考查了学生的知识获取、实践操作、思维认知能力,充分体现了高考评价体系中对关键能力的考查要求。第22题结合实际应用考查微生物学的某些实验原理和操作,考查了学生的生物学基础知识和科学探究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的社会责任。

二、试卷结构充分体现学科特点,适应新高考改革的要求,区分不同层次考生,实现“服务选才”的核心功能。

本套试卷共包括15道单项选择题、5道不定项选择题和5道非选择题。试卷的整体难度比全国二卷高,这是适应生物学科独立考试的现实情况,适应等级分评价方式的现实要求的。

单项选择题主要以考查基础知识为主,由多数较低难度试题和少数中等难度试题组成,文字阅读量较小,题目按照由简到难的顺序排列,有利于学生逐步进入答题状态。单项选择题考查学生对课程标准规定的基本知识内容的掌握情况,主要作用是区分低分段考生。既保证绝大多数学生能获得一定的基础分,又对低分段有较好的区分度。

如前面所述,非选择题是本套试卷中充分体现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部分,也是用于区分大部分考生不同素养水平的关键部分。这部分题目难度层次清晰,整体难度适中,将对大部分考生产生良好的区分度,这也是最终形成科学合理的等级分的基本保证。

多项选择题是新增加的题型,其设置目的在于合理提高生物试卷的难度,特别是提高对高分段考生的区分度。从生物学科的试题特点来看,单项选择题的难度比较低,不大容易区分出高分段考生。非选择(主观)题相对容易增加难度,但是很容易出现题简单了大家都会,题难了大家都不会的情况。往年的高考中常常会出现总体成绩偏态分布,高分段考生过度集中的情况。而不定项选择恰好可以弥补这一缺陷,通常只有真的对知识掌握非常准确、对自己的推理非常有信心的考生才能拿到更高的分数。本套试卷的不定项选择题情境设置新颖,选项设置有较高的迷惑性,同时又保证了科学性和准确性,对于高分段考生会有良好的区分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一流大学选才的要求。

总体来看,这套2021年辽宁省高考适应性测试生物学试卷,充分体现了新的《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核心理念,实现了高考评价体系的核心功能,体现了国家对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要求,满足了高等学校的选才需求,同时又对高中教学要很好的引导作用,值得高中教师认真研读。

辽宁省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