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21年广东高考生物知识点习题:基因的分离定律

时间:2020-10-09
分享到:

 一、选择题

  1.某二倍体植物中,抗病和感病这对相对性状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要确定这对性状的显隐性关系,应该选用的杂交组合是( B )

  A.抗病株×感病株

  B.抗病纯合体×感病纯合体

  C.抗病株×抗病株或感病株×感病株

  D.抗病纯合体×抗病纯合体或感病纯合体×感病纯合体

  解析:一对相对性状的纯合亲本杂交,后代表现的性状为显性性状。

  2.若用玉米为实验材料验证孟德尔分离定律,下列因素对得出正确实验结论影响最小的是( A )

  A.所选实验材料是否为纯合子

  B.所选相对性状的显隐性是否易于区分

  C.所选相对性状是否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

  D.是否严格遵守实验操作流程和统计分析方法

  解析:验证分离定律可通过下列几种杂交实验及结果获得:①显性纯合子和隐性个体杂交,子一代自交,子二代出现3∶1的性状分离比;②子一代个体与隐性个体测交,后代出现1∶1的性状分离比;③杂合子自交,子代出现3∶1的性状分离比。由此可见,所选实验材料无论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都不会影响实验结论,该题应选A项。所选相对性状的显隐性应易于分析,才会使统计的结果准确;所选的相对性状必须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并且要严格遵守实验操作流程和统计分析的方法,否则会影响实验结论。

  3.下列是关于孟德尔杂交实验及遗传定律的叙述,错误的是( D )

  A.豌豆自花传粉和闭花受粉是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B.统计学方法的使用有助于孟德尔总结数据规律

  C.进行测交实验是为了对提出的假说进行验证

  D.假说的核心内容是受精过程中雌雄配子的随机结合

  解析:豌豆是自花传粉和闭花受粉的植物,自然状态下都是纯种,这是孟德尔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孟德尔用统计学的方法得出了杂交或自交后代出现一定的分离比,这是对多数个体及后代统计的结果,有助于孟德尔总结数据规律;孟德尔通过测交实验对自己提出的假说进行了验证;假说的核心内容是生物体在形成配子时,成对的遗传因子彼此分离,分别进入不同的配子中,而受精过程中雌雄配子的随机结合只是假说的内容之一。

  4.一对相对性状的遗传实验中,会导致子二代不符合3∶1性状分离比的情况是( C )

  A.显性基因相对于隐性基因为完全显性

  B.子一代产生的雌配子中2种类型配子数目相等,雄配子中也相等

  C.子一代产生的雄配子中2种类型配子活力有差异,雌配子无差异

  D.统计时子二代3种基因型个体的存活率相等

  解析:子一代产生的雄配子中2种类型配子的活力有差异,会使2种类型配子比例偏离1∶1,从而导致子二代不符合3∶1的性状分离比。

  5.孟德尔分离定律的内容不包括( D )

  A.在生物体的体细胞中,控制同一性状的遗传因子成对存在

  B.生物体在形成配子时,在体细胞中成对存在的遗传因子会发生分离

  C.在生物体形成配子时,分离后的遗传因子分别进入不同的配子中

  D.进入配子中的遗传因子一定能形成受精卵并遗传给后代

  解析:进入配子中的遗传因子一定能形成受精卵并遗传给后代,是出现孟德尔分离比的前提条件,并非孟德尔分离定律的内容。

  6.已知马的栗色和白色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现有一匹白色公马(♂)与一匹栗色母马(♀)交配,先后产生两匹白色母马(♀)(如图所示)。根据以上信息分析,可得出的结论是( C )

  A.马的白色对栗色为显性

  B.马的毛色遗传为伴性遗传

  C.Ⅱ1与Ⅱ2的基因型一定相同

  D.Ⅰ1与Ⅱ2的基因型一定不同

  解析:由于亲代可能是纯合体,也可能是杂合体,后代数目又较少,所以不能确定白色与栗色的显隐性关系;如果白色为显性,则可能是伴性遗传或常染色体遗传;如果栗色为显性,可能是伴性遗传或常染色体遗传,所以不能确定马的毛色遗传为伴性遗传还是常染色体遗传;Ⅱ1和Ⅱ2基因型相同,都是杂合体或纯合体,为Aa或XAXa或aa或XaXa;Ⅰ1与Ⅱ2的表现型相同,其基因型可能相同。

  7.若某对相对性状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一对亲本杂交得到的后代个体足够多,则下列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D )

  A.若子代没有显性个体,则亲代均为隐性纯合子

  B.若子代显性个体占3/4,则亲代可能没有纯合子

  C.若子代显性个体占1/2,则亲代只有一方为杂合子

  D.若子代全为显性个体,则亲代至少有一方是杂合子

  解析:只要有一个显性基因即表现为显性性状,若子代没有显性个体,说明亲代没有显性基因,应均为隐性纯合子;若子代显性个体占3/4,则可能为杂合子自交,亲代均为杂合子;若子代显性个体占1/2,则可能为测交,亲代一方为杂合子,一方为隐性纯合子;若子代全为显性个体,则亲代有一方为显性纯合子,另一方可以为杂合子,也可能为显性纯合子或隐性纯合子。

  8.菜豆是一年生自花传粉的植物,其有色花对白色花为显性。某海岛上只引进一种有色花菜豆(Cc),三年之后开有色花菜豆植株和开白色花菜豆植株的比例是( C )

  A.3∶1

  B.15∶7

  C.9∶7

  D.15∶9

  解析:根据杂合子自交n代,其第n代杂合子的概率为 1/2n,三年之后F3的杂合子的概率为1/23=1/8。则F3中纯合子的概率为1-1/8=7/8(其中显性纯合子7/16,隐性纯合子7/16)。所以三年之后,有色花植株∶白色花植株=(1/8+7/16)∶7/16=9∶7。

  9.某玉米品种含一对等位基因A和a,其中a基因纯合的植株花粉败育,即不能产生花粉,含A基因的植株完全正常。现有基因型为Aa的玉米若干,每代均为自由交配直至F2,F2植株中正常植株与花粉败育植株的比例为( C )

  A.1∶1

  B.3∶1

  C.5∶1

  D.7∶1

  10.玉米的糯性和非糯性受一对等位基因B、b控制。某玉米种群中糯性玉米与非糯性玉米各占一半,从该种群中随机选取足量的糯性和非糯性玉米进行自交,结果发现50%的非糯性玉米的子代出现了糯性玉米,而糯性玉米的子代未出现非糯性性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C )

  A.玉米的糯性由显性基因B控制,非糯性由隐性基因b控制

  B.非糯性玉米的子代出现糯性玉米,是基因重组的结果

  C.该种群中控制糯性的基因频率高于控制非糯性的基因频率

  D.该种群随机传粉一代,前后两代B基因频率与BB基因型频率均保持不变

  解析:50%的非糯性玉米的子代出现了糯性玉米,因此判断非糯性由显性基因控制,糯性由隐性基因控制;非糯性玉米的子代出现糯性玉米是等位基因分离和雌雄配子的随机结合的结果,不是基因重组的结果;该种群中控制糯性的基因频率是5/8,控制非糯性基因的频率是3/8;该种群随机传粉一代,前后两代B基因的频率不变,BB基因型频率变小。

  二、非选择题

  1.黄瓜是雌雄同株异花的二倍体植物,果皮颜色(绿色和黄色)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为了判断这对相对性状的显隐性关系,甲、乙两同学分别从某种群中随机选取两个个体进行杂交实验,请回答

  (1)甲同学选取绿果皮植株与黄果皮植株进行正交与反交,观察F1的表现型。请问是否一定能判断显隐性?为什么?

  (2)乙同学做了两个实验,实验一:绿色果皮植株自交;实验二:上述绿色果皮植株做父本、黄色果皮植株做母本进行杂交,观察F1的表现型。

  ①若实验一后代有性状分离,即可判断()为显性。

  ②若实验一后代没有性状分离,则需通过实验二进行判断。

  若实验二后代() ,则绿色为显性

  若实验二后代(),则黄色为显性。

  解析:(1)具有一对相对性状的纯合亲本杂交,子代表现出的亲本性状为显性性状,子代未表现出的亲本性状为隐性性状;甲同学选取绿果皮植株与黄果皮植株进行正交与反交,观察F1的表现型,不能判断出该对性状的显隐性关系,因为当显性亲本为杂合子时,后代的表现型均为绿色和黄色。(2)①杂合子自交,后代会出现性状分离现象,则出现的新性状类型为隐性性状;亲本具有的性状为显性性状。根据题意,实验一绿色果皮植株自交,若后代有性状分离,即可判断绿色果皮为显性性状。②若实验一后代没有性状分离,则说明亲本的绿色果皮植株是纯合子,既可能是显性纯合子也可能是隐性纯合子,则需通过实验二进行判断,即用实验一中的绿色果皮植株做父本、黄色果皮植株做母本进行杂交,观察F1的表现型;若实验二后代全部为绿色,则绿

  色为显性;若实验二后代全部为黄色或黄色∶绿色=1∶1,则黄色为显性。

  答案:(1)不能 因为显性亲本为杂合子时,后代的表现型为绿色和黄色,因此无法判断显隐性 (2)①绿色 ②全部为绿色 全部为黄色或黄色∶绿色=1∶1

  2.鸭蛋蛋壳的颜色主要有青色和白色两种,且这对相对性状由等位基因A、a控制。金定鸭产青色蛋,康贝尔鸭产白色蛋。为研究蛋壳颜色的遗传规律,研究者利用这两种鸭做了2组实验,结果如下表所示:

 

杂交组合

第1组

康贝尔鸭♀×

金定鸭♂

第2组

康贝尔鸭♂×

金定鸭♀

后代所产蛋

颜色及数目

青色(枚)

26 178

7 628

白色(枚)

109

58

 

  请回答:

  (1)根据实验结果,可判断鸭蛋蛋壳的() 色是显性性状。

  (2)第1组和第2组的少数后代产白色蛋,可推测双亲中的金定鸭群的基因型是(),为了检验F1相关的基因组成情况,应该将()与()交配。若实验结果显示后代产青色蛋的鸭子()(填“大于”“小于”或“等于”)产白色蛋的鸭子,说明推测正确。

  解析:(1)第1组和第2组中康贝尔鸭与金定鸭杂交,无论是正交还是反交,后代产蛋都几乎为青色,由此推断,青色为显性性状。

  (2)如果双亲是具有相对性状的纯合子杂交,则后代都表现为显性性状,而第1组和第2组的少数后代产白色蛋,可推测双亲中的金定鸭既有显性纯合子也有杂合子,即金定鸭群的基因型是AA和Aa;无论显性性状是青色或白色,F1的基因型都有两种,即杂合子和隐性纯合子,因此如果要检测F1的基因组成,可将F1与康贝尔鸭交配,若实验结果显示后代产青色蛋的鸭子小于产白色蛋的鸭子,则说明上述推测正确。

  答案:(1)青 (2)AA和Aa F1 康贝尔鸭 小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