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21年广东高考生物知识点习题:细胞的分化、衰老、凋亡和癌变

时间:2020-10-09    作者:高考在线
分享到:

 一、选择题

  1.下列关于细胞分化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D )

  A.从个体水平分析,分化是生物个体发育的基础

  B.从细胞水平分析,细胞功能趋向专门化

  C.从细胞器水平分析,细胞器数目可发生改变

  D.从分子水平分析,分化的本质是DNA发生改变

  解析:从个体水平分析,分化是生物个体发育的基础;从细胞水平分析,细胞功能趋向专门化;从细胞器水平分析,细胞器数目可发生改变;从分子水平分析,分化的本质是基因的选择性表达,而DNA并没有发生改变。

  2.科学家将糖尿病患者的骨髓干细胞植入其胰腺组织后可分化为胰岛样细胞,以替代损伤的胰岛B细胞,达到治疗的目的。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B )

  A.上述资料表明骨髓干细胞具有全能性

  B.骨髓干细胞移入胰腺后发生了基因的选择性表达

  C.骨髓干细胞能够植入胰腺说明其细胞形态与胰腺细胞相同

  D.胰岛样细胞与骨髓干细胞相比遗传物质发生了改变

  解析:骨髓干细胞植入其胰腺组织后可分化为胰岛样细胞,但没有形成完整个体,因此不能表明骨髓干细胞具有全能性;骨髓干细胞移入胰腺后可分化为胰岛样细胞,而细胞分化的实质是基因的选择性表达;骨髓干细胞与胰腺细胞的形态不同;胰岛样细胞与骨髓干细胞相比遗传物质没有发生改变。

  3.下列有关细胞全能性的叙述,正确的是( B )

  A.玉米种子萌发成长为植株的过程体现了细胞的全能性

  B.一般情况下,细胞的分化程度越高,细胞的全能性越低

  C.生物体的每一个细胞都能完成该个体各方面的生理功能

  D.胡萝卜韧皮部细胞在任何条件下都可以表现出全能性

  解析:玉米种子萌发长成新植株属于自然生长过程,不能体现细胞全能性;一般情况下,细胞的分化程度越高,细胞的全能性越低;多细胞生物体内的任何一个细胞都不可能完成该个体的全部功能;胡萝卜韧皮部细胞在离体条件下才可以表现出其全能性。

  4.下列关于人体衰老细胞的叙述,错误的是( B )

  A.衰老的细胞染色质收缩,会影响DNA的复制和转录

  B.衰老的红细胞细胞核体积变大,物质运输功能降低

  C.衰老细胞内酪氨酸酶活性降低,使老年人头发变白

  D.衰老细胞内水分减少,使细胞萎缩,体积变小

  解析:衰老的细胞染色质收缩,DNA的复制和转录受影响;成熟的红细胞无细胞核;衰老细胞内酪氨酸酶的活性降低,黑色素不能合成,人的头发变白;衰老细胞内水分减少,细胞萎缩,体积变小。

  5.关于细胞凋亡的叙述,错误的是( C )

  A.细胞凋亡受细胞自身基因的调控

  B.细胞凋亡也称为细胞编程性死亡

  C.细胞凋亡不出现在胚胎发育过程中

  D.被病原体感染的细胞可通过细胞凋亡清除

  解析:细胞凋亡属于生理性死亡,受细胞自身基因的调控;细胞凋亡也称为细胞编程性死亡;胚胎发育过程中也会有细胞凋亡;被病原体感染的细胞可通过细胞凋亡清除。

  6.“细胞凋亡转向”假说认为,在生物体内,增殖失控的细胞大部分会发生凋亡并被免疫系统清除,极少数增殖失控的细胞在致癌条件下发展成为癌细胞。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 )

  A.细胞在癌变与凋亡的过程中表达的基因不完全相同

  B.在细胞凋亡过程中,细胞内酶的活性均降低

  C.致癌因子可诱使细胞中的正常基因突变成原癌基因

  D.正常细胞的凋亡是不受环境影响的细胞编程性死亡

  解析:在细胞凋亡过程中,细胞内部分酶的活性升高,导致细胞解体;细胞内存在原癌基因,调整正常的细胞周期,致癌因子会诱使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发生突变,导致正常细胞变为癌细胞;正常细胞的凋亡是受环境影响的。

  7.有研究表明并非所有肿瘤细胞都能无限制生长。肿瘤细胞生长、转移和复发的特点与干细胞的基本特性十分相似。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B )

  A.干细胞分化形成各种组织、器官体现细胞具有全能性

  B.肿瘤细胞发生转移的直接原因是细胞膜上的糖蛋白减少

  C.采用放疗、化疗等常规手段必然导致癌细胞凋亡

  D.定向杀死与肿瘤直接相关的致癌遗传物质是治疗的关键

  解析:细胞分化的根本原因是遗传信息的执行情况不同,即基因的选择性表达,而细胞的全能性需要形成个体;肿瘤细胞发生转移,直接原因是细胞膜上的糖蛋白减少,黏着性降低;治疗癌症可以采用手术切除、化疗和放疗等手段,可导致癌细胞的坏死,但不一定使得全部癌细胞凋亡;体细胞一般都存在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则定向杀死与肿瘤直接相关的癌细胞才是治疗的关键。

  8.癌症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利于预防癌症,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D )

  A.黄曲霉素属于生物致癌因子

  B.艾滋病患者与正常人患癌症的几率相同

  C.焦油含量低的香烟不会诱发癌症

  D.亚硝酸盐可通过改变基因的结构而致癌

  解析:黄曲霉素属于化学致癌因子;艾滋病患者携带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免疫力低,其患癌症的几率较大;焦油中含有致癌因子,其含量低,也会诱发癌症;亚硝酸盐可通过改变基因的结构而致癌。

  9.下列有关细胞的结构和生命活动的叙述,错误的是( A )

  A.成熟个体中的细胞增殖过程不需要消耗能量

  B.细胞的核膜、内质网膜和细胞膜中都含有磷元素

  C.两个相邻细胞的细胞膜接触可实现细胞间的信息传递

  D.哺乳动物造血干细胞分化为成熟红细胞的过程不可逆

  解析:细胞通过分裂进行增殖,增殖过程中DNA分子的复制、蛋白质的合成、染色体在纺锤丝的牵引下向细胞两极移动等,都需要消耗能量;磷脂是构成生物膜的重要成分,磷脂的构成元素有C、H、O、N、P;相邻两个细胞的细胞膜接触,信息从一个细胞传递给另一个细胞,从而完成细胞间的信息交流,如精子和卵细胞之间的识别和结合;一般来说,已分化的细胞将一直保持分化后的状态,造血干细胞分化为成熟红细胞后,细胞核消失,该过程不可逆。

  10.下列有关细胞生命历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B )

  A.染色体复制后DNA数目不变

  B.分化的细胞遗传物质没有改变

  C.细胞癌变过程中没有基因突变

  D.细胞凋亡过程中没有基因表达

  解析:染色体复制后DNA数目加倍;在细胞癌变过程中细胞发生了基因突变;细胞凋亡是由基因所决定的细胞自动结束生命的过程,有相关基因的表达。

  二、非选择题

  1.目前临床上治疗癌症的方法主要包括手术治疗、放疗、化疗、基因治疗等。回答下列问题:

  (1)细胞癌变的分子基础是细胞内的()发生了改变,从而使它成为具有()特性的细胞。癌细胞的分裂方式是()。

  (2)癌症化疗时应用的烷化剂能够阻止参与DNA复制的酶与DNA相互作用。此类药品作用于癌细胞周期的()期。

  (3)在正常生理条件下,人体的血管内皮细胞倍增时间约为一年,而不受调节控制的癌组织血管生成却十分迅速,这对于癌细胞生命活动的意义是()

  (4)除了不抽烟、不酗酒外,请再写出一条防治癌症的建议()

  解析:(1)细胞癌变的分子基础是基因突变,癌细胞具有无限增殖的特点。癌细胞以有丝分裂方式增殖。(2)DNA复制发生在分裂间期,由于烷化剂能够阻止参与DNA复制的酶与DNA相互作用,因此,该类药品作用于癌细胞周期的分裂间期。

  (3)血管可运输营养物质,血管生成速度快,能为无限增殖的癌细胞的生命活动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等。

  (4)从远离致癌因子的角度考虑,防治癌症除了不抽烟、不酗酒外,还应不食用烤焦、发霉等致癌因子较多的食物,不食用被亚硝酸盐污染的食物,不食用食品添加剂过量的食物等。

  答案:(1)DNA分子结构 无限增殖 有丝分裂

  (2)分裂间 (3)为无限增殖的癌细胞的生命活动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等 (4)不食用烤焦、发霉等致癌因子较多的食物(或不食用被亚硝酸盐污染的食物,不食用食品添加剂过量的食物等)(答案合理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