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21年高考生物基础练习及答案7

时间:2020-10-09    作者:高考在线
分享到:

1.下列与细胞相关的叙述,正确的是( B )

  A.核糖体、溶酶体都是具有膜结构的细胞器

  B.酵母菌的细胞核内含有DNA和RNA两类核酸

  C.蓝藻细胞的能量来源于其线粒体有氧呼吸过程

  D.在叶绿体中可进行CO2的固定但不能合成ATP

  解析:核糖体不具有膜结构;蓝藻属于原核生物,其细胞中没有线粒体;在叶绿体的类囊体薄膜上可以合成ATP。

  2.下列关于菠菜叶肉细胞中的叶绿体和人口腔上皮细胞中的线粒体的相同点,叙述正确的是( B )

  A.都是最基本的生命系统

  B.都能在其中合成ATP

  C.都需要活体染料染色后观察

  D.二者的基质中都含有葡萄糖

  解析:生命系统最基本层次是细胞,而不是细胞器;菠菜叶肉细胞中的叶绿体是光合作用的场所,在光反应阶段产生ATP,口腔上皮细胞中的线粒体是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能合成ATP;叶绿体中含有色素,观察时不需要染色;葡萄糖在细胞质基质分解成丙酮酸,丙酮酸进入线粒体进一步被氧化分解,线粒体中没有葡萄糖。

  3.下列有关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B )

  A.破伤风杆菌分泌外毒素(一种蛋白质)离不开内质网的作用

  B.线粒体能够定向运动到代谢旺盛的部位

  C.细胞骨架与细胞的分裂、分化无关

  D.洋葱根尖分生区细胞的有丝分裂离不开中心体的作用

  解析:破伤风杆菌是原核生物,只含核糖体一种细胞器,没有内质网;线粒体为生命活动供能,活细胞中的线粒体可以随细胞质基质流动,运动到代谢比较旺盛的部位,所以代谢旺盛部位线粒体数量较多;细胞骨架是由蛋白质纤维组成的网架结构,与细胞运动、分裂、分化、能量转换和信息传递等有关;洋葱是高等植物,没有中心体。

  4.下列关于细胞结构与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C )

  A.在植物根尖细胞的细胞核、线粒体和叶绿体中,均能发生DNA复制

  B.大肠杆菌没有中心体,也能进行有丝分裂

  C.唾液腺细胞与汗腺细胞相比,核糖体数量较多

  D.线粒体内膜和外膜组成成分的差异主要是磷脂的种类和数量不同

  解析:植物根尖细胞属于非光合作用细胞,没有叶绿体;有丝分裂是真核生物体细胞增殖的方式之一,大肠杆菌是原核生物,只进行二分裂;核糖体是合成蛋白质的场所,唾液腺细胞能够合成唾液淀粉酶,而汗腺分泌的是汗液,因此唾液腺细胞中核糖体数量较多;线粒体内膜是进行有氧呼吸第三阶段的场所,附着有大量的酶,因此线粒体内膜和外膜组成成分的差异主要是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不同。

  5.下列关于“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叶绿体和线粒体”实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C )

  A.用盐酸处理人口腔上皮细胞后,再用健那绿染液染色

  B.高倍显微镜下,可看到叶绿体中的基粒和两层膜

  C.健那绿染液可将线粒体染成蓝绿色

  D.藓类叶片只有制成横切片才可制成装片观察叶绿体

  解析:健那绿染液是活体染色剂,无须用盐酸处理人口腔上皮细胞,否则染液无法发挥作用;光学显微镜下只能观察细胞的形态,电子显微镜才能观察到叶绿体中的基粒及两层膜结构;健那绿染液使活细胞中的线粒体呈蓝绿色,而细胞质接近无色;藓类叶片由于细胞层数少,不用制成横切片,直接放在载玻片上即可观察到叶绿体。

  6.生物膜上常有某些物质或结构与其功能相适应,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C )

  A.细胞膜上附着ATP水解酶,有利于主动吸收某些营养物质

  B.核膜上有许多核孔,有利于核质之间的物质交换与信息交流

  C.内质网和高尔基体膜上附着核糖体,有利于对多肽链的加工

  D.线粒体内膜上附着与有氧呼吸有关的酶,有利于[H]的氧化

  解析:内质网上附着核糖体,有利于对多肽链的加工,高尔基体上没有核糖体。

  7.下列关于生物膜的叙述,正确的是( C )

  A.氨基酸的脱水缩合过程需要生物膜上的酶催化

  B.磷脂的排列方式决定了生物膜功能的复杂程度

  C.内质网膜和高尔基体膜之间能进行相互转化

  D.生物膜就是生物体内各种膜的总称

  解析:氨基酸的脱水缩合过程发生在核糖体上,核糖体无膜结构,因此该过程不需要生物膜上的酶催化;蛋白质的种类和数目决定了生物膜功能的复杂程度;根据分泌蛋白的合成与分泌过程可知,内质网膜和高尔基体膜之间能进行相互转化;生物膜就是细胞内各种细胞器膜、核膜和细胞膜的总称,而不是生物体内各种膜的总称。

  8.真核细胞有通过囊泡运输相关物质的现象,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C )

  A.囊泡膜的基本支架是磷脂双分子层

  B.囊泡膜的化学成分主要是磷脂和蛋白质

  C.核糖体通过囊泡把肽链转移到内质网

  D.高尔基体为囊泡运输过程中的交通枢纽

  解析:囊泡膜属于生物膜,生物膜的基本支架是磷脂双分子层;生物膜的化学成分主要是磷脂和蛋白质;核糖体无膜结构,不能形成具膜的囊泡;高尔基体为囊泡运输过程中的交通枢纽。

  9.下列关于生物膜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A )

  A.所有细胞器都具有膜结构,均属于生物膜系统

  B.各种生物膜在结构上的联系是功能上存在联系的前提条件

  C.细胞内许多重要的化学反应都在生物膜上进行

  D.生物膜为细胞的一系列酶促反应的有序进行和整个细胞的区域化提供了条件

  解析:核糖体和中心体是不具膜结构的细胞器;生物膜的结构决定了生物膜的功能,各种生物膜在结构上的联系是功能上存在联系的前提条件;细胞内的广阔的膜面积为酶提供了大量的附着位点,为各种化学反应的顺利进行创造了有利条件;细胞内的生物膜把细胞分隔成一个个小的区室,这样就使得细胞内能够同时进行多种化学反应,而不会相互干扰,生物膜为细胞的一系列酶促反应的有序进行和整个细胞的区域化提供了条件。

  10.生物膜上不同类型的蛋白质行使不同的功能。下表中依据膜蛋白功能,对其类型判断错误的是( B )

选项

膜蛋白的位置、功能

膜蛋白

的类型

A

位于突触后膜,

识别并结合神经递质

受体

B

位于靶细胞膜,识别并结合激素

载体

C

位于类囊体膜,催化ATP合成

D

位于癌细胞膜,引起特异性免疫

抗原

  解析:膜蛋白的功能多种多样,位于突触后膜上的受体可识别并结合神经递质,位于靶细胞膜上的受体可以识别并结合激素,位于类囊体膜上的酶可以催化ATP的合成,位于癌细胞膜上的抗原可以引发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载体蛋白主要位于细胞膜上,发挥运输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