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21年高考生物基础练习及答案1

时间:2020-10-09
分享到:

  1.下列有关细胞中元素和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C )

  A.细胞中常见的化学元素有20种,根据作用的大小分为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B.组成人体细胞的主要元素(占细胞鲜重的百分比)中,O最多,H次之

  C.生物体在不同的生长发育期含水量不同,如同种植物萌发种子中含水量比休眠种子高

  D.P参与构成生物体内的各种化合物,如磷脂、RNA、脂肪等

  解析: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的划分标准是在细胞中的含量;在细胞鲜重中O最多,C次之;萌发种子大量吸水故其含水量多于休眠种子;脂肪只含C、H、O三种元素,不含P。

  2.下列关于水与生命关系的叙述错误的是( C )

  A.生物体的生命活动离不开水

  B.种子萌发时,自由水与结合水比值增大

  C.自由水是细胞结构的重要组成成分,自由水含量越高,生物体的抗逆性越强

  D.水参与光合作用、呼吸作用以及有机物的合成与分解过程

  解析:结合水是细胞结构的重要组成成分,结合水含量越高,生物体的抗逆性越强。

  3.下列有关无机盐的叙述,错误的是( D )

  A.动物细胞内的无机盐大多数以离子形式存在

  B.植物叶肉细胞内Mg可分布在类囊体的薄膜上

  C.血浆中的无机盐浓度会影响抗利尿激素的分泌

  D.用含15NH4Cl的培养液培养大肠杆菌不能标记DNA

  解析:细胞内的无机盐大多数以离子形式存在;植物叶肉细胞内Mg是合成叶绿素的原料,故可分布在类囊体的薄膜上;血浆中的无机盐浓度会影响渗透压,进而影响抗利尿激素的分泌;由于DNA中含有N元素,故用含15NH4Cl 的培养液培养大肠杆菌能标记DNA。

  4.如图是构成细胞的某些化合物的元素组成情况,则对甲、乙、丙所表示的物质及其所能表现的生理功能推测错误的是( D )

  A.甲可能是叶绿素,能吸收光能进行光合作用

  B.乙可能是血红蛋白,有运输氧的作用

  C.丙可能是磷脂,是细胞膜的主要成分

  D.叶绿体中不可能同时存在甲和丙

  解析:C、H、O、N、Mg参与叶绿素的构成,因此可以吸收光能进行光合作用;C、H、O、N、Fe参与血红蛋白的构成,运输氧气;磷脂由C、H、O、N、P构成,参与细胞膜的构成;叶绿体中可同时存在叶绿素和膜 结构。

  5.A型流感病毒中的H5N1亚型引起的禽流感是一种高致病性禽类传染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下列关于禽流感病毒的说法正确的是( B )

  A.虽然能引发传染病,但是其没有细胞结构,因此它不是生物

  B.能引发传染病,必须寄生在活细胞内

  C.需在人工配制的富含有机物的培养基上才可以培养

  D.由于结构简单,只能通过二分裂方式繁衍后代

  解析:病毒虽然没有细胞结构,但其可在寄主细胞内繁殖,是生物;病毒必须利用寄主细胞提供的原料、能量和物质合成场所,才能进行增殖等活动,病毒一旦离开活细胞,不能再进行生命活动;病毒全部营寄生生活,只有利用活细胞才可培养;病毒通过复制来繁衍后代,而不是细胞的二分裂。

  6.用普通光学显微镜观察未经染色的家兔新鲜血涂片,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A )

  A.从操作者的左侧看,按顺时针方向旋转粗准焦螺旋可上升显微镜 镜筒

  B.为观察位于视野左下方的某个红细胞,应将装片向右下方移动

  C.在低倍镜视野中可以观察到红细胞数量最多、有细胞核、呈鲜红色

  D.白细胞的体积比红细胞大,在显微镜视野中最容易找到它

  解析:物像在视野左下方,移到视野中央,应向左下方移动装片;哺乳动物的成熟的红细胞无细胞核,白细胞的体积比红细胞大,但红细胞的数量比白细胞多,显微镜视野中最容易找到的是红细胞。

  7.下列关于绿藻和蓝藻的说法错误的是( D )

  A.都含有叶绿素 B.都属于自养生物

  C.都含有核糖体 D.都有成形的细胞核

  解析:绿藻为真核生物,蓝藻为原核生物,组成二者的细胞中都含有叶绿素和核糖体,都能进行光合作用,因此都属于自养生物;组成蓝藻的原核细胞没有成形的细胞核,组成绿藻的真核细胞有成形的细胞核。

  8.下列关于乳酸菌、酵母菌和青霉菌这三种微生物的共性的叙述,错误的是( B )

  A.活细胞内时刻发生着ATP和ADP的相互转化

  B.mRNA都能通过核孔进入细胞质中发挥作用

  C.都能在核糖体上发生碱基互补配对并合成多肽链

  D.遗传物质都是DNA,并且都能发生基因突变

  解析:酵母菌和青霉菌是真菌,mRNA能通过核孔进入细胞质中发挥作用,但乳酸菌为原核生物,无核孔结构。

  9.下列有关糖类生理作用的概括中,错误的是( C )

  A.核糖和脱氧核糖是核酸的组成成分

  B.葡萄糖是重要的能源物质

  C.淀粉和糖原分别是植物和动物体内唯一的储备能源物质

  D.糖类可参与细胞识别和免疫调节

  解析:核酸包括DNA和RNA,脱氧核糖是脱氧核糖核苷酸的组成部分,核糖是核糖核苷酸的组成部分,两者分别构成DNA和RNA;葡萄糖是细胞生命活动所需的重要能源物质;在人和动物体内脂肪也是重要的储能物质;糖蛋白中含有糖类,能参与细胞的识别及对抗原的识别。

  10.下列关于脂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A )

  A.脂质中的磷脂是细胞膜的组成成分

  B.维生素D和性激素不属于固醇类物质

  C.脂肪比相同质量的多糖彻底氧化产能少

  D.脂质在核糖体、内质网和高尔基体上合成

  解析:脂质中的磷脂是细胞膜的组成成分;维生素D和性激素属于固醇类物质;脂肪比相同质量的多糖彻底氧化产能多;蛋白质在核糖体上合成,在内质网和高尔基体上加工。

  11.下列关于糖类和脂质的叙述,正确的是( B )

  A.糖原、淀粉、蔗糖彻底水解的产物都是葡萄糖

  B.性激素属于固醇类物质,由C、H、O三种元素构成

  C.脂肪和性激素都属于生物体内的能源物质

  D.某些无机盐是组成磷脂和纤维素的重要成分

  解析:蔗糖的水解产物是葡萄糖和果糖,A项错误;性激素属于固醇,由C、H、O三种元素构成,不是生物体内的能源物质;纤维素中不含有无机盐。

12.下列关于“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脂肪和蛋白质”实验操作步骤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C )

  A.用于鉴定还原糖的斐林试剂甲液和乙液,可直接用于蛋白质的鉴定

  B.若要鉴定花生种子细胞中是否含有脂肪,一定需要用显微镜观察

  C.鉴定可溶性还原糖时,要加入斐林试剂(甲液和乙液等量混合均匀再加入)

  D.用双缩脲试剂鉴定蛋白质时,需水浴加热2 min才能看到紫色

  解析:斐林试剂的甲液是质量浓度为0.1 g/mL的氢氧化钠溶液、乙液是质量浓度为0.05 g/mL的硫酸铜溶液;双缩脲试剂的A液是质量浓度为0.1 g/mL的氢氧化钠溶液、B液是质量浓度为0.01 g/mL的硫酸铜溶液。所以斐林试剂的乙液浓度较大,不可直接用于蛋白质鉴定;鉴定花生种子细胞中是否含有脂肪,一般需要用显微镜观察,但也可用组织样液直接加入试剂进行鉴定,不需要用显微镜观察;鉴定可溶性还原糖时,要加入斐林试剂(甲液和乙液等量混合均匀再加入),并进行水浴加热;用双缩脲试剂鉴定蛋白质时,不需要水浴加热。

  13.下列关于组成细胞的化合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C )

  A.组成淀粉、肝糖原、肌糖原、纤维素的单体不同

  B.胆固醇能促进小肠上皮细胞对钙、磷的吸收

  C.肽链的主链只含有C、H、O、N四种元素

  D.细胞中各种生命活动所需能量均由ATP直接提供

  解析:组成淀粉、肝糖原、肌糖原、纤维素的单体均为葡萄糖;维生素D能促进小肠上皮细胞对钙、磷的吸收;肽链的主链骨架只含有C、H、O、N四种元素;细胞中绝大多数生命活动所需能量由ATP直接提供,除此之外也存在其他高能化合物,如GTP也能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

  14.下列有关氨基酸及蛋白质的叙述,错误的是( D )

  A.甲硫氨酸中的硫元素只位于氨基酸的R基中

  B.天然蛋白质中的—CO—NH—在核糖体上形成

  C.蛋白质的基本性质与碳骨架、功能基团都相关

  D.在细胞间完成信息传递的物质都是蛋白质或氨基酸

  解析:由氨基酸的分子通式可知,区别不同氨基酸的依据是R基,硫元素只能存在于R基中;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在核糖体上通过脱水缩合形成肽键,进而构成多肽链;蛋白质是生物大分子,其基本骨架是碳链,蛋白质的基本性质不仅与碳骨架有关,而且与功能基团(R基、维持空间结构的化学键等)相关;生物体中作为信息的分子有多种,如神经递质、激素等,性激素的化学本质是脂质。

  15.下列关于蓝藻和硝化细菌的叙述,正确的是( C )

  A.都属于生产者,可将光能转化为化学能

  B.遗传物质都是DNA和RNA

  C.转录和翻译都是同步进行的

  D.细胞形态、结构都相同

  解析:硝化细菌利用氨氧化释放的化学能进行化能合成作用,合成有机物;蓝藻和硝化细菌都为原核生物,遗传物质都是DNA;原核生物无核膜,可以边转录边翻译;蓝藻含有光合色素,硝化细菌无光合色素,二者形态也不同。

  16.胰岛素的A、B两条肽链是由一个基因编码的。下列有关胰岛素的叙述,正确的是( D )

  A.胰岛素基因的两条DNA单链分别编码A、B两条肽链

  B.沸水浴加热之后,构成胰岛素的肽链充分伸展并断裂

  C.胰岛素的功能取决于氨基酸的序列,与空间结构无关

  D.核糖体合成的多肽链需经蛋白酶的作用形成胰岛素

  解析:胰岛素基因中,只有一条DNA链具有转录意义;高温仅破坏蛋白质的空间结构,不能破坏肽键而使肽链断裂;胰岛素的功能不仅取决于氨基酸的序列,还与其空间结构有关;核糖体上合成的两条多肽链在蛋白酶的作用下,去掉部分肽段后形成具有特定空间结构的蛋 白质。

  17.下列有关多肽和蛋白质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C )

  A.由8个氨基酸组成的链状八肽和环状八肽中肽键数相同

  B.血红蛋白的四条多肽链间通过磷酸二酯键进行连接

  C.10种数量相同的氨基酸可合成不同种类的多肽链

  D.蛋白质在NaCl溶液中盐析后空间结构发生了改变

  解析:链状八肽中有7个肽键,环状八肽中有8个肽键。血红蛋白的四条多肽链间无磷酸二酯键。10种数量相同的氨基酸可变换排列顺序,组合成不同种类的多肽链。蛋白质在NaCl溶液中盐析,是指蛋白质的溶解度降低而析出,其空间结构不发生改变。

  18.关于蛋白质与核酸的叙述,错误的是( C )

  A.蛋白质多样性的体现与核酸有关

  B.细胞核中含有蛋白质和某种RNA

  C.DNA分子的复制不需要蛋白质的参与

  D.基因表达过程中可产生核酸和蛋白质

  解析:蛋白质的多样性取决于核酸的多样性;细胞核中染色体的主要成分是DNA和蛋白质,细胞核也是转录的主要场所,故含有RNA;DNA分子的复制需要解旋酶和DNA聚合酶参与,两种酶都是蛋白质;基因表达的转录过程中产生RNA,翻译过程产生蛋白质。

  19.RNA聚合酶、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都属于蛋白质,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 )

  A.RNA聚合酶的合成过程需要RNA聚合酶

  B.胰岛素在核糖体中合成后即具有生物活性

  C.组成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氨基酸脱水缩合的方式不同

  D.胰岛A、B细胞合成不同蛋白质的原因是合成了不同种类的tRNA

  解析:RNA聚合酶在RNA的合成过程起催化作用,RNA聚合酶是蛋白质,合成过程包括转录和翻译,转录过程需要RNA聚合酶;胰岛素属于分泌蛋白,在核糖体上合成的是多肽链,经过内质网和高尔基体的加工才具有生物活性;组成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氨基酸脱水缩合的方式是相同的;胰岛A、B细胞合成不同蛋白质的原因是合成了不同种类的mRNA。

  20.下列关于DNA和蛋白质的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C )

  A.DNA的复制和转录与蛋白质无关

  B.同一生物体不同细胞的细胞核中DNA不同,蛋白质也不同

  C.协助扩散过程需载体蛋白的参与

  D.核糖体上合成的蛋白质不能在细胞核中发挥作用

  解析:DNA的复制和转录均需酶的催化,催化复制和转录的酶是蛋白质;同一生物体不同细胞均来自受精卵的有丝分裂,故细胞核中DNA相同,由于基因的选择性表达,因而蛋白质有所差别;协助扩散是顺浓度梯度运输的方式,且需要载体蛋白的协助;核糖体上合成的蛋白质有些在细胞核中发挥作用,有些在细胞质中发挥作用。

  21.下列关于生物体内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D )

  A.生物体内的能源物质中都含有高能磷酸键

  B.腺苷是构成ATP、RNA和DNA的组成成分

  C.组成酶的基本单位之间都是通过肽键连接的

  D.淀粉、纤维素和糖原都是生物大分子,它们的单体相同

  解析:生物体内的能源物质糖类、脂肪等不含高能磷酸键;腺苷是构成ATP、RNA的组成成分;少数酶是RNA,不含肽键;淀粉、纤维素和糖原都是生物大分子,它们的单体均为葡萄糖。

  22.下列有关细胞成分的叙述,错误的是( A )

  A.核酸分子中碱基的排列顺序都蕴含了遗传信息

  B.维生素D属于固醇,能促进人小肠对钙和磷的吸收

  C.斐林试剂可被果糖还原生成砖红色沉淀

  D.高温变性后的蛋白质能与双缩脲试剂发生紫色反应

  解析:核酸分子中,DNA碱基的排列顺序代表了遗传信息,mRNA也可以蕴含遗传信息,但tRNA、rRNA中碱基序列不蕴含遗传信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