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20年高考生物备考资料(6)

时间:2019-12-12    作者:gkzxw
分享到:

 种群数量、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计算:

  1.种群数量的计算:

  ①标志重捕法:种群数量[N]=第一次捕获数×第二次捕获数÷第二捕获数中的标志数

  ②J型曲线种群增长率计算:设种群起始数量为N0,年增长率为λ(保持不变),t年后该种

  群数量为Nt,则种群数量Nt=N0λt。S型曲线的最大增长率计算:种群最大容量为K,则种

  群最大增长率为K/2。

  2.能量传递效率的计算:

  ①能量传递效率=下一个营养级的同化量÷上一个营养级的同化量×100%

  ②同化量=摄入量-粪尿量;净生产量=同化量-呼吸量;

  ③生产者固定全部太阳能X千焦,则第n营养级生物体内能量≤(20%)n-1X千焦,能被第n营养级生物利用的能量≤(20%)n-1(1161/2870)X千焦。

  ④ 欲使第n营养级生物增加Ykg,需第m营养级(m

  ⑤若某生态系统被某中在生物体内有积累作用的有毒物质污染,设第m营养级生物体内该物质浓度为Zppm,则第n营养级(m

  ⑥食物网中一定要搞清营养分配关系和顺序,按顺序推进列式:由前往后;由后往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