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20年高考生物备考资料(5)

时间:2019-12-12    作者:gkzxw
分享到:

有关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计算:

  1.实际(真正)光合速率=净(表观)光合速率+呼吸速率(黑暗测定):

  ① 实际光合作用CO2吸收量=实侧CO2吸收量+呼吸作用CO2释放量;

  ② 光合作用实际O2释放量=实侧(表观光合作用)O2释放量+呼吸作用O2吸收量;

  ③ 光合作用葡萄糖净生产量=光合作用实际葡萄生产量—呼吸作用葡萄糖消耗量。

  ④ 净有机物(积累)量=实际有机物生产量(光合作用)—有机物消耗量(呼吸作用)。

  2.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的混合计算:

  在氧气充足条件下,完全进行有氧呼吸,吸收O2和释放CO2量是相等。在绝对无氧条件下,只能进行无氧呼吸。但若在低氧条件下,既进行有氧呼吸又进行无氧呼吸;吸收O2和释放CO2就不一定相等。解题时,首先要正确书写和配平反应式,其次要分清CO2来源再行计算(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各产生多少CO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