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这里是高考在线!

 

2020年高考生物备考资料(3)

时间:2019-11-22    作者:gkzxw
分享到:

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

  1、成熟的红细胞无细胞核和细胞器,不再能有氧呼吸、合成蛋白质

  2、淋巴细胞受抗原刺激后,细胞周期变短,核糖体活动加强;青蛙受精卵从第四次分裂开始,细胞周期长短开始出现差异。

  3、癌细胞的特点:细胞能无限分裂、细胞的形态结构发生改变、细胞膜表面糖蛋白减少,细胞之间的黏着性减小,细胞能移动。

  4、所有的蛋白质类物质都在核糖体上合成,但不是所有的酶都在核糖体上合成。

  5、细胞质是活细胞进行代谢的主要场所,细胞核是细胞代谢和遗传特性的控制中心。

  6、衰老细胞的特点:细胞中水分减少、色素积累;细胞体积减小、细胞核体积增大、染色加深、膜通透性改变;酶活性降低、呼吸减慢。

  7、一个细胞中DNA含量的加倍或减半是因为DNA的复制或细胞分裂;一个染色体上的DNA含量的加倍或减半是因为DNA的复制或着丝点的分裂。

  8、染色单体的出现和消失分别是于染色体的复制和着丝点的分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高考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联系方式于老师18500982162。